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需要佛法

◎聖嚴師父


如果全國上下

都能有大智慧、明因果、識因緣,

理解無相、無我的佛法,實踐自愛愛人的善法,

便能由於人人的心清淨和端正,

使得與諸佛菩薩及護法善神相應,惡神隱避,

社會自然安寧,國家自然富強,人民也得安樂。


據《阿含經》以及大乘經典所見,凡是佛法流行的國家,都能夠人民安樂,且物產豐富、環境優美,所以佛也鼓勵國王、大臣等當政者,要用十善法來富國佑民。譬如說,佛教的「輪王思想」也就是「仁王思想」,亦即國富兵強、人民安樂,不用霸道、推行仁政,便能使得天下歸從、世界統一。

 在《梵綱經》裡,鼓勵所有的國王、大臣等執政者,都要護持佛法,受菩薩戒、行菩薩道。換言之,是用菩薩的威德與慈悲智慧來治理國家。如此,便能得到諸佛菩薩及龍天護法的護持,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有一部《仁王護國般若經》說到,如果遇到國家動亂或迫害,以及盜賊作亂破壞國體,是因為「國土亂時,先鬼神亂,鬼神亂故,萬民亂;賊來劫國,百姓亡喪,君臣、太子、王子、百官共生是非,天地怪異,二十八宿,星道日月,失時失度,多有賊起。」

因此,必須請法師講般若波羅蜜、燒香、獻花、供養三寶,講述《仁王護國般若經》,就能調伏鬼神,免於水、火、風等一切諸難,國家歸於平靜,人民得以安樂。

 般若法門的護國力量,在高僧傳記中也可以看到。例如,禪宗的四祖道信禪師,在隋朝的大業年間,曾到現在的江西省吉安縣暫住,遇到盜賊圍城,達七十餘日,於是他發動城裡的民眾,念「摩訶般若波羅蜜」,盜賊竟因而不攻自散。

 《仁王護國般若經》所說的「鬼神先亂則國土亂」,要問為什麼鬼神亂,是因為人心先亂,與十善法違背而與十惡法相應。所以,惡神、鬼神趁勢而起,形成了種種群魔亂舞的怪異現象;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增加,人與自久間不平衡,以致亂象叢生。

如果全國上下都能有大智慧、明因果、識因緣,理解無相、無我的佛法,實踐自愛愛人的善法,便能由於人人的心清淨和端正,使得與諸佛菩薩及護法善神相應,惡神隱避,社會自然安寧,國家自然富強,人民也得安樂。

(1998年1月31日寫於農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