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禪風拂香江

◎陳柏楠 (護法會香港分會召集人)

香港,禪坐是受到部分人士的喜愛,因為在承受都市生活的種種壓力下,很多人都期待藉禪坐來放鬆身心、減輕生活的壓力。

讓紛亂的心沈靜下來

 近兩年來,聖嚴師父為使香港人能如法地修習禪坐,特指派農禪寺的法師赴港指導初級禪訓,香港的學員才有幸享受到這份法喜的清涼。

 自一九九六年起,香港已舉辦了五次初級禪訓和一次精進禪一,分別由果舫法師、果理法師、果瀚法師和果品法師指導帶領。法師們依照聖嚴師父指導的禪修方法,在次第和內容上都很清晰的指引學員,包括:禪坐前的暖身運動、禪坐的正確姿勢和數息攝心方法,甚至下坐前的瑜伽按摩動作等。每一個方法、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狀況,法師們都清清楚楚的向學員說明其作用和原因,而不是要大家:「只管打坐,什麼也不要想、不要問。」

 法師們很用心的告誡我們,凡夫紛亂的心是如何遭受雜念的干擾,教我們透過注意呼吸、數息來體驗紛亂心,然後慢慢地將紛亂的心沈靜下來,進而達到身心統一、內外統一、念念統一的境界,把自我中心由自私執著的小我擴大至慈悲的大我,乃至自在的無我。這種解行並重的教法,對香港的學員來說實在是一份驚喜!

感受淨土的氣息

 過去幾次的初級禪訓班,由剛開始不到八十人報名,到後來每次都超過一百名的限額,有部份學員更要求重複參加,理由是雖然禪訓班的內容相同,但不同時間有不同的體驗,每次上課的收穫,都非常豐富。學員們都感受到每位法師們的個性、特質,但那股莊嚴的威儀、溫柔的慈悲卻是法鼓山特有的宗風。所以在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內,法鼓山的禪坐已受到香港民眾廣泛的重視和嘉許。

 所以,香港分會全體會員感恩法鼓山,將擔負起推廣、接引大眾的使命,定期舉辦禪訓班,希望跟香港有緣的大眾分享法鼓山的法雨甘露。但礙於香港分會的場地所限,未能舉辦較長期的禪修活動,如禪三、禪七,因此,我們也接引一些有意、有時間和因緣的學員,到台灣參加禪三、禪七,希望他們親身感受農禪寺、法鼓山這淨土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