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十方菩薩共皈依

楊雪梅

了陪伴母親皈依,我於元月四日再度皈依佛門,成為聖嚴師父的弟子,而在此之前的二、三年間,每年必二度邀母親共赴國父紀念館聽師父講經,每每為整場信眾的虔敬與師父說法的親切從容而體悟「慈悲」是經讚上「不可思議妙法塵」法句的具體容顏。

 而慢慢地對這位講出「衣食中無道心,道心中有衣食」名言的師父,以「隨時隨地準備死」的心境,全年無休,不分種族異姓,為天下眾生在各地僕僕風塵奔波的人生導師,有了逐步深邃的印象,則是要感謝農禪寺「皈依關懷組」對新皈依者的各種活動的安排。

 

在紅塵中有所依止

 皈依雖然但看因緣,但在皈依儀式之後,讓已皈依的弟子們在紅塵中各自前行時有所依止,「關懷」活動的安排設計,就更見法鼓山的人文精神;如每週六晚間念佛共修後,最溫馨感人的一段是:數百上千的信眾跟隨法師們身教的帶領,為往生者迴向,讓人體驗到念佛可以「不只為自己」的心量,同樣令人感恩。

 八月九日師父於農禪寺講經,以人間慈親頓受愛子的痛苦實例,娓娓譬喻生命的一朝風月實相與漫漫旅程的輪轉實質,以此「無常」之相對照「常住」之義,最後顯「空」,是一種超越一切的對立與統一而存在的真理與本質。「覺緣遍十方法界,湛然常住,性非寂滅。」《楞嚴經》中的句子如此地清明過於我從前的自讀,而「春去花猶在,人來鳥不驚」的境界,原來可以是如此真切的。

 六月廿七日法鼓山上的「福慧成長營」中,大悲懺法會中,維那果治法師的唱誦迴盪幽谷與心田,讓眾多新皈依的弟子難忘。而在幾近一無所有,卻到處素質簡淨、一派莊嚴的大殿上靜坐,觀想香雨花雲及花雨請到,自己彷彿身處千花台上萬葉蓮中,在直如塵消境寂的整體氛圍中,所有的念頭,落、落、落、落、落,「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於心」,沈靜中向法師們學習體驗不在內,不在外只在中間的「自在從容」是何許境地。「將身心回到一如洗乾淨的容器般清淨透明。」果舫法師清悅柔亮的指導法音,都不自覺相信自己向虔敬莊嚴的層次稍稍又近了一些。有朝一日或可得緣領會「大地沈落、虛空粉碎」的禪門神髓一二,在各細微處都能學得「放下我執」的修持,再用之於世間一定是很棒的。

佛在眼前不遠求

 「十方菩薩共皈依,我今宿植善因緣」,法鼓山一日遊,二天一夜,半日遊,母親和我都曾相與,得緣結識十方來的蓮友。而「福慧成長營」中第六組的組員們,個個勇於面對人生的困境,努力尋找出離煩惱的安頓,最後依止聖嚴師父的心路歷程,段段敘述聽來令人印象深刻。

 謹以此文感謝「皈依關懷組」的用心與勞苦,感恩諸位法師們的引導。讓我有幸恭逢其盛。

法鼓雜誌 106期 1998/10/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