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營 改變心靈的新契機

暑期營隊企劃營

◎吳宜庭

「法師,我們覺得您變胖了!」「啊!糟糕,被您們發現了!」法鼓山學佛營隊輔導師果獻法師風趣而自在的迎接企劃研習營學員們的到來,而洋溢著青春氣息的學員們也懷著興奮的心情,從六月三十日中午開始,在士林湧泉寺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

充滿朝氣和活力

 此次學員中,除了多數的大專生之外,還有幾位年輕媽媽的加入,她們有的是想和孩子一起來學習,有的則是受到去年孩子參加營隊後的影響,今年決定自己也來感受年輕人的想法,與孩子共同分享成長的喜悅。雖然學員們的年齡、和參加的機緣不同,但都同樣的帶著年輕的朝氣和活力;同樣的希望將來有奉獻、回饋的機會。

 此次課程最令人深刻的就是佛學課程,果巖法師以說故事的方式,精采的呈現了佛法的精妙,例如在「提昇人品的佛教」中,首先從聖嚴師父一生的故事,帶出人間佛教思想、十善行,最後以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勉勵學員們能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風動、幡動、心動」中,則以六祖惠能的故事,說明風與幡是境: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如來,說明心的變化,並從身心的變化,引導學員們認識自我,以及從「三法印」認識正信的佛法,最後指導學員們若生活遇到困難,可以練習著體驗呼吸,或是以念佛,禪修的方法,來安定自己的身心。

用心體會、無盡感恩

 而在團康活動中,結合了佛法的精神和團康技巧,巧妙的將佛法以更活潑的方式呈現,只見課堂裡,學員們笑聲、掌聲不斷。而此次最大的創新是舉辦了「介紹茶會」,由營隊專職菩薩馨賢和凌蘋,以及營隊的各工作小組,介紹法鼓山營隊活動的特質,以及他們在學佛營隊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任務,並分享了他們在加入義工後所得到的成長,期盼有更多學員們一起加入他們的行列。

 在「無盡燈」結束後,大家互道這幾天的收穫和感恩,大家都在彼此間的一言一行中,見到大家用心之處。

 短短的五天,雖然無法深入佛法,但藉由活動的進行,大家都感受到法師們的用心、工作人員、義工菩薩們的努力。


高三畢業生心靈成長營

於年輕人而言,即將踏入社會或是進入大學,都是邁向人生新旅程的開始,所以,如何協助這群甫從高中畢業的學子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做好人生規劃、學程規劃,是法鼓山生活營隊此次的課程目標。

輕鬆自在,盡情投入

 這次活動的學員是高三畢業生、保甄生,以及準大學生等,有些是剛結束聯考,有些已通過甄試,雖然各有不同的過程,但都同樣的「放下」壓力,以一顆輕鬆而自在的心,盡情的投入活動,享受著沒有壓力而充實的營隊生活。

 生活營隊輔導師果獻法師說,營隊重要的目的,除了協助他們認識自我之外,也希望在活動或課程中,讓學員們學習到一些佛教的基本觀念和威儀,更重要的是在互動中讓他們發起菩提心,所以參加營隊的學員在經過五天的活動後,常常會自動的留下來當義工。

 為了度過充實而豐富的五天,大家都很「努力」地在清晨五點半就「爬」起來作早課,也用心的在早上練習禪坐。

聲聲祝福中互道再見

 此次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是許多義工菩薩發心,不分彼此、完全奉獻的付出時間、精力,甚至於所需要的汽車、器材等,大家同心協力的完成任務。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主廚為了能煮出一道道精美又可口的素菜,專程到素食餐廳不領薪水的做事並學習,只希望大廚能把手藝教給他,使得許多平常很少吃素食的學員,以及本來發願要過午不食的人,都忍不住的用了藥石,連果獻法師都說他會變胖。而有一位發願要替大家洗碗的老菩薩,沒想到竟然已在香積組裡洗了十多年的碗,在快樂的義工生活中,連腰酸背痛的老毛病也不藥而癒了。

 而更令學員們印象深刻的是,在前後共十天的營隊中,果獻法師總是笑臉迎人、慈悲待人,看他忙碌地穿梭在學員和輔導員、工作人員之間,即使已累得有一雙如「貓熊」般的黑眼眶,仍然細心地呵護大家,法師的悲願心感動了許多人,也正是我們學習的。

 活動最後一天早上,朝山完畢後,大家互相留下聯絡資料,期待下次營隊活動再回來帶領活動的進行,期望由營隊活動,為青年學子們播下佛法的種子。最後,在聲聲祝福中,和法師們聲聲的祝福、關懷中,大家踏上歸途。肩上背負著行李,也背負了傳佛心燈、續佛慧命的使命,大家更期待寒假的活動,又能再見面,共同為營隊活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