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人間淨土--1998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


承擔的喜悅成長

◎黃國媛

法鼓雜誌 105期 87/9/15 第8版

「為了籌建法鼓大學,-祈願您的參與,請喜捨珠寶珍藏-」,電視中出現今年「法鼓山一九九八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的廣告,幾張簡單的照片,配合上悠揚的梵唄音樂,在時下充滿電腦科技及聲光效果的商業廣告之中,顯得特別祥和、寧靜,給人一種溫馨親切的感動。

全心投入全新學習

 在普陽廣告公司董事長許薰瑩和JET電視頻道總經理鍾明秋,兩位師姊多年媒體經驗全力發心贊助、安排下,這則法鼓山義賣活動的公益廣告,今年五月同時在十七個電視頻道上播放,活動訊息順利透過電視媒體廣泛傳播出去。即將在九月份展開一系列相關活動的「法鼓山一九九八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就這樣經由螢光幕,深入社會、家庭與每個人心中。

 相較於五年前首次舉辦的藝術品義賣會,今年藝術品的件數不僅增加了近一倍,而且還多了珠寶的部分,並且活動範圍從當年只侷限在台北,今年將擴大到全省四個展場。規模之大,動員人力之多,都已是五年前的好幾倍。尤其大大小小加起來有數百件的珠寶,從募集、鑑定、整理、展出、保全、行政,到運送..各方面的安排,更是一項全新的學習。

 在全省四個地區將近一個月的巡迴展期間,為了讓參觀展覽或參加義賣會的菩薩能對主要的展品有進一步的認識,還特別安排了解說員;總計這次活動動員的顧問和主要的執行人員就超過六十位,參與的幕前、幕後義工更是超過五百人。

 這些參與的人員,有許多位是藝術品或珠寶品的鑑賞家或收藏家,他們本身都有自己的事業或工作,為了這個活動,撥出工作以外的時間來共襄盛舉。一連串的聯絡、溝通,一組一組的人力,定期的開會、彙整工作進度和執行狀況,大家各盡所能、分工合作,期許將活動辦得有品質、有內涵。

為生命留下美好紀錄

 今年擔任總策劃人的葉榮嘉建築師,由於他對聖嚴師父理念的護持,以及對藝術品的鑑賞力和聲譽,早在五年前就為法鼓山舉辦了一個台灣佛教界以藝術品義賣會募款的創舉,那是一個令藝術家們難忘的溫馨義賣會。因此,今年葉建築師同樣秉持著護持法鼓的心,募集到許多重要的作品,尤其是台灣藝術界老、中、青三代,代表傳統包括張大千、溥心畬等,與現代的「五月東方」畫家的作品,都難得的共聚一堂。

 而在這次藝術品的募集上負責執行工作的洪致美師姊,也是因為五年前的義賣會而接觸到法鼓山,目前她任職葉建築師的「榮嘉美術館籌備處」,這次全心投入法鼓山今年的義賣會,是法鼓山和藝術界聯繫的主要窗口。從募畫、聯繫到拍照定案,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要掌握、處理,這些日子一直為義賣會奔走,問起她的感受,她說,全省的義工為了展出場地的安排和流程規劃所展現的細緻與認真,令經常辦藝術展覽的人士都十分佩服。

 在珠寶方面,則是由法緣會會長柯瑤碧師姊和謝璧璘師姊主要負責,嘉記寶石公司、陳婉君珠寶設計公司也都全力的配合這次的活動。有人自己捐珠寶,有人一通通的打電話告知親友這個活動訊息。兩家負責收件的珠寶公司,不僅自己捐出珠寶,還會向熟悉的客人介紹這個活動,有些客人因此捐出自己的珍藏品,甚至準備在拍賣當天前去義買。

 從六月開始一直到八月底,主辦單位便不斷的收到菩薩們發心捐出的珠寶,兩家收件的珠寶公司整整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和人力配合這次的活動,從點收、登記、拍照,到製作目錄,工作量增加了,但是每位參與的菩薩卻越做越法喜。嘉記寶石公司負責人林宜順說:「我們只是想選擇最有意義的一件事,為自己的生命留下美好珍貴的紀錄。」

每個工作都是成長的機會

 經過了一年的籌畫、準備,「法鼓山一九九八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終於在九月八日展開全省的巡迴展覽,並且將在十月十一日舉行拍賣。美好的成果背後,都有大家同心協力的一段辛苦過程,因此,這個活動的重點不僅在義賣所得,而是參與的工作人員從中所獲得的成長,法緣會會長柯瑤碧說:「參與這個活動讓我發覺,師父的目的其實不在募款,而是要我們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捨』。」活動的幕後工作也許繁雜艱鉅,但是,每一個工作都是一個機會教育,即使辛苦,卻是生命中難得的成長機會。

 曾經是船運界鉅子,目前旅居美國,全心全力護持佛教的沈家楨居士,有一次在聖嚴師父拜訪他時,有人問他為何要護持三寶,他說:「買古董掛在家裡只能欣賞,但是把錢拿來幫助一位救度眾生的法師更有意義,聖嚴法師是我的大福田。」若是只為了買珠寶或藝術品而買,只有欣賞的作用,但是為了一份度眾生的事業而買珠寶或藝術品,意義則完全不同。此項為護持法鼓大學所舉辦的義賣會,正是師父為我們開闢的福田,也是生生世世和眾生結善緣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