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能捨也是福 

【忻果瑩

 在搬到偏僻的山上後,很幸運的結識了在住家附近郵局上班的蔡嬌娥師姊,每當我去郵局辦事時,她總不忘將《人生雜誌》借我看,使我開始認識了法鼓山。感謝她的帶領,我也因參加朝山而走進了農禪寺;更在因緣具足下,皈依了三寶,從此才接受到了正信的佛法,也積極參與各項共修活動,更以「感恩心」去做義工來報答師父及法師們。

人生的重大轉捩點

 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後,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重大轉捩點,學佛豐富了我的人生,而從法師及師兄、師姊的言行身教中,也讓我更注意自己身口意的修行。師父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在生活中,我常用這二句話,來自我期許。而師父親自做詞的〈法鼓山〉、〈法鼓頌〉、〈慈悲〉、〈智慧〉等佛曲,更是我開車時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當我得知法鼓山為了籌募法鼓大學建校基金而舉辦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時,我真是雀躍不已。因為自從皈依以後一直期待著這個時刻的到來,秉持著「盡心盡力第一」的精神,我立刻拿出自己最喜愛的三件手飾,以表達護持的心意。雖然這些手飾,在我的生命中也有一段溫馨的往事,並在未先告知同修的情況下將它們捐出,但是,當我走進了代收珠寶的嘉記珠寶公司,看到他們陳列在櫥窗內的手飾後,我卻有點想打退堂鼓了,因為我的手飾比起店內的珠寶實在遜色多了,當我說出心中的想法時,接待人員卻勉勵我說:「捐贈不在珠寶的價值高低,最珍貴的是你有那顆護持的心。在他們的一番鼓勵後,歡喜的將手飾交給了他們,身心輕鬆愉快的步出了店門。

慈悲,煥發出智慧之美

 而當同修閱讀到我在某雜誌上發表的一篇紀念家中「一隻已經往生的母狗」的文章時,卻也深受感動。在那篇文章中,我提到了將把母狗所生的小狗賣得的錢所購買的紅寶石鑲鑽戒指捐給法鼓山義賣,做為建設法鼓大學的基金,以希望母狗能夠離苦得樂的心願時,同修在感受到我捐贈珠寶的慈悲及護持的心意後,支持我將結婚鑽戒也捐出,真是令我感動。現在他更鼓勵我到法鼓山當義工。佛法不但洗滌了我的心靈,也同時感染了同修。從捐贈珠寶中,我也深深體認到,只要人心清淨、慈悲,就會煥發出一種智慧的美了。

 當得知十月十一日的拍賣會,在經濟不景氣的今日,仍為法鼓大學籌得了新台幣捌仟多萬元,真高興有這麼多人認同師父的理念,同心協力共同來完成師父的大悲願,以培養更多的弘法人才,使更多人能接受到佛法的利益,使人間淨土早日實施。在歡喜參與這次的活動,我真正體驗了「能捨也是福」!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