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輕輕鬆鬆地與自我在一起

◎陳果星

 

加菁英禪修營前,幾次與內人的通話,都受到高度的鼓勵、祝福,而想到三位孩子及其他知曉我要上山的親友們的祝福,心中倍感壓力沈重,內心也幾番掙扎,試圖在「上山」與「不上山」之間兩者選一。雖然一週前已請妥假,但是上次在新加坡的「禪一」半途落跑的紀錄,強烈地在心裡作崇而令我遲疑不決。上山前一晚已將應備妥的東西打點好,打算明早上班後再做決定,誰知當日早上外出洽商卻拖到十二點半才結束。去電農禪寺詢問事先約好上山的車會準時開嗎?恰逢午餐時間,沒人接應。因此這次可以說是在「擔心讓車子苦候無人」的情況下成行的。

 

輕鬆歡喜地與自己度假

 在往金山的車程上,內心盤算如何先作「心理建設」來面對三天半的課程。到了山上,經報到、換裝後,在略作環境觀察之際,遇到另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多年老友,更意外的是公司一位同事也參加了,知道有伴,內心也就比較能隨遇而安了。

 首日晚上在偌大的禪堂簡單、整齊、莊嚴的擺設裡,由法師們解說大殿、齋堂、寮房進出以及打坐、行走、跪拜等規矩及要領,頓時覺得比在成功嶺受訓還嚴格。尤其是「禁語」,更是一大考驗。緊張不安的心緒,直到師父當晚的開示:「隨時隨地、輕輕鬆鬆、歡歡喜喜地與自我在一起。」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此地其實有如度假營,只不過對象是自己。

 這許多年來,與家人、友人到處度假,尋求歡樂,卻從未想到與自己度假,這實在是非常新鮮的體驗。師父在輕輕鬆鬆中流露出他的智慧,也一語道破我這凡夫內心的疑慮而增強了安定心。

 

以感謝心接受,以感恩心奉獻

 師父開示「以感謝的心接受,以感恩的心奉獻」的叮嚀,令我印象深刻。與幾年來不論在商場上,或在待人處事上,常掛著「GIVE & TAKE」的口頭禪,頗有雷同的感覺。

 師父勉勵我們要多自我修持,在待人處世上,多以慚愧、懺悔、迴向的心態來面對、接受、處理。師父特別闡述,慚愧不等於自卑,懺悔不等於怨恨、後悔,而迴向則是要將利益與他人分享。

 禪修期間,師父的開示,句句都對我們的生活有無比的受用,更能安定我們的身心。例如:師父說:「人生在世,需要的東西不多,想要的東西很多;想要的東西不重要,需要的東西可以要。」很通俗卻很實用。生活如果只汲汲於名利的追逐,那將會引起煩惱,有了煩惱就變成痛苦。

 師父在開示時,善用生活中的例子來譬喻,讓學員們容易吸收瞭解;更能透過瞭解,在生活中實踐。

 

在生活中禪修

 在最後一天下午的課程,是由法師指導學員們進行分組討論,之後再作綜合討論,由師父列席指導。而在綜合討論之前,師父請學員們作自我介紹,學員包括高級公務員、民代、醫生、律師、教授、老闆、高級主管、專業經理等不同行業的人員,分別來自新加坡、香港、美國、澳洲等地區。

 學員們的感言約略包括:感謝師父、法師及義工們的奉獻,不時反省、慚愧、懺悔,找到禪修初步的使力點,禁語給自己更多的時間與自己在一起,並期待往後能持續在生活中禪修。

 禪修營的三餐是採自助式,不僅菜色豐富,且營養美味,加上五穀米飯,還有水果等,都令人感動於香積組義工菩薩們的愛心。至於早餐那熱呼呼的蕃薯粥配醬菜,更是我的最愛,百吃不厭。另外早茶、午茶及就寢前的甜點,更有補充熱能的功效,均讓我們在禪修期間「吃得好又吃得飽飽的」。感謝義工菩薩們,他們特地從各地趕來,每日比學員們早起晚休,思考變換菜色、洗、切、煮、炒、擺設打點,以及打掃內外環境等,為的是「以感恩的心奉獻」。而禪修結束前,師父特地召集這些義工菩薩們,並逐一介紹給學員們認識時,每位菩薩都臉帶笑容,毫無倦意。學員們鼓掌「以感謝的心接受」外,更應致上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禪修營結束了,但是卻是自己新生活體驗的開始,也在心中發下了這樣的誓願:能再參加精進禪修的共修;我也會以師父的話:「輕輕鬆鬆地、歡歡喜喜地去與自己度假。」鼓勵別人去參加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