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人間淨土 聖嚴師父全省關懷行

步步關懷 處處蓮花

◎黃國媛

頂著酷熱的驕陽,聖嚴師父南下南台灣關懷當地信眾,

並親自主持了皈依祈福法會,在各地引起熱烈的迴響,

也圓滿了今年的全省關懷行。

而在五天四夜的弘化行程中,師父在言行舉止中,

處處流露出淳樸、自在、幽默的真情,

而其細膩的溫馨關懷,

更是令人感動不已。

 

 

熱的驕陽高掛在台灣七月的天空,將近四十度的氣溫幾乎把柏油路給融化了,沒有人願意選擇在這樣的高溫下出門,但是,聖嚴師父卻在十七日主持完大專禪七之後,當天中午搭機飛往南台灣,圓滿今年的「分享人間淨土-聖嚴師父全省關懷行」。除了關懷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各地區委員、勸募會員及菁英禪修營的會員之外,為了配合「我為你祝福」系列活動,還親自主持了皈依祈福法會,在各地引起了非常熱烈的迴響。

忙碌中仍神采奕奕

 行程中,除了往返台北是搭飛機之外,在各地之間的活動都是以汽車為交通工具,由於來往地點的距離各不相同,開車的時間往往短則一小時,多則二、三小時,隨同人員在忙碌的奔波中,有些人累得不知不覺地在車上睡著了,但是已近七十歲的聖嚴師父,卻始終精神奕奕,甚至還把握車上零碎的時間閱讀資料,並不時的關懷著辛苦的司機菩薩。

 擔任師父座車司機的張天立師兄,就從師父的舉止中,深刻的感受到師父的親切和細心,例如從屏東潮州到嘉義,在三小時的車程中,師父一路陪著他輕聲的話家常,在輕鬆自在的言談中,不知不覺的三個小時就過去了。而且他發現,師父會說非常多種的語言,包括英文、日文、台語、客家話和上海話等等,讓第一次見到師父的他佩服不已。

 而師父的自在、幽默,也在言行舉止中展露無餘,例如在嘉義中油營業處的下榻處,在會客室等待時,師父坐的位子正好是冷氣的風口,調整了幾次位置,終於找到一個沒有風的地方,師父摸摸頭說:「我就是怕出風頭。」雖然聲音不大,聽到的人都不得不佩服師父的機智和幽默。

 

慈悲關懷處處流露

 而每到用餐的時候,師父總是不忘招呼同行的工作人員來吃飯,有時還幽默的用台語說:「來吃飯喔。」讓在場的人不覺地會心一笑,卻也感受到師父雖身為大師,但是內心卻有可愛、淳樸又自在的真情,而關懷弟子的慈悲心更是處處的自然流露。

 為了讓聽不懂國語的老菩薩們能聽懂師父的演講,一般在法會中都有台語的翻譯,但是在台南地區勸募委員拜見師父的場合中就沒有安排台語翻譯,但是細心的師父開示到一半時,突然親切的問台下的謝張楣菩薩說:「沒有台語翻譯,你們聽得懂嗎?」謝張楣菩薩趕忙用台語說:「有。」聯誼會結束後,謝張楣菩薩說:「我是不習慣說國語,但是師父總是關心我們會聽不懂,他自己還學台語,我當然也要趕快學著聽國語。」師父天天都在進步,做為弟子的我們,還能夠不趕快加緊腳步前進嗎?

 對很少親近師父的師兄、師姊們,每當見到師父時,總會因興奮而顯得有點緊張,例如,在聯誼會中擔任主持人的菩薩,不小心把程序弄錯了,主持人向師父和大家道歉,師父卻輕鬆的替他解圍說:「你是看到師父太緊張才會這樣,不要緊張。」而在開示中,或活動結束後,師父都不斷的鼓勵並嘉許主持人的表現。

 

言行舉止都是法

 今年的關懷行結束了,我們隨著師父的弘化腳步一站一站的前進,看到了菩薩們的熱情,更見到了師父以身作則度化眾生的菩薩行。這一趟行程,雖說是五天四夜,其實是要在三天半趕往四個地方關懷,時間非常緊湊,每每一到達目的地,活動便一個接著一個的展開,甚至稍有空檔,就有記者或訪客要和師父見面。活動中,工作人員總有休息的機會,反而是師父卻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五天下來,每天的舟車勞頓和密集的行程,連隨行的工作人員也顯出疲累的神情,而師父卻都是神采奕奕,如果不是一份弘揚佛法的使命和度眾生的悲願,如何能有這麼大的能量?

