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石門.萬里.金山

鄰里長攜眷屬暢遊法鼓山

深刻體認佛教中元平安法會的真義

法鼓雜誌 105期 87/9/15 第1版

【台北訊】八月十八日一大早,一百五十位來自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四個鄉鎮的鄰里長及家屬,來到了法鼓山,參加「敦親睦鄰-法鼓山半日遊」的活動。他們徜徉在法鼓山美麗的風光中,也認識了法鼓山所推展的教育事業,並且藉由果燦法師的說明,更深入的了解法鼓山即將於九月十二日,在金山鄉所舉辦的「北海岸中元平安超渡大法會」的用心,而與會的鄰里長們對於法鼓山回饋地方的用心,也給予高度的肯定。

 活動開始,首先由主持人活動室主任藍家正輕鬆地和大家問好。接著果燦法師轉達了聖嚴師父的歡迎和關懷之意,並說明這次的中元超渡法會是應當地鄉民的要求,希望法鼓山能夠以正信佛法的方式,在發生意外事故頻繁的北海岸舉行一場超渡法會,因此才有了這個法會的因緣。

 果燦法師並說明中元普渡的由來,是因為目犍連尊者見到在地獄受苦的母親,為了救拔母親解脫地獄之苦,特別舉行齋僧的大會;後來隨著佛教的弘揚,因而形成了中元普渡的習俗。法師並希望鄰里長們能轉告村民,屆時四個鄰里的菩薩們都能帶著鮮花素果,到金山鄉的夜市場參加法會。

 為了使鄰里長了解超渡的意義,果燦法師也介紹了聖嚴師父提倡環保的觀念,希望大家共同響應,屆時到各村設置的香案前,為亡者或祖先們先設置牌位,在法會當天以鮮花素果代替葷食和金紙,誠心的召請各方亡魂共同參與盛會,讓亡者可因此早日脫離苦海。

 在果燦法師的說明後,為了舒緩菩薩們的疲累,藍主任以「依比呀呀」的遊戲,帶著大家活動筋骨。接著法鼓大學校長曾濟群,難得的以台語簡報法鼓大學完成後對金山地區的影響,雖然曾校長的台語不太標準,但是他努力的咬字、力求發音準確,仍贏得了鄉民熱烈的掌聲。

 聽完了簡報,果祺法師帶著大家環山,由於老菩薩和小菩薩很多,環山的路線只到觀音殿,菩薩們大都興致勃勃的隨著果祺法師上到了觀音殿。

 環山回來後,在大殿前就聞到了從廚房裡傳來的飯菜香,義工菩薩們早已為這些鄰居們準備了豐富的菜餚。吃完了午飯,活動室輔導師果悅法師代表致贈一套法鼓山的出版品做為紀念,希望菩薩們能因此認識法鼓山、護持正信佛教的傳揚,並且在九月十二日帶著家人和朋友,一起參加「北海岸中元平安超渡大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