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法鼓人護法心

何世靜 以願力長遠護持

黃碧鈴、余棼蘭採訪

 從事勸募工作十餘年的何世靜師姊,是一個熱心,且樂於將自己所知與他人分享的人,許多勸募會員剛開始投入勸募工作時,就是受到何師姊的照顧、提攜,才能一路不畏辛苦地走過來。

一結緣就無二念

 世靜師姊與法鼓山的結緣,早在民國七十四年時。當時她的同修經人介紹,因而前來農禪寺參加禪訓班,她則參加念佛會。她愉悅的笑著說,從第一次的結緣,以後就一直安住於此,從無二念,而跟隨聖嚴師父學佛,學得自在、法喜充滿。

 家住北投,何師姊覺得實在很幸運,佔地利之便,可以很方便地親近師父,而師父彷彿一座無盡的寶庫,讓我們永遠也學不完,根本不必「捨近求遠」,所以她滿心歡喜的安住在農禪寺,精進不懈。

 的確,北投區的菩薩佔了地利之便,資源也最豐富,何師姊說不僅如此,更令人歡喜讚歎的是,北投淡水地區的菩薩們彼此和諧愉悅地互相提攜、勉勵,大家本著共同的理念,努力做法鼓山的鼓手,以弘揚佛法,並且身體力行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人生從此更豐美了

 身為上班族的何師姊說,在朝九晚五的日子裡,家事與工作外,所餘的時間不多,因此,只好隨時隨地隨機把握因緣,宣揚法鼓山的理念,成就善因緣,將時間做最有效的應用。所以,她羨慕退休人員和家庭主婦,能有充裕的時間,來弘揚法鼓山的理念,尤其是他們的人生歷練和慈悲智慧,總是能在工作中揮洒無遺,是法鼓山的大鼓手。

 談及學佛的歷程,何師姊感恩於學佛讓自己的人生更豐美,也增長了自己的覺察力,而更加懂得如何以佛法來觀照自己、調適生活。尤其是洞悉自己雙肩所能承擔的責任,並且盡心盡力,因此能夠做得輕鬆愉悅、不起煩惱。

 她說從事勸募工作,初發心是很容易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長遠心,不要稍遇挫折就萌生退轉心。因為退轉心只會阻礙精進之路,使自己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浪費心力與時間。所以,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的智慧,學習覺察力,然後悠游在佛法中,並落實於日常生活,關懷別人,利益眾生。

 自從接下關懷勸募工作以來,何師姊以願力虔誠的護持法鼓山而不遺餘力,隨時將自己學佛的好處與他人分享,讓他人也感受到佛法的好處,攜手邁向菩薩道。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