 今年,因為採訪的因緣,隨著師父南下關懷,心裡充滿法喜,也因此看到了師父更平易近人的一面,即使是簡單的動作和問候,都流露出細膩的溫馨關懷,讓身邊的人感動不已。師父時時以他的身、口、意體現「四眾佛子共勉語」,這也正是佛法的精髓。智者的言行舉止,時時、處處都是法。

 


高雄 播撒菩提的種子

◎蔡淑珍

月二十日下午三點半,高雄地區的悅眾菩薩們滿懷期盼與歡迎,迎接聖嚴師父的到來。雖然午後酷熱難當,卻阻擋不了媒體記者的爭相採訪。師父在領眾禮佛後,隨即接受訪談。師父說祈福的目的,就是要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使國家社會更為平安和諧。

 四點整,高雄合唱團的清涼樂音,拉開勸募會員拜見師父的序幕,在各組小組長的介紹下,每一位勸募會員一一起身向師父問訊,恭敬歡喜之情溢於言表,師父也以慈悲的眼神表達關懷與祝福,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中,更堅定了跟隨師父共擊法鼓的願心。

 當天晚上,在勞工育樂中心舉行的皈依祈福法會,近千名的信眾淨心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迎接師父進場,張副市長及育樂中心林主任也到場為國家、社會祥和祈福。

 每個人都希望幸福平安,師父開示說,沒有信心,就不會有安全感,而「皈依三寶、學習佛法」能夠產生兼具智慧與慈悲的信心。我們如果能以慈悲心待人,用智慧心處事,則心中無任何罣礙、無煩惱,也不會有看不慣的人、看不順的事,內心就能坦蕩蕩,身心自然安定。

 師父也說佛法是講因果、觀因緣,相信因果的人,不驕傲、不失望、積極、努力,勇於面對現實、接受現實,並改善現實。而成功、失敗,順利、不順利,幸福、不幸福,皆與因緣以及累世累劫的福報有關,因此善觀因緣的人就能看得開、放得下;只問自己是否盡心盡力,而不在乎得失與成果。

 最後,師父緩緩步下席位,穿梭於會場中,莊嚴的儀表、慈悲的面容、殷切的叮嚀,在大家的心田播撒了佛種菩提苗。


台南 盛暑中的清涼

◎謝易秀、王錦源

嚴師父於七月十九日、二十日蒞臨台南,展開一連串的活動,不僅溫暖了大家的心,更使與會的菩薩堅固了道心,及確立了人生的方向。聖嚴師父的關懷活動,包括:皈依祈福法會、關懷勸募會員、悅眾菩薩拜見師父,與榮董及社會菁英聯誼活動等。

 十九日上午,於台南市金城國中舉行的皈依祈福法會,共有一千多位菩薩參加,法會在師父引領大眾持誦《心經》、〈大悲咒〉與「觀世音菩薩」聖號中進行,並為大眾祈福。

 聖嚴師父在法會中開示,說明了將「皈依」與「祈福」結合,是因為只要有正確的信仰就能獲得善神菩薩的保佑,因此皈依三寶、修學佛法,才能擁有內心真正的平安,也是最好的祈福。

 師父希望菩薩們能落實「以慈悲待人,以智慧處事」及「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理念,運用佛法來自利利人。師父也勉勵大家,平時除了以持誦〈大悲咒〉或「觀世音菩薩」聖號迴向社會,為大眾祈福外,逢人隨時說「我為您祝福、祝您平安」,更是化解冷漠、促進和諧的最佳良方。

 下午在同一地點舉行的「師父關懷勸募會員」活動,師父期勉菩薩們能珍惜因緣,將法鼓山的理念、精神推展,以更謹慎、虛心的態度、堅定的信心,關懷每一位會員,以提昇勸募的意義,使法鼓山的建設能早日完成。

 師父並期勉會員們,必須要配合時代的脈動,隨時保持進步,並保有一份危機意識;發起無上菩提心,時時為自己與大家祝福,關懷、幫助他人。師父希望會員們一同以「慈悲心」展現法鼓人的精神,勇敢地迎向明天。

 晚上,在分院舉行的「悅眾菩薩拜見師父」活動中,師父期勉悅眾菩薩們發起對整個大環境關懷、奉獻的願心。悅眾菩薩在領受師父的關懷中,更體認到身為法鼓人是光榮的,尤其是能在身心安定中不斷地成長,享受付出的喜悅。

