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清風拂人心

新皈依弟子「福慧成長營」

◎張翠娟

璀璨耀眼的午後陽光下,海顯得更加深邃蔚藍,淡金公路旁的山巒也格外蓊綠。今年才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的師兄、師姊們,接受皈依關懷組的邀請,暫時拋開紅塵的羈束,在好山好水的依傍下,前往法鼓山參加新皈依弟子「福慧成長營」。

 

為修行扎根

 報到、安單之後,為了使師兄、師姊們舒鬆筋骨,法鼓山活動室主任藍家正師兄立刻帶領大家做「福慧按摩操」。在「伊比呀呀」歌聲中,成長營的師兄、師姊們不但去除了旅途的勞累,也放鬆了心情。

 主持人洪米棧菩薩告訴大家,能到法鼓山是很殊勝的因緣,參加「福慧成長營」即是在為修行扎根。

 由於許多參加成長營的師兄姐們都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法鼓山的法師和關懷組的菩薩不時為大家解說,或提醒各種應注意的事項,並殷殷詢問到法鼓山是否習慣,這分細心關懷讓大家覺得法鼓山真是個溫暖的大家庭。

 晚餐後,在大殿舉行大悲懺法會,除了成長營的師兄、師姊們外,還有特地從基隆前來的菩薩們,大家相聚一堂共同體驗法會的莊嚴。果瀚法師為大家解說懺悔的意義:懂得懺悔的人心會柔軟,只要懷著柔軟的心,即使遇到逆境,也不會有傷人不利己的行為;拜懺會使人有清涼的智慧、溫柔的慈悲,如果身、口、意三業與佛法不相應之處,提起正念一心懺悔,當自己內心有所轉變之後,外在的環境也會隨之改變。

 在果治法師清亮唱誦聲的引領之下,大眾收起平日紛飛的雜念,專心地念誦〈大悲咒〉。雖然有一半以上的師兄、師姊都是第一次參與法會,因為不習慣而跪得腿酸腳麻,但念誦之聲卻始終洪亮如一。

 法會之後,已臨近安板時刻,果治法師為大家解說暮鼓晨鐘的意義,並勉勵大家發大願。大家在嘹亮的鐘聲下,虔誠禮拜,也體會到修行人應有的大愛:除了要珍惜平常相處的眾生,也要關懷其他眾生。

 

山光水色淨人心

 山光水色不只悅鳥性,也能淨人心。在法鼓山清悠靈秀的環境薰陶下,大家自動自發地早起,還不到五點的起板時刻,就已盥洗完畢,並在晨風輕拂中活動筋骨。

 做過早課,果盟法師在齋堂為大家說明過堂用餐的禮儀,並說明了各項禮儀規範的意義,主要是為了不打擾到別人,及調攝自己的身心,在規範之下是輕鬆自在的態度。大家聽了法師的開示,也更多了些為別人著想的體貼心。

 禪坐的課程由果舫法師帶領大家體驗禪坐身心安定。果舫法師也說明打坐的作用:打坐可以使身體健康,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打坐可以使身心平衡,臨事不會緊張,心神能夠合一;打坐更能使精神昇華,變化氣質。接著,法師請關懷組的菩薩們示範數種打坐的姿勢,並指導學員們打坐。由於學員們大多是初學,坐沒幾分鐘腿就開始痛了起來,但仍然努力練習著,果舫法師稱讚大家端坐有如菩薩。

 果舫法師建議學員們:打坐時專心數息,其他時間則以一句佛號來收攝身心。並告訴大家最好的護身符就是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

 除了禪坐修行法門外,成長營也安排學員們認識念佛法門。一聲聲「阿彌陀佛」,一步步足下蓮華。或許是學員菩薩們的虔敬心感召佛的加持,原本只能打坐數分鐘的學員們,竟能在佛號中端坐近二十分鐘,短短兩個小時,竟能精進如斯,怎能不令人歡喜讚歎!

 

佛法就在善行善念中

 在用齋完畢後,大家輪流出坡,平日不願做的繁瑣掃除工作,在這時卻能以非常歡喜的心情去做。

 活動臨近尾聲,學員分享彼此的心得。大家一致地深深感謝護持福慧成長營的法師、關懷組菩薩以及共修的學員們,對能有此成長的機會都非常歡喜、非常感恩。法師們的莊嚴、法喜,關懷組的善行善語,廚房的義工菩薩們頂著爐火的燥熱做出豐盛可口餐飲的發心,在在使成長營的師兄師姊們體認:生活中的一個微笑、一個善行、一個善念,也都是佛法;修行必須把握當下,必須惜福。

 果盟法師勉勵大家:能參加此次活動是學員福德、善根成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家卻「人身已得、佛法已聞」,應該珍惜因緣,把握時間,好好地精進修行;尤其要常回法鼓山,在善知識的引領下共同修持。

 在依依不捨的離情中,為時一天半的成長營圓滿結束,學員們滿懷豐收的離開法鼓山重回紅塵。雖然形體上暫時離開法鼓山,但法鼓山的精神卻在大家心中綻放一朵永不凋謝的蓮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