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首度到俄羅斯主持禪修

善巧譬喻 詳盡介紹中國禪法精神

法鼓雜誌 105期 87/9/15 第1版

【本刊訊】聖嚴師父應邀,由果元、果谷兩位法師及張光斗、郭重光兩位居士陪同,首度前往俄國古城聖彼得堡主持禪修指導,並訪問聖彼得堡大學。

 聖嚴師父自八月二十四日由台北經荷蘭,於八月二十五日飛抵該地,即展開一連串的弘化活動。八月廿六日晚上於該地具有近百年歷史的唯一藏傳佛教古寺,以「佛法與禪法」為題,作了一場公開演講。八月廿七日赴聖彼得堡郊外的舊皇宮度假中心,主持禪修,由於受到當地人士客觀條件所限,禪修僅有五天。

 因為聖嚴師父難得來到該地,參加的禪眾都很珍惜,相當用功,聖嚴師父也極盡善巧,將基礎佛學無常、無我、空的觀點,配合因緣有自性空的基礎觀法。從呼吸法的隨息、數息而至默照禪的修行法,介紹得相當細膩,使不少禪眾能有身心統一乃至內外統一的體驗。最後也介紹了話頭禪的練習法,雖已沒有時間用來實修,卻讓彼邦人士第一次聽到了正確的話頭禪法。最後說明印度阿含佛教的緣起思想:見緣起即見正法,見正法即見空性,見空性即悟佛道。又介紹印度大乘佛法的三系:中觀、唯識、如來藏,都是圍繞著緣起有自性空闡明佛法。

 禪期圓滿日,每一位禪眾都受了三皈五戒,並發願組成中國禪修的團體。他們之中多半是初次接觸佛法,少數人則曾學過藏傳及南傳佛法的修持法門。今後也願專修中國禪法。

 主辦單位聖彼得堡佛法中心,為了歡迎聖嚴師父的蒞臨,特別舉辦了一次以「佛教現代藝術」為主題的三人聯合畫展,並在開幕典禮上請聖嚴師父以「禪佛教與繪畫藝術」為題,作了九十分鐘的演講,聖彼得堡電視台特別派人到現場採訪聖嚴師父,於九月一日當天夜間十時四十分新聞節目中播出兩分鐘。

 九月四日上午,聖嚴師父應聖彼得堡大學東方及非洲學院之邀,前往訪問,參觀圖書館中國圖書藏書部,發現有蒙古文及藏文大藏經,獨缺漢文大藏經,聖嚴師父隨即應允由法鼓山捐贈一部並討論與中華佛學研究所簽訂合作交流協議書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