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全民祈福平安大法會.法鼓山全球會員大會

兩萬法鼓人再度大團圓 同心祈福

聖嚴師父授證、頒獎 並揭示了法鼓山的一大使命與三大教育目標

1-1.jpg (25212 bytes)【黃國媛/台北報導】

法鼓山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結合「我為你祝福-全民祈福平安大法會」,於九月二十六日當天同時舉行,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信眾將近兩萬人,齊聚在林口綜合體育館。在下午的會員大會中,全球的法鼓人再度大團圓,除了由聖嚴師父親自為悅眾授證、頒獎之外,師父更就祈福的意義,和法鼓人的責任與目標做了精闢的開示。另外,在場外的迴廊並安排了各類的靜態展示,有DIY展區、法鼓山理念的靜態圖片與影片等等,大眾藉著休息時間對法鼓山有更深入的了解。

 聖嚴師父在下午開示時再次重申,為實現法鼓山的理念,我們肩負的使命是「推動全面教育」,並以三大教育來完成這項使命。這「一大使命、三大教育」正是建設人間淨土的基礎。師父並勉勵所有的會員推動法鼓山的理念,並且落實四安四環的運動。

 活動當天上午八點不到,全省三百多輛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載著近二萬位滿心歡喜的菩薩陸續進入體育館,將體育館所有的停車位都停滿了,體育館內連樓梯的走道也都擠滿了人。由於當天下著雨,雖然有些菩薩在外等候時淋了雨,但是菩薩們仍以虔敬、歡喜的心情與會。住在宜蘭八十五歲的林張阿罔菩薩全家三代人都來了,她為了參加這場法會,兩點半就起床拜佛,興奮得等著四點半出發。

 活動首先由主持人陳月卿菩薩介紹聖嚴師父和法師們入場。當師父帶領全體常住法師,在《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緩緩入場,這一股莊嚴的攝受力令在場者感動不已。

 接著陳月卿介紹前來參加的貴賓,包括蕭萬長院長夫人朱俶賢、行政院政務委員趙守博、桃園縣長呂秀蓮等人。之後,來自全省各地與海外的菩薩們,也在陳月卿的介紹下一一喊出了響亮的隊呼,有的用樂器或口哨伴奏,有的用清唱的,還有的地區用啦啦隊的彩球帶動,而國語、台語和英文也紛紛派上了用場,頓時現場洋溢熱鬧的氣氛;聖嚴師父看到大家精神飽滿,也歡喜的向全場菩薩揮手致意。

 在師父和貴賓致詞後,師父與貴賓們共同啟動大悲咒球,舞台兩側裝有三十多萬張消災、超薦卡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燈箱也跟著亮了起來,全場一片掌聲。接著法務部次長姜豪從師父手中接下了法鼓山贈送給各監獄、所的十萬本《念佛生淨土》。

 經過前面的程序,法會開始時已經接近午餐時間,但是菩薩們並沒有因此而疲累,反而更專心的唱誦著,近兩萬人在偌大、開闊的體育館齊聲唱誦、聲音宏亮,讓法會顯得更殊聖莊嚴。

 下午的會員大會,則由名作家侯文詠及資深悅眾馬貴珍共同主持,海外包括香港、新加坡、紐約、加拿大、澳洲等地代表也專程與會。而無法出席的海外會員,也藉由公關文宣室特別安排的錄影帶向大眾問好,讓人備感溫馨。會中,師父並親自為各會團長、地區召委等授證,並頒發特殊貢獻、資深悅眾、熱心義工等獎項,感謝他們多年來的奉獻。

 當會員大會結束後,師父率領僧團全體法師繞場關懷,所有的菩薩興奮得站起來向師父問訊或揮手,全場近二萬人的眼睛隨著師父的身影移動,場面令人相當感動。當主持人恭請師父再度上台叮嚀大家,師父說:「我沒有叮嚀,只有感恩、感恩、再感恩。」說完向大眾合掌問訊,看到師父年邁但堅毅的身軀,以最深的敬禮向大眾傳達了他最深的感恩和祝福時,早已令全場與會者感動不已。

法鼓雜誌 106期 1998/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