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高僧〉

佛陀十大弟子(下)

◎默言

 

●頭陀第一-大迦葉

大迦葉尊者的修行,以苦行頭陀為第一。所謂苦行頭陀,就是穿著糞掃衣、住阿蘭若、托缽乞食等,大迦葉因為長年這樣修行,所以衣著破露、形容枯槁,引起很多人的輕視,可是佛陀卻常常公開讚歎大迦葉,讓大家瞭解大迦葉苦行的功德。有一次,在祇樹給孤獨園,佛陀讓半座給大迦葉尊者,又有一次在靈山法會上,佛陀與大迦葉拈花微笑,傳下正法眼藏。

 佛陀涅槃後,大迦葉尊者親自主持經典集結的大會,並繼續領導佛教僧團二十年,最後才將領導權交由阿難陀,隻身於雞足山入涅。

 

●天眼第一-阿那律

 阿那律尊者原本是一位貴族之子,因為厭惡俗世的生活而跟隨佛陀出家。在出家的貴族子弟之中,阿那律是最值得敬佩的楷模之一。有一次,阿那律在佛陀說法時不小心睡著了,因而受到佛陀的苛責,從那一次以後,阿那律再也不肯閉上眼睛睡覺,這樣經過了很多年,他的眼睛瞎了。

 阿那律的眼睛雖然瞎了,可是他並不因此而放逸。在精勤的修行中,證得阿羅漢果及天眼神通,可是,他對自己當年所犯的錯依然無法釋懷。有一次,他獨自縫衣,穿針引線之時,細線從針孔中掉出來了。佛陀於是猶如壯士伸臂,頃刻間來至阿那律面前,握著他的手,親手為他穿針。就這樣,阿那律尊者多年的罣礙終於放下了。

 

●持律第一-優婆離

 佛陀成道以後回國省親,有一位剃頭童子,名叫優婆離,他在為佛陀剃髮時,因為十分地專注,竟然不知不覺地進入四禪的境界之中,這個奇妙的因緣種下了優婆離出家的種子。

 國王淨飯王敕命五百名最尊貴的剎帝利子孫出家。優婆離想到自己想出家而不能出家的痛苦時,不覺淚如雨下。諸王子們紛紛解下身上的珠寶瓔珞送給他,可是優婆離的內心掙扎良久,最後終於下定決心,頭也不回地往佛陀處跑去。

 淨飯王與五百王子隨後趕到,根據佛陀的戒法,必須向比較早出家的優婆離頂禮。國王與諸王子內心中有許多疑慮,可是後來還是克服我慢執著,向首陀羅賤民出身的優婆離頂禮一拜。

 優婆離能在佛陀的座下出家,證實佛陀的教義是平等而慈悲的,並不因為階級種姓而有所分別。而優婆離精進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也表示任何人只要肯努力,都有機會修行證果。

 

●多聞第一-阿難陀

 出家的貴族子弟之中,另一個表現優秀的人,是佛陀的堂弟阿難陀尊者。阿難與佛陀相差二十多歲,他以記憶力好、理解力高而被佛陀選為侍者。然而這並不是他唯一的優點,阿難尊者之所以受人尊重,主要是他富有正義感與同情心,待人和善並樂於助人。

 教團剛成立之時,女性尚不能出家,是阿難尊者向佛陀據理力爭,女性才有機會出家。

 佛陀涅槃之後,大迦葉尊者欲帶領五百位阿羅漢於王舍城集結經典,當時阿難尊者尚未證得阿羅漢果,故被排除在外。阿難痛定思痛,於樹下苦修一夜,至天明時終於開悟證果,因而得以進入會場。在阿難尊者的協助下,佛陀一生的開示被朗朗誦出,一句不漏,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終於不辱使命,達成佛陀的教誨。

 

●密行第一-羅盵羅

 羅盵羅小時候很調皮,偶爾會說謊捉弄人,佛陀講了許多故事來教導他,最後他才勇於認錯。改過認錯之後的羅盵羅很能忍辱,有一次,被年長比丘趕到廁所中睡覺,仍然一點都不埋怨別人。又有一次,在路上受流氓攻擊,頭破血流,他忍氣吞聲,並沒有與對方計較,佛陀知道了以後,非常高興,並向他開示了忍辱的功德果報。

 羅盵羅雖然是佛陀的獨子,但在佛陀的教法中,眾生一律平等,佛陀視眾生如羅盵羅,視羅盵羅如眾生。在佛陀的諄諄教誨下,羅盵羅於二十出頭的年紀就證得阿羅漢果。

 

【作者簡介】

  • 民國六十二年生,台灣省彰化縣人,現於台北賃屋而居,自由工作者。
  • 從小喜歡探索人類心靈,創作高僧小說,深入大師的內心世界,更是一項特殊而豐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