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第五屆佛化聯合祝壽

老菩薩的生日過得很佛法

【黃國媛/台北報導】

1-2.jpg (21616 bytes)
老菩薩們在親友的陪同下接受三寶的祝福歡欣度過依各充滿佛法的生日(黃立平   攝)
十一月一日上午,全省四百多位七十歲以上的老菩薩,一早歡歡喜喜的在家人的陪伴下,分別在農禪寺、台南、高雄和嘉義等四地,接受親友及三寶的祝福,而多位政府政府首長,包括嘉義市長張博雅也到場祝賀,肯定法鼓山所舉辦的這項為落實禮儀環保,具有淨化社會功能的佛化聯合祝壽活動。

 「以歡喜心為老菩薩祝壽,讓父母度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日。」是許多做兒女所希望的。已經舉辦五年,強調簡樸、莊嚴的法鼓山佛化聯合祝壽,儼然已成為老菩薩過生日的第一選擇,所以,幾個月前,各地即有許多詢問的電話,而當開始接受報名時,很快的就超過預定的名額。

 各地的活動,首先都由法師帶領大家以十五分鐘的祝福法會做為開場,接著由法師代表聖嚴師父為壽星們授三皈依,接受三寶的祝福。而在農禪寺的活動中,果瀚法師除了提醒老菩薩「少念兒孫多念佛」,也希望大家藉由這個活動了解聯合祝壽是為了感恩與弘揚孝道精神,更重要的是藉此惜福、培福和種福。法師還以聖嚴師父的祝福語:「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來勉勵老菩薩讓晚年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今年參加農禪寺祝壽的有一二八位老菩薩,最高齡的是九十九歲許傳登老菩薩,他和同修許陳金英一起在農禪寺過生日,並慶祝結婚六十九年紀念。他們還希望明年能和大家分享結婚七十年的紀念和一百歲生日的喜悅。其他還有夫妻檔、母女檔,及正好當天生日的壽星,更有一家十多人遠從彰化趕到台北為老菩薩祝壽的。

 活動中,也安排了各種表演,但是最精采的則是在農禪寺中,老菩薩們的「表演」。九十六歲的曾李卻菩薩和七十二歲的李曾雪昭菩薩,是一對母女壽星;曾李卻老菩薩至今記憶力仍相當驚人,能夠以台語一字不漏的背誦出《心經》,而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下,老菩薩又自動的念了〈往生咒〉,引起了全場陣陣笑聲,成為這次的祝壽活動中最「叫座」的節目。

 在表演節目後,各地分別準備了蛋糕和壽麵與所有與會的菩薩分享,最後老菩薩們還和法師合照留念。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