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享受遊子返鄉的溫馨

農禪寺聽經法會與法鼓山半日遊

【張翠娟】

 為了歡迎新皈依的師兄、師姊加入法鼓山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農禪寺皈依關懷組定期舉辦活動,邀請師兄、師姊們回家,這一季的活動是「農禪寺聽經法會暨法鼓山半日遊」,分八月九日、九月十三日、十月四日三梯次舉行,內容是上午到農禪寺聽聖嚴師父講解《楞嚴經》,隨後安排專車接送到法鼓山,由法師教導佛教的基本禮儀,並由義工菩薩帶領大家環山,一步一腳印地體會聖嚴師父的悲願。

服務也是一種修行

 甫於今年初「千人大皈依」活動中皈依的麥麗敏師姊,非常精進地又受了菩薩戒,並參加了菁英禪修營、三月底新皈依弟子回家活動、六月底福慧成長營等等的活動。而當皈依關懷組邀請麥師姊擔任「半日遊」活動的主持人時,麥師姊很熱心地承擔下來,並帶領她在陽明大學研究室的學生來姿君師姊一同擔任此項活動的義工。活動前她不斷地與皈依關懷組商討細節,希望能將活動辦得盡善盡美;活動當天,除了一連串活動的進行外,麥師姊更與大家分享聖嚴師父的開示和個人學佛的心得,讓大家享受一趟法喜充滿的法鼓山之旅。

 在第二次活動中,擔任主持人也同時負責車長工作的是陳政峰師兄及其同修殷淑娟師姊。陳師兄並於第三次的「半日遊」中,擔任車長及解說員。陳師兄夫婦倆在去年第一次參加類似的活動就擔任車長,今年皈依關懷組再度邀請他們為大家服務,陳師兄認為這也是一種修行,立即承擔下來。

 「半日遊」活動中,陳師兄和殷師姊不斷地關懷其他的師兄、師姊;回程中,陳師兄以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法鼓山的共識〉和〈叩鐘偈〉與大家分享,讓參與「半日遊」活動的師兄、師姊滿載而歸。

 在第一次、第二次「半日遊」活動中都擔任車長的陳紀瑞師兄,同時也擔任為大家解說法鼓山地理環境以及未來建設發展藍圖的工作。陳師兄除了精進學佛,更將家中提供做為士林共修處與大家結緣,而他的同修師姊則是第一屆士林、天母區的召集人。剛開始,陳師兄只是在旁協助同修推展活動,之後陳師兄也擔任勸募會員的小組長。陳師兄第一次參加「半日遊」活動就擔任車長,因果祺法師臨時有事,又臨危受命擔負起講解活動,在全無準備之下,仍講解得周詳生動;陳師兄自謙因為自己是建築師,所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第二次「半日遊」活動中,由於車上的錄放影機壞了,陳師兄雖自謙不懂佛法,卻能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中,將師父的生平和理念做詳盡的介紹,博得了滿堂喝采。

森林浴與心靈浴

 劉致升和劉隋幗珍兩位老菩薩皈依師父多年,今年才第一次參加「半日遊」活動,一到法鼓山就不斷讚歎環境的清幽。劉隋幗珍老菩薩說,活動的前一天晚上不斷地下雨,很擔心活動無法如期舉行,只好一直念佛!果然活動當天陽光普照,才能成就上法鼓山的因緣。

 李美雲師姊的姊姊很早就皈依聖嚴師父,是非常熱心的義工菩薩;李師姊在今年七月二十六日參加中正高中的皈依祈福法會,同時也接引她的許多朋友一同皈依師父。李師姊說學佛讓她的家庭更和樂,因此她特地帶領同修、兒子、甥女,一同歡喜地參加了「半日遊」活動。

 同樣在中正高中皈依典禮皈依的鄧森明師兄,在「半日遊」活動中不斷地以錄影機捕捉美好的景致。鄧師兄說,兩年前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聖嚴師父為法鼓山地宮灑淨念〈大悲咒〉時,不由得生起一種想哭的感覺,之後就一直渴望能皈依聖嚴師父。鄧師兄覺得參加「半日遊」活動的收穫很大,尤其是瞭解佛教徒基本禮儀,令他感到非常高興。而師父的講經內容淺顯、具生活化,讓他受用無窮。

 也在中正高中皈依的何秀萍師姊,雖然行動不便,但還是在其他師兄姊的協助下,全程參與「半日遊」活動,包括了其中一個多小時的環山,這份願心與毅力不禁令人贊歎!

 今年剛大學畢業的王亞芳菩薩,雖然活動前一天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一早仍準時地到農禪寺聽經。王亞芳菩薩雖尚未皈依,但是由大學同學處一得知師父在農禪寺講經,便來聽經;到了寺中知道有「半日遊」活動,立即報名參加。王亞芳菩薩覺得師父講經很仔細、很幽默,而「半日遊」活動更讓她對農禪寺和法鼓山有所瞭解。

 在「半日遊」活動中,有許多菩薩們帶領著自己的親友參加,在法鼓山這片人間淨土的山光水色中,不但進行了有形的森林浴,也進行了無形的心靈浴。參加「半日遊」活動的菩薩也在活動過程的互動中,與法師們和其他師兄、師姊結下善緣。能參加「半日遊」活動可說是非常殊勝的因緣,期待有更多的師兄、師姊在法鼓山歡喜相見。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