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孩子體悟佛心

板橋、土城區舉辦親子活動營

◎汪錦芳

月五日在愉快溫馨的氣氛中,法鼓山板橋、土城共修處圓滿了第一屆親子活動營。

領略人生、體悟佛心

 炎炎夏日裡,親子營正是讓心境清涼的理想活動,更是暑期中增進親情的最佳途徑。因為除了友情贊助的二十位輔導老師們,一整天陪著孩子領略人生、體悟佛心外,另一支勞苦功高的生力軍便是三十位義工菩薩;以及更多事先籌劃準備的幕後功臣,召開了許多次研擬會議才設計出這次活動營一系列的精彩課程,讓親子藉著課程的推展,彼此更能相互關懷。從報到、開幕、進行課程、午齋,到下午課程完的驗收及成果展,甚至閉幕,無不經過一番用心的構思、體貼的設計。感謝這群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善知識,成就了夏令營這件美事。

 第一堂的「佛曲教唱」,曲目是聖嚴師父作詞的〈慈悲〉,這一首淨化人心的清流,在梁老師生動活潑的引導下,透過角色扮演的默劇,讓孩子由各種不同角度,多元探討,使慈悲的意義不言而喻,了然於胸。第二堂是「民俗技藝--捏麵人」,黃老師準備了孩子喜歡的素材,可愛的小動物,由創意的巧手在學習中拿捏成形,引人讚歎。在讚美聲中成長的孩子活得更有自信,更懂得寬恕與體諒。

 兩次點心及用餐禮儀,正是孩子生活常規的表白,越是基本細節,越能看出未來的希望。大夥在營長黃懷德老師的訓勉後,都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充滿感恩心來進食,並珍惜盤中飧。愛心媽媽也利用下午孩子上課時,學習點心製作,有星形蛋糕、芋頭酥、杏仁片せせ,義工媽媽學得高興,小菩薩們吃得更快樂。

可貴親情,熱情融合

 第三堂是「帶動唱」,活力充沛、聲音宏亮的曹婆婆,示範手語及歌詞動作,加上愛心媽媽優美的歌聲,親子們又唱又跳,快樂的比手劃腳,真的是唱著「我的歌」,「歌聲滿行囊」地「瀟洒走一回」。小孩們抒發體力,大人們舒活筋骨,一舉數得。

 接著是「環保大進擊」課程,藉由公視製播的有關雨林生態的介紹影片,使小朋友了解熱帶雨林在地球的重要性。你知道「生物多元化」嗎?亞馬遜河的原住民用兵蟻縫合傷口,樹蓬上的動植物比地面上的動植物多;而伐木、採礦、開墾小農田、開闢大牧場是熱帶雨林急速消失的原因。更驚人的是亞洲每四分鐘便喪失如一個足球場面積大的綠地せせ,藉此寓教於樂,黃秀月老師苦心孤詣的傳送著環保觀念,提倡環保意識;在隨後的搶答中更加深孩子的環保知識。喚醒人們尊重自然、對眾生同體大悲,也是聖嚴師父所倡導的重要概念--心靈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生活環保。

 最後的大地遊戲--過關斬將,更是王老師精心籌劃,共分環保新綠族、華陀再世、愛拼才會贏、如來賓果四個部分,內容新奇細膩,允文允武,使參與活動的一百多位親子們藉由一場激烈的挑戰,將大家熱情地融合在一起。

 雖然板橋、土城區第一次舉辦親子營活動,但有了這美好的開始,往後的冬令營、夏令營將更臻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