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為伴 菩提道情相繫

法鼓山專職菩薩參訪花東辦事處

◎黃國媛

 

月十五、十六日,法鼓山體系下的各個單位,包括文教基金會、法鼓文化、中華佛學研究所等專職菩薩與家屬一行人,由關懷室主任謝水庸帶領從台北出發,踏上往法鼓山花東辦事處參訪之旅。

 

輕鬆中有一份莊嚴

 兩天一夜的參訪之旅,主要是為了讓平日忙於各種弘法事務推展的專職菩薩們藉此舒展筋骨、聯絡情誼,同時參訪法鼓山在花東地區的分院,以深入了解分院的運作情形。此行最令人嚮往的目的地是去年底才成為法鼓山共修道場的「法鼓山台東信行寺」,當大家坐上開往花東的自強號列車時,除了有份輕鬆的心情外,還懷著莊嚴的參訪心情。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一到花蓮,當地的菩薩早已安排了遊覽車等著我們。車上則由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洪麗娜師姊,為我們解說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沿途風光。她提醒我們,要保有這片美麗的景色,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環保觀念,並落實環保工作,而最究竟的還是落實法鼓山所提倡的「四環運動」,也就是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共同營造一個可居、清淨的生活環境。

 雖然是嚴肅的環保課題,但是在洪師姊風趣幽默的解說下,並伴著這好山好水,讓人由衷的感受到環保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順著花東縱谷的路線,洪師姊還帶領我們拜訪了以多媒體藝術弘法聞名的「和南寺」。

 

信行寺最大的訪問團

 看遍沿路的風光,一行人終於來到了嚮往已久的信行寺,信行寺的輔導師果祥法師和為了支援大悲懺在前一天來到的果明法師,早在大殿前迎接我們,義工菩薩們也早已在大殿外有三十年樹齡的玉蘭花樹下備好了藥石。禮過佛後,就在玉蘭花樹下伴著初夏的涼風進餐,別有一番滋味。

 用過藥石,便在大殿展開了聯誼活動。許多台東的師兄師姊們一聽到台北的專職菩薩來訪,紛紛趕來見面,還有兩位師姊兼程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從瑞穗趕來,只為了參加晚上的聯誼活動和大家認識。這份濃厚道情,讓我們感動萬分。活動中,果祥法師首先歡迎我們這群信行寺目前最龐大的訪問團,並說明了有三十年歷史的信行寺成為法鼓山道場之一的因緣。

 去年,法鼓山台東辦事處正積極尋找新的處所,當大家正為這件事到處奔走時,有人提議仿效尋找法鼓山建地的過程,一起在念佛會及大悲懺法會中持誦〈大悲咒〉。不久,台東的委員楊仁雀師姊就接到阿姨,也就是信行寺的住持會徹法師傳來的訊息,表示信行寺的常住法師要將道場遷往高雄,但是希望能將信行寺繼續留在台東,讓台東的信眾能繼續在熟悉的道場中修學佛法;而在他尋找委託管理的道場中,他選擇了讓他特別放心、形象非常良好的法鼓山,不可思議的因緣就這樣促成了。

 信行寺經過果祥法師的帶領和菩薩們的發心整理,有了和以往不同的面貌,設備雖然簡單,但是乾淨清爽,四周花木扶疏,大殿的佛像莊嚴,讓人恭敬之心油然而生。雖然坐了一天的車,可是難得寧靜的夜晚和相聚的機會,有菩薩捨不得就寢,在玉蘭花樹下聊天、看夜景,呼吸著帶有自然海水味的空氣,夜深了,才依依不捨的去就寢。

 

踏上歸程,珍惜擁有

 第二天,果祥法師和果明法師及台東地區師兄、師姊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帶著我們這群「客人」上山看風景,到海邊撿石頭和貝殼,還準備了花生、水果、蘋果派..等食物,讓大家沿途享用。回程,張光師兄還特地到東河買了全省有名的「台東東河包子」讓我們在火車上吃。

 用過午齋,到大殿向佛菩薩告假,法師和諸位師兄、師姊們送我們到火車站,一行人浩浩蕩蕩,在車站吸引了不少的目光。火車將進站,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台東,踏上歸程。

 六個小時的車程,一路思索著這一趟參訪的感受,今生得遇佛法,又有福報在法鼓山體系內工作,是何其的有幸!信行寺的參訪,讓我們體會到法鼓山各區的菩薩們,雖然礙於時空遠隔、資源有限,但是大家求法和弘法的心卻是同樣的熱切。

 在途中,每到一個定點,就有當地的師兄、師姊專程自己開車來和我們會合,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把握每個可能可以親近佛法的機會的渴切,令我們非常感動;但是師兄、師姊們卻謙虛的說:「我們是來向諸位學習的,因為專職菩薩們最有機會親近聖嚴師父,更是推動法鼓山理念最核心的一群菩薩,專職菩薩為我們做太多的事,非常感謝。」

 感謝花東地區的菩薩們,讓我們這群專職人員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也更了解,能有因緣就近親近師父和法師是一種多麼珍貴的大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