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第二屆美加年會地區悅眾象岡歡聚

聖嚴師父重申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目標

【姚世莊/紐約報導】

1-1.jpg (48996 bytes)
來自美加地區的一百餘位悅眾菩薩,在風景優美的象岡道場,熱烈研討、分享學佛的喜悅、並聖嚴師父合影留念。(謝啟文 攝)
 法鼓山北美分會第二屆年會,於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紐約象岡道場召開,來自全美十一州及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等地的召集人、勸募會員及護持會員們,共有一百多位代表參加。此次年會的主題,是響應法鼓山今年所推動的「我為你祝福」活動;

 目的是要修改去年年會所設立之章程,並且就「關懷」及「勸募」二個副題作更深入的研討;其目標是希望會員們在這三天中產生共識,以此作為今後一年的主動力,積極推動法鼓山在北美地區的勸募工作。

三天的日程排得緊湊活潑,除了每天有聖嚴師父的開示之外,並成立了關懷、勸募、會員等三大工作坊,以及輕鬆的祝福晚會和隱行菩薩等活動單元。這次年會的節目極富創意,是由北美分會總召集人李謝滴筠菩薩整體規劃,盡量不採取說教的方式,而是成立十個小組討論,使每一位成員都有參與感。三天中串連整個節目流程的司儀,則是由伊利諾州召集人王翠嬿菩薩擔任。

 聖嚴師父在三天的開示中,再次介紹法鼓山是什麼樣的團體?正在做些什麼?希望完成什麼?法鼓山未來的社會關懷方向,又如何在美國本土落實?師父引用了「以教育達成關懷的目的,用關懷完成教育之任務」這二句話來提昇我們的品質,期許法鼓人能成為改良社會風氣的啟蒙者、帶動者。師父並重申三大教育以及四安、四環等運動,鼓勵大家每天都要拜佛、念佛、感恩、發願;因為願心是生命中支持你的力量,也唯有正知、正見、正行、正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人,才能將佛法推動下去。

 有人請示師父,佛教團體這麼多,是否都應該去護持呢?師父的回答則是「一師一門、同心同願」,雖然每個團體都很好,但是風格卻不同,只有在同一個師父的指導之下,自己的心力及觀念才不會複雜,也唯有集中力量,努力推動,才能將弘揚佛法的責任一肩挑起。就在「我為你祝福」的晚會結束時,每一位的手上都燃著蠟燭,一張張虔誠的面龐,在跳躍的燭光下,顯得無比的沉靜莊嚴;因為那是由師父點燃的心燈,代表著「薪火相傳」,而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把佛法一代代傳承下去,使佛法生生不息。

 二十五日上午是委任、授旗及頒獎儀式,由加拿大召集人何國標菩薩主持,師父親自為各新舊召集人授證,並頒發資深悅眾菩薩(已超過五年以上勸募工作的勸募會員)獎牌。二天半的時間很快的過去了,就在師父為大家說三皈五戒之後,由果元法師帶領大眾,唱著他親自作詞作曲的二首新歌〈我為你祝福〉及〈祝福〉;在輕柔的歌唱聲中,大家排成二列,不斷交叉走動,與迎面而過的菩薩們,以擁抱、握手、微笑、合掌等種種不同的關懷方式告別,溫馨感人的場面,使得許多菩薩們流下了感恩的眼淚,大家也都期待著明年年會的來臨,能再有這相聚一堂的珍貴時刻。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