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大學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學術研討會

將邀集海峽兩岸三地學者共聚

【台北訊】

 一項由法鼓大學所主辦的「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系列學術研討會,即將於三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一連三天在台北的國家圖書館舉行。主辦單位分別邀請了台灣、香港、大陸三地三十位知名的專家學者與會,會中學者們就這項議題發表論文,聖嚴師父更以主辦人的身分致歡迎詞並發表演說;而年屆八十八歲的大陸國寶級的佛學研究學者季羨林,也特地專程出席這次的學術研討會。

 這場以「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為主題的系列學術研討會議,乃是鑑於現今社會普遍瀰漫著功利氣息,而往往缺乏奉獻和服務的精神,尤其是價值觀的混淆,使得社會環境日益惡化;在即將邁向新世紀的時刻,如何在追求物質文明的同時,也能兼顧精神文明的提昇,以建立進步而祥和的社會,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而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創設的法鼓大學,正是以提倡人文教育,落實社會關懷為目標,希望藉由法鼓山提倡的觀念,以佛法的教育方式,培養出更高品質的人才,為社會樹立新的教育典範,注入一股清流。

 因此,適逢法鼓大學的建設陸續進行,學著專家的研究與意見,正可作為未來法鼓大學設計教育課程的參考。所以,法鼓山特別邀請兩岸三地的專家學者,就目前社會的問題,從「人的素質所指為何」、「人的素質提昇之重要性」、「人的素質低落之原因」、「如何提昇人的素質」等四項子題切入發表論文,並分別加以討論;除了探討確實存在的問題,也提出提昇人品的方法,以引起海峽兩岸社會大眾的重視,進而產生社會改革的行動。

 這次邀請到的專家學者,有台灣的師範大學羊憶蓉、台灣大學黃光國、東華大學余德慧、清華大學林安梧等十位教授;大陸香港地區則有北大前副校長季羨林、北京國家圖書館館長任繼愈、中國社會科學院前副院長汝信、北大副校長郝斌、香港中文大學鄭會欣等十八位教授。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