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學佛的人除了擁有親友眷屬的家 還有以所有眾生為眷屬的如來家

我們的如來家-屏東辦事處

屏東與台北兩地遙遙相隔,

菩薩們雖然不能時常到法鼓山或農禪寺,

聽聞聖嚴師父講經或參加共修,

但是大家仍然以感恩、惜福的心,

到屏東辦事處或各共修處精進學佛,護持法鼓山,

【陳泰安】

 回想起屏東辦事處成立的點點滴滴,我們除了感恩聖嚴師父點燈傳承外,也要感恩發心布施共修處的菩薩,以及參與成立及所有活動的諸位萬行菩薩,因為屏東各地共修處能有今日的規模,是大家共同護持的成果。

潮州共修處開先鋒

 民國八十年,參與農禪寺共修念佛多年的陳照興師兄及陳瑞賢師姊,在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真正體驗到身心的安定與寧靜後,在法喜充滿之餘,內心也興起「引介佛光照耀南屏」的心念,想,找一個適當的場地,舉辦禪訓班。當時賴金葉師姊正請回一尊釋迦牟尼佛像,以莊嚴其瑜珈教室,同時發願能有法師蒞臨輔導。就在種種因緣聚合下,果燦法師、果鏡法師等一行人蒞臨潮州,大家歡喜的選中了賴師姊的瑜珈教室做為潮州共修處。

 共修處成立後,隨即於八十年十一月陸續開辦初級禪訓班,並由陳照興師兄提供部份財力,添購需要之硬體設備,以及邀請聖嚴師父於民國八十一年三月十六、十七日兩天蒞臨屏東文化中心藝術館演講「信仰與命運」、「修行的方法」,使屏東地區的信眾能親自聆聽師父的智慧法語。

屏東辦事處積極推展活動

 潮州共修處成立後,來自屏東各地參與共修的信眾,也愈來愈多。此時,曾經六次參加的農禪寺禪七的黃文翔師兄,在跟隨聖嚴師父學佛,體會到學佛的好處,以及兩次協辦師父在高雄的大型演講活動後,更堅定了護持法鼓山之決心。

 黃文翔師兄與林其賢師兄,雖曾於民國八十年共同組織小型佛學讀書會,但為了希望接引更多人學佛以及弘揚佛法,於是與李健德師兄共同發心提供尚在施工中的建豐路二巷七十號六樓的房屋,做為未來法鼓山屏東辦事處的場所。八十一年四月,房屋建築完成,屏東辦事處成立,也開辦第一期初級禪訓班。辦事處成立後,便積極推展各項學佛、弘法的活動,目前的活動有:讀書會、禪坐會、兒童讀經、助念團、初級禪訓、法器教學、念佛會及大悲懺法會、菩薩戒誦戒會等。

 師父常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有感於師父的悲願,李正柱師兄等於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九日召集佳冬區的菩薩,舉辦法鼓山朝山之旅,並掛單於農禪寺。

 此次朝山,讓大家親身體驗了佛寺的清規生活,並對法鼓山留下深刻的印象。當天大家心中都充滿法喜,並感恩義工菩薩的辛勞,尤其是當到達目的地時,就接到一杯「薑汁去寒茶」,溫暖了大家的心。此行之後即增加多位勸募及護持會員。

萬寶共修處注入新活力

 而萬寶共修處的成立,則要感謝杜美黛師姊。杜美黛師姊常參加農禪寺共修活動,深深體驗到佛法的受用,於是在同修陳孟宗師兄大力支持下,欣然提供尚在建設中的萬寶大樓之七樓做為未來共修地點。

 民國八十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潮州萬寶共修處成立,舉行灑淨及啟用典禮,同時在省立潮州高中禮堂舉行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區的信眾聯誼大會。聖嚴師父以「安身、安心、安家、安業」為題做了精彩的開示,約有信眾千餘人參加,皈依者有四百多人,場面莊嚴、法喜。

 聯誼大會在果醒法師、郭惠芯師姊、賴金葉師姊,統合地區之力量,圓滿達成,增進了南部地區信眾的情誼,大家在感謝美黛師姊的發心中,更堅固了學佛的道心。

感恩、惜福精進向前

 屏東與台北兩地遙遙相隔,菩薩們雖然不能時常到法鼓山或農禪寺聽聞師父講經或參加共修;但是,我們的輔導師,不僅指導我們禪修,也時時以佛法教導大家,使大家能在菩提道上攜手同行、精進向前。

 屏東地區從民國八十年賴金葉師姊提供場地,成立共修處:八十一年四月黃文翔及李健德師兄,提供建豐路的場地,成立屏東辦事處;八十四年,黃鼎倫師兄提供林森路場地,成立林森共修處:八十五年,陳孟宗師兄提供和平路的場地,成立萬寶共修處;在歷任輔導師果鏡法師、果舟法師、果梵法師、果醒法師、果薰法師,以及歷任召集委員黃文翔師兄(第一、二屆)、郭惠芯師姊(第三、四屆)、賴金葉師姊(第五、六屆)的大力推動,已接引了無數屏東地區的菩薩學佛。

 「佛法難聞、明師難得」,今後屏東地區的菩薩,在現任召集委員葉吉妹師姊的推動下,仍將以「感恩、惜福」的心,跟隨聖嚴師父精進學佛護法,護持法鼓山。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