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體證佛法 紅塵無礙

記台南分院「學佛五講」課程

【賈松坡

 了弘揚佛法,落實聖嚴師父的理念,法鼓山台南分院在一些例行的活動外,並多次舉辦「學佛五講」的授課,使南台灣的信眾,也能同霑法喜。

深入寶山的喜悅

 「念佛共修」一向是法鼓山台南分院長期舉辦的重要活動之一;除了「學佛五講」之外,尚有種種的佛學研習活動。而為了落實法鼓山的理念,台南分院也不定期的舉辦共修課程;如「四安成長營」,由於精心策劃,成果極為豐碩,多位成長營學員的心得報告,曾得到聖嚴師父親自頒獎與鼓勵。

 此次「學佛五講」的課程,在分院輔導法師及召集人的指導下,由教育組楊一安師姊策劃:從課程安排到學員編組、場地佈置,教育組的成員及熱心的義工菩薩,群策群力、不辭辛勞,務使教學圓滿。

 此項課程能順利進行,我們特別要感謝的是成功大學的許永河教授,在他繁忙的教學之餘,更不遺餘力地為我們這些求法若渴的學員們上課。他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深奧的佛法,並教導我們如何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許教授不但平易近人,在教學技巧上更是生動活潑、條理井然,讓每個學員都領略到佛法的美好與實用,更讓人有身入寶山的喜悅。每次兩個小時的課程,在不知不覺中過去,學員們個個意猶未盡。課程的安排為:前廿分鐘為靜坐,中間半小時講授「紅塵無礙」,後七十分鐘講解「學佛五講」課程。靜坐的目的在使學員們能將心定靜下來專心上課,這確實是一種深具巧思的安排。

在生活中體證佛法

 有關「學佛五講」的內容是依據聖嚴師父在農禪寺講授的大綱而排定,第一講為「宗教與佛教」,第二講為「佛法的正見」,第三講為「人間的佛教」,第四講為「生活的佛教」,第五講為「實修的佛教」。內容極為豐富。

 在教學編組方面,設班長、副班長各一人,組長十人,各人的職責分明。由於許教授的課「叫好又叫座」,寬敞的課堂總是座無虛席,目前學員的人數仍然不斷的增加中。

 授課過程中最大的特色是:教育小組設計了關懷記錄表,分發給各組組長,除記錄關懷組員上課狀況及反應組員學習情形外,更可將組員的意見和問題填在「關懷記錄表」中,使學習過程中能夠適時的「下情上達」,作為老師教學的參考。

 世學有漏,佛法無邊。正如聖嚴師父所說:「佛證的法都是智慧的語言。」但願世間的眾生都能不斷的增長智慧與慈悲,並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學佛五講」的課程,透過許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以及學員們互相切磋,讓台南地區的菩薩們,更能在生活中體證佛法。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