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北海岸中元平安超渡法會功德圓滿

達到心靈、禮儀環保教育功能

【台北訊】

法鼓山特別為北海岸地區居民舉辦的「北海岸中元平安超渡大法會」,經過了半年的籌畫,動員了法鼓山僧團四十多位法師,於九月十二日下午二點半在金山夜市場舉行。這場專為金山、萬里、三芝、石門四地居民所辦的活動,是法鼓山首次在中元節以佛教的儀式,在北海岸地區擴大舉行的超渡法會,旨在藉法會給予鄉民們佛法的正知見,也達到敦親睦鄰的目的,更讓鄉民彼此有互相交流和溝通的機會,以增進情誼。

 法鼓山為回饋北海岸的居民,此次法會中,大眾所寫的超薦牌位,均是免費的。而布置在會場兩側超過一萬張的超薦牌位,壯觀中更顯莊嚴。農禪寺果品法師特別在會後代表法鼓山向大家宣布,法會結餘的費用,將留做四個鄉鎮的急難救助金或舉辦活動的經費,當場獲得了大家熱烈掌聲的回應。

 聖嚴師父在法會上開示說:「中元節是中國人的大節日,也是佛教的盂蘭盆節,法會的目的是為了祈求『平安』,以佛法的法食供養冥界孤魂,讓他們得到慈悲、智慧與清涼;而來參加法會的人,也因此有聽聞佛法的機會,人心得到健康、平安、自在,沒有了煩惱和仇恨。」

 師父並強調,法鼓山是推動教育的宗教團體,任何的活動都富有教育的意義,此次的法會更是結合大家的力量,共同推動民俗的改善,把這次法會秩序、有禮、簡樸、莊嚴、隆重和儉約的精神,推廣成民間社會教育的服務工作。他要大家為自己能夠完整的參加七個小時的法會鼓掌,也為前來參加法會、聽聞佛法,比現場人數多出數百、數千倍的無形眾生鼓掌表示歡迎。

 由於這場法會是這四個鄉鎮第一次聯合舉辦的大型活動,四個鄉鎮的鄉長與鄉民代表不僅提供許多的資源與協助,並且都踴躍的全程參與。代表們在法會中還擔任功德主,其中包括國大代表郭素春、省議員周慧瑛、台北縣民政局長盧慶忠、台北縣議員李國芳、台北縣議員沈發惠、台北縣議員郭拱照、金山鄉鄉長許春財、石門鄉鄉長鄭庚和、三芝鄉鄉長李明燦、萬里鄉鄉長唐有吉、三芝鄉代表會主席華金福、台北縣警局金山分局長宋政雄、金山鄉前鄉代邱陳金線。

 法會從中午開始,由七部引魂車經由四個鄉鎮的不同路線,載著法師和士紳代表召請亡魂,當地居民一早就隨著法鼓山於四個鄉鎮安排的交通車,陸陸續續準備了許多食物帶到現場,使整個法會變得更熱鬧而隆重。負責供品的劉文君師姊表示,雖然有些菩薩依照習俗帶來了葷食與金紙,但是經過溝通,也都非常配合的將不洽當的物品帶回去,使得法鼓山推廣以鮮花素果進行超渡的方式得以順利進行。

 法會當天一反前幾天的烈陽,反而下起了雨。當引魂車出發後,原本飄著的細雨卻越下越大,一直到引魂車陸續回來,雨勢才逐漸變小,但現場卻因為這場大雨清涼了許多。雨勢在法會開始不久停止,但是雨水澆不熄居民們參與的熱情,許多人攜家帶眷的早早就到現場,整個夜市場的棚內擠滿了來自四個鄉鎮的菩薩,甚至連淡水、基隆等地的菩薩也都來參與;其他宗教團體前來支援的義工菩薩林清芬和曾江蕊說,參加這場法會非常的殊勝。

 現場除了法鼓山的義工之外,許多當地的團體不分你我的加入了支援的行列,包括獅子會、婦女會、婦聯會、農會及其他宗教團體等,大家對於法鼓山舉辦這場法會都覺得非常的有意義。

法鼓雜誌 106期 1998/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