福慧•般若

勉勵教師禪修營的學員菩薩

禪的智慧

關懷與和敬(下)

【聖嚴師父

「敬」是為了「和」,

「和」跟「爭」要有分寸。

和諧是要自己跟他人和,而不是要求他人來跟自己和。

能夠放下身段,先讓三分,不堅持己見,就能與人和;

如果你一分都不讓,就很不容易和了,

自己凡事先讓三分,和了以後,對方漸漸也會讓步的。

 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往往一開始看似不公平,但是到了最後還是公平的。有一句諺語:「吃虧就是佔便宜。」所以不要太在意吃點小虧。眼前的明虧可以吃,暗虧吃不得;糊里糊塗的虧不要吃,清清楚楚的虧、大家知道的虧可以吃。若是迷迷糊糊地吃虧,會被當做冤大頭看,沒有任何的效益發生。吃虧時,人人都知道你吃虧了;當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你吃了虧,你吃得虧就合算了。可能最初第一次、第二次吃虧的時候,人家認為你是一個冤大頭、一個傻瓜,因為你是佛教徒,所以才這般消極。人家爭取,你不爭;人家升遷,你禮讓。

 事實上未必盡然都是這樣,爭不爭取得看動機和效益。學佛的人爭取升遷,是為了多一點機會服務他人;沒有這個職位,你服務的人數、層次、品質就比較差一點;有了這個職位,你服務的人數、層次、品質都會增長。這是為大多數人的公利,不是為自己的私利,為什麼不爭取?加薪要不要?當然要,只是不爭取不合理的;據理力爭、當仁不讓,這才是佛教徒。

 但是,如果只有一個職位,同時有兩個人在爭取,這兩個人又旗鼓相當,其中一個是你,另一個不是佛教徒,你是爭、是讓?這時候你當然要讓。為什麼?因為如果爭到底,最後大家成了仇人,上級也很尷尬。倒不如你現在把機會讓給他,以後他會很感謝你的謙讓,人前人後讚歎你。況且這樣的安排對整個大局也是好的,和諧才能為大眾帶來福報。

 像這樣的謙讓就是一種明虧。至於日後是否還會不會有機會?沒關係;官沒做成、錢沒賺到,但是你的人品、人緣、風度已經成功了,許多的人都會覺得你這個人的氣量果然非凡,這就是我們身為佛教徒應該做的本分。像這樣的謙讓就是一種明虧,當然要吃。

表現應有的風度

 「和」跟「爭」要有分寸。和諧是要自己跟他人和,而不是要求他人來跟自己和。能夠放下身段,先讓三分,不堅持己見,就能與人和;你一分都不讓,就很不容易和了。自己凡事先讓三分,和了以後,對方漸漸也會讓步的。也很有可能十次之中有八次人家是不讓的,他幾乎是佔盡了所有的便宜。因此,「讓」要有限度,不能夠讓到連自己都沒有路可走,沒有立場可站,這不是合情、合理、合宜的讓。

 最近有一位皈依弟子來看我,他說他的老闆最近把他明升暗降,他想乾脆就此辭職離開算了。我說你的老闆這樣的處置有沒有他的困難?他說他不知道老闆是不是有困難。我於是跟他說:「天下事是很難講的,不要為了這麼一個小小的過節,你就馬上對你的老闆產生了反感。你應該表現出你應有的風度,認為老闆的安排是對的。老闆需要你到哪個地方,你就到哪個地方。你是老闆的一顆棋子,老闆現在把你明升暗降,說不定下一步可能有更好的的安排,只是還沒讓你知道而已。」

 人在不得意的時候,要有沉潛養息的觀念。化危機為轉機,從沒有希望變成有希望,從山窮水盡到柳暗花明。我告訴這位在家弟子,如果過了三年,老闆沒有再重用你,到那時候你再考慮提前退休也不遲,因為你的老闆大概已經不再需要你了。在這三年之中,老闆可能會另有其它的事業需要重用你的長才。

 一般說來,老臣是最可靠的,他將你明升暗降,你還是那麼忠誠,他一定還會考慮到你這個人的。他臨去之前說:「其實,我自己也是這麼想,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應該這麼做,所以特地來請示師父。」我說:「你想得對,不要說你老闆把你動一下,就想馬上走路,這樣不好,做人也不是這樣做的。」

 「敬」是為了「和」,我這位弟子為了達成「和」的目的,而尊重老闆的決定。這樣的人事安排,如果他馬上就直接地激烈反應,對老闆來說是非常難堪的事。反過來看,這樣的安排,如果因為他的禮讓而使得大家都平安無事,老闆會覺得這個人是識大體的人,是可託付重任的人。如果老闆對你的明升暗降,目的是為了讓你離職,除了你當檢討自己的能力和為人外,也許老闆另有新人要用,你就可以離開了。

 我對諸位老師沒有什麼好供養的,謹以今天的開示供養大家,一個是關懷,一個是「敬」與「和」;把敬、和做好,把關懷做好,諸位一定是一帆風順、平步青雲。祝福大家。(八十七年二月九日,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春節聯誼開示,蔡世明菩薩、呂宗憲整理)

法鼓雜誌 109期 1998/1/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