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大學董事會成立

在聖嚴師父創校理念下邁步向前

【台北訊】期待已久的法鼓人文社會學院創校董事會議,終於在今年的七月廿八日召開。會議由聖嚴師父主持,全體董事十一位均出席,教育部並派員指導。

 會中除了通過董事會組織章程以外,全體董事一致推選聖嚴師父為董事長,師父隨即提名曾濟群博士為校長,並經全體董事通過,學校正式進入運作階段。

 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的創設,可追溯至民國八十一年九月正式向教育部提出籌設「私立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申請,迄今將近六年。期間由於土地購買的重重困難而耗費時日,在土地洽購告一段落後,隨之而來的是政府機關的環保評估、土地勘察審議階段,直到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內政部才發給同意函,教育部隨即於同年六月五日正式核准許可籌設。師父於董事會議中感慨的說,佛教團體興辦大學,我們是最早創議,也是最早付諸行動的;但由於土地取得困難,所以延遲了設校的時間,不過,師父還是非常感謝政府的支持與協助,以及各方居士菩薩的護持,使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終於誕生了。

 在會議中,許多董事對學校未來的發展,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其中以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處提出的通識教育課程規劃,與會的董事最表重視,認為這方面課程的規劃,可以表現出學校的特色。至於如何以師父創校的理念,作為規劃通識課程的依據,使通識課程不落於一般窠臼,在教學過程中,對師資的要求與教學設備的配合是相當重要的,才不致於變成所謂的「營養學分」。

 吳京董事(教育部前部長)認為;聖嚴師父是一位國際知名人士,因此由師父創辦的大學應走向國際化,跨出台灣,走向世界,所以吳教授主張未來可招收亞太地區或歐美地區華裔的學生,尤其是研究所這一階段。由於今天跨校選課的風氣很盛,他主張不但鼓勵學生到其他學校選課,同時也鼓勵他校的學生到本校來選課,相信以我們良好的自然環境、教學設備,以及對人文的關懷,一定會感動他校的學生。

 依據曾校長的建校規劃報告;學校預估於公元二○○一年(即民國九十學年度)開始招生,初設宗教系(含碩士班)、應用外語系、社會工作系、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立案招生後第五年,即公元二○○五年(民國九十四學年度),申請改制為「法鼓人文社會大學」,設立十二系九所,共有師生約四千人。依據設校規劃,百分之八十五的學生與教師都可住校,因為師生之間的良好互動,有利於校園風氣的培養與人文精神的提昇。

 在校園建築方面的特色,師父提示應經由校園建築、色調的搭配,表現出人文的氣氛。要言之,學校校園建築之基本原則在與自然環境相結合,使自然環境藝術化、藝術環境生活化、人文與自然融為一體,以培養學生高雅之氣質,而達到境教的目標。曾校長表示,他會秉承師父的指示,把法鼓人文社會大學校園建構成一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大學城,使人文精神能於潛移默化中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