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美東弘講四聖諦

指導歐亞美人士話頭禪七

【本刊訊】

 聖嚴師父自去年十月十九日赴美,經過兩個多月的弘化活動,已於元月四日回到台北。

 此次師父在紐約,除了例行的每週講經開示,也以一連四個週日的特別講座方面,講出基礎佛學的「四聖諦」,吸引了來自美東各州的東西方聽眾,踴躍與會,分作五個子題:(1) 佛法的基礎與四聖諦。(2) 什麼是四聖諦。(3) 四聖諦的經論依據。(4) 四聖諦是世間和出世間的兩類因果。(5) 四聖諦的內容。詳細說明四聖諦是全部佛法的總綱,並介紹四聖諦的修行次第及其方法。

 聖嚴師父在美東的象岡禪修道場,主持完第八十三期精進禪七的次日,即啟程返國。上一期是默照禪,這一期是話頭禪,有來自歐美及南美和亞洲諸地區的禪眾七十二人參加,有屬於日韓禪宗及南傳內觀禪法傳承系統的老師級人員,有些西方人士,已有三十年的禪修經驗,他們都是高級知識份子,禪七的效果相當豐富,以致使得正在紐約與孩子團聚的名小說家施叔青女士,於參加了這次禪七之後,感動不已。

 禪七期間雖然是在攝氏零至十度的風雪環境中,曾遇到一次停電,兩次暖氣系統故障,大家還是精進不懈、法喜充滿,聖嚴師父指導的觀念與方法,非常有用,且能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不僅禪七中有用,尤其也在日常生活中有用,所以極受禪眾們的愛戴。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