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關懷怎麼做?

◎賈泰民(助念團副團長)

些年來,自從聖嚴師父推動禮儀環保以來,法鼓山即陸續推出聯合祝壽、佛化聯合婚禮,以及佛化聯合奠祭等活動,已普遍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同,使得社會大眾對禮儀環保的作法有所瞭解,進而落實在生活中。數年來,這個理念、這些活動對社會風氣的淨化,也產生了若干顯著的成效。

推動禮儀環保已有具體成效

 國人向來重視人際間的禮尚往來,在功利社會的影響下,舖張浪費的婚喪喜慶習俗,到處可見。法鼓山推動的禮儀環保運動,猶如為奢靡浮華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涼甘露,希望能釐清時下一般人錯誤的觀念,為理想中的人間淨土,點亮一盞明燈。

 十年前,農禪寺在念佛會下成立助念組以來,我們已慢慢地將臨終助念觀念,以及佛化喪儀的莊嚴氣氛和儉樸風氣,加以推廣,漸漸地已影響了一些人對傳統喪葬儀式的觀念和作法。尤其是自從三年前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和台北市政府合辦佛化聯合奠祭以來,根據政府和民間業者的評估,舉行佛化喪禮的個案件數,約較三年前成長了三成左右。而目前台北市往生民眾的火葬比率,也超過九成。根據這些資料顯示,可見聖嚴師父推動「禮儀環保」的成效,是相當可觀的。

 當法鼓山的組織急速成長,而外界對助念關懷的需求又不斷增加的情形下,相對而言,我們的悅眾菩薩,在質和量上的加強,也是需要同步進行的。尤其在專業能力和如法知見上,更是有進一步強化的必要,方能提高助念品質和關懷成果。

 近些年助念團固然有相當的成長,蓮友數量也比以往多,但在助念需求擴大,蓮友人數卻未必成長到相對數量的情況下,助念團蓮友和悅眾的責任,也就日漸加重了。

以光明和溫暖回饋社會

 就一個法鼓山的悅眾而言,希望將助念關懷的事做好,就必須不斷地培養佛法的正知正見,如助念的意義、精神、本質、目的、現象、利益等意涵。學習一些專業的技能,如法器的使用、唱誦的要領、說法開示的練習,都能幫助大家在學習、成長、淨化的過程中,成就自利利他的菩提道業。再者,在禮儀的認知上,須知法鼓山的助念關懷,是以如法的儀程、儀軌,來進行莊嚴的佛事,進而達到淨化社會人心的目標。這也是師父一再強調,要提昇助念關懷的品質,塑造法鼓山良好的形象,正是全體鼓手們要努力建立的共識。

給予智慧的關懷

 師父除了對助念團的蓮友們,表達了高度的讚許之意,並勉勵大家努力來落實助念關懷的服務奉獻工作,希望透過實質的關懷行動,來傳達法鼓山的理念,以接引更多的學佛護法菩薩。

 助念團成立至今,有許多的菩薩們,在蓮友彼此的關懷砥礪中,互相學習、共同成長。因為助念關懷是冥陽兩利的佛事,是淨化身心的法門,是弘法利生的實踐,是自利利人的菩薩行,是法鼓山理念推動的利器。我們希望有更多的發心菩薩,加入助念團的行列,將佛法的慈悲和關懷帶給他人,以光明和溫暖回饋社會。

 因此,我們希望法鼓山的悅眾們,都能對助念關懷的方式與作法有所瞭解。以便在日後會員及其家屬或社會人士需要助念關懷時,都能提供正確的觀念與作法,讓往生者得到佛法的救度,家屬們能在悲傷慌亂的心緒中,獲得佛法的安慰與關懷。

 對一個悅眾菩薩而言,首先必須瞭解助念關懷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剛往生後八至十二小時間的助念。其次,則是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家屬在方便時間內的誦念關懷;最後才是公祭(告別式)的關懷。助念關懷的運作,應視申請助念當時的因緣狀況,而非配合家屬的過度請求而運作,那就失去助念關懷的本意了。我們希望達到實質而有效的關懷需求,而非迎合部份家屬以民間信仰、不當習俗的觀念及排場的心態而做不必要的誦念。尤其就一個將助念關懷視為修行的悅眾來說,當以智慧的關懷為主。

 其次,應當瞭解現階段助念團助念關懷的方式。也就是說,當往生者的家屬希望有蓮友能前往助念時,卻因緣不具足,沒有人能前往關懷。此時,悅眾們若能告知家屬們,亦可跟著「阿彌陀佛」的聖號卡帶誦念,也是很好的助念。再者,如果有多餘的人力,再行準備西方三聖像、往生被、供桌、供品、香爐、香品等用具,或是聯絡葬儀社。總之,剛往生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全家人以至誠懇切的心誦念佛號,來帶動亡者,能提起正念,也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而悅眾菩薩如接到亡者家屬請求助念時自己正好方便,也可以前往助念並協助家屬們,進行如法合宜的佛事。

 接著,是要瞭解目前助念團平常進行的組織運作方式。其作業的方式是透過向助念團申請助念或經由法鼓山其他單位,向悅眾請求協助安排,這都可由現行的正常運作和自行運作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