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應邀統一超商專題演講

期勉以佛法突破現實環境的困境

【台北訊】

 「大環境衝擊下,企業與個人如何利用佛法自我調適、改善體質?」這是許多企業主管,在面對複雜而多變的社會環境時,常面臨的問題。而為了協助企業主管突破環境的困境,全國最大便利連鎖商店︱︱統一超商,主辦了一場標竿學習講座,邀請聖嚴師父於十月十二日上午在台北安和分院,為該公司一百六十多位中、高階主管,做了一小時精闢的演講,並指導簡單的禪坐方法,練習如何放鬆身心。

 將禪修的觀念和方法帶入工作、生活中,是法鼓山多年來努力的目標,而已舉辦多年的「社會菁英禪修營」,不但接引了許多企業家使用禪修的方法,更將禪修的觀念和方法帶入企業中,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即為菁英禪修營的學員,也是法鼓山護法總會副會長,這次更在他的推薦下,促成了這場講座。

 聖嚴師父以:「超越主觀與客觀就是智慧,放下自我與非我就是慈悲」,勉勵主管在面對事情的時候,以慈悲與智慧調整自己、處理事情,永遠不要以對立的心態與任何人相處。尤其身處複雜而多變的社會環境,強調唯有改善自己的體質,以佛法的因緣、因果、無常、慈悲、智慧,來處理不同的人事物,才會永遠保持警覺和開創的心。

 師父除了將目前企業的現象和面臨的挑戰提供給大家之外,更將佛法如何協助大家在面對社會變化時運用,用淺顯易懂的例子,深入淺出的讓大家理解,菩薩們專心的聆聽著,不時有人伸長了脖子望著師父,還頻頻點頭、勤做筆記,深怕漏了一字一句。問答時間中,菩薩們也不放棄任何問問題的機會,一個接著一個提出問題,希望師父以自己的禪修經驗,為他們在工作與生活的問題作解答。

 聽過師父的開示後,這場將佛法運用在企業的講座雖然在上午十一點結束,但是許多菩薩對大殿的莊嚴與五方佛十分好奇,紛紛的在佛前端詳了半天,還有人出了大殿就到書櫃請書、請教法師問題、詳問活動的訊息,一直到十一點半,菩薩們才一一不捨的離開。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