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問答.深入佛法

禪坐會夏季聯誼解行並重

【王文雄/台北報導】

 般若禪坐會於六月廿八日下午舉辦的夏季會員聯誼活動中,參加的二百五十多位禪坐會員,在半天的聯誼活動中,均得到動中修的自在與法喜。

 當天中午飯食前,就有許多遠自外縣市的會員們提前到達,更難得的是來自桃園縣市及北海岸的會員們有數十位之多,踴躍參加的情形是過去少有的。參加的會員先進入佛堂禮佛,隨後便在外殿打坐,約在下午一點十五分殿堂原安排的座位即已坐滿。

 二點十分在一聲輕亮的引磬聲中,大家依序走出禪堂休息。約五分鐘的休息後,第二時段是由廖鄒德師兄介紹「經絡與禪坐」,廖師兄為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研究所碩士,也是漢昇蔘藥房醫師及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顧問,每週二並在農禪寺義診。學有專長的廖師兄,介紹中醫氣脈及經絡對人體的關係,並贈送每位與會人員一本他個人的著作《簡易中國傳統醫學急救保健手冊》。

 三點十五分起進行的分區分組聯誼活動,共分十六組,平均每組約十六人,在分組的聯誼中,要互相介紹並發表個人禪修經驗,聯誼會並提供飲料點心,大家在彼此分享心得、品嚐點心中,享受如返家般的溫馨。正當大家談得興致高昂時,不知不覺地已是三點五十分了,該是進行「佛學問答競賽」的時間了。

 「佛學問答競賽」仍依聯誼活動的分組來進行,首先由正副會長杜美青師姊、廖志城師兄及二位司儀譚曉東及李則元師兄,引領各組抽籤來決定回答的問題。

 問題的內容都是佛學及禪學的基本知識,如:何謂四禪八定、調五事、行五法、三十七道品、定慧等持等等,共約有上百題庫,各組搶答踴躍,競賽約於四時五十分結束。最後結果為:第四組(士林、天母)獲第一名、第二組(北投、淡水)獲第二名、第六組(中和、永和)獲第三名,前三名的各組全體組員均受獎。

 接著是大家期盼的禪坐會輔導師果醒法師的開示,法師在開示中提醒大家要經由禪坐來調身而調息而調心,在禪修過程中要放鬆身體,讓身心達到真正的平衡。

 法師也提到佛學問答的意義,是要大家能深入佛法,並且要解行並重;而共修時解行都能有所進步。法師提醒大家要養成共修習慣。

 聯誼活動就在與法師及正副會長合影中畫下了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