 二十日上午,儘管下午在高雄仍有弘法的行程,師父仍不辭辛勞地在分院的「榮董、社會精英茶會」上勉勵菩薩們,要對社會、大眾的利益盡一份心力,並以「少欲知足」的生活態度,讓自己獲得身心的安定與快樂,而這也就是淨化人心的起步。

 在師父的關懷中堅定道心、在活動付出中提昇自我,台南地區的菩薩們,心中是「法喜充滿」的。而師父的南下關懷,正是為菩薩們帶來了盛暑中的清涼。


屏東 嶄新的生命旅程

◎陳泰安

嚴師父來到屏東了,令屏東地區的信眾們雀躍不已!

 在賴金葉師姊的奔走下,省立潮州中學校長賴明星允諾,提供該校做為祈福法會的會場,並在許見南教官及同學的支援下,完成會場的佈置,我們滿心的感恩。

 由台中分院輔導師果竣法師及台中地區召委李東枝師姊等的經驗傳承,讓我們獲得了這麼好的硬體支援,種種善緣成就了這件好事。

 在一波波的文宣中再三地強調,舉行全民祈福法會的意義,是要學習佛菩薩自利利人的精神,大家不只是來參加法會祈福,更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福慧雙修。

 受到聖嚴師父的精神感召,祈福法會的會場擠滿了人潮,而師父也以「四要」、「四感」、「四福」期勉大家,尤其在社會面臨許多亂象時,人人要釐清什麼是需要、想要、能要、該要的「四要」,如此社會人心才能安定,而時時心存感化、感動、感謝、感恩這「四感」,便是自利利人的菩薩道;生活中處處做到知福、惜福、種福、培福這「四福」,則人人都有福報。師父並鼓勵大家逢人常說「我為你祝福」,心中永遠存著一顆感恩惜福的心,時時祝福別人,也願人人有福,如此社會便能洋溢一片祥和氣氛。

 皈依儀式過後,師父特別鼓勵大家「以慈悲來待人,用智慧去處事」,師父常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不變的是清淨的本性,變的是隨緣的智慧,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正是我們學佛的首要目標。

 看著滿室的信眾及台上慈悲的師父,總算階段性地完成了一件任務,法鼓山關懷室輔導師果理法師也鼓勵大家「用智慧莊嚴自己,以福報莊嚴大眾」,在紅塵中修行,從活動中成長自己。

 祈福法會在一片感恩中圓滿,大家除了期待下次的相聚,更以滿心的法喜,迎接一個嶄新的生命旅程。


嘉義 喜相逢的時刻

◎江果翊

月十八日,聖嚴師父在大家期盼下終於來到了嘉義。

 新勸募會員的授證典禮,先在嘉義分院暖身登場。這是個喜相逢的時刻,恭敬與歡喜洋溢在大家臉上。師父一一給新會員的一句「感謝,祝福」,一個溫馨的關懷,是深層的心靈交流。

 晚上,在北興國中舉辦的皈依祈福法會,陸續湧進了一千六百多人。經過義工們的清掃洗滌,整理佈置,會場已是一個一塵不染、莊嚴肅穆的殿堂,嘹亮的梵唱聲響徹整個殿堂,大家的內心充滿著喜悅與祝福。剎時,這殿堂已成人間的淨土,燈火輝煌,從外表看去,像是一顆暗夜明珠般,熠熠生輝。淨心誦唱之後,師父再帶領我們齊誦「阿彌陀佛」的聖號,為近日嘉義大地震中受災及受難者祈福,祈願生者消災,亡者往生佛國淨土。

 在這多災難的時代,如何減少災難,如何在災難中求生存?師父在開示中指出,人心與外在環境是息息相關的,人心亂是指社會大眾心態自私、價值觀顛倒;人心若能導正,內心平安,外在的環境自然平安順利。師父期勉我們學習佛菩薩慈悲與智慧的心行,努力去實踐「安心、安身、安業、安家」四安及「心靈、禮儀、生活、自然環境」四環運動,台灣就可以成為淨土。

 開示之後,進行莊嚴的皈依儀式,「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再度溢滿殿堂,宛如千祥雲集,大家敞開心門,互相祝福,也接受師父的關懷,好莊嚴呀!感謝師父,感謝所有為這法會奉獻的義工們,感謝這殊勝的因緣,感謝這美好的夜晚。

 一樣的皈依,不相同的感受,而不一樣的人生,也許就從今夜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