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與心有約

基隆區聯誼活動

◎林果慧

六月六日午后五點多,背著簡單的行囊,隨著師兄師姊們搭著駛向法鼓山的專車參加週末的念佛共修。

 一路上,有溫暖的問候、親切的招呼,熱鬧而不吵雜,我選擇了靠窗的位子,讓視線隨著車子的奔馳四處瀏覽,迎著夕陽、吹著海風,心情無比的舒暢。我盤算著:今夜,我與心有約!我要好好的與久違的心對談!待共修完後,我可以靜坐大殿外,聆聽著繚繞山際的暮鼓聲,享受著夜涼如水的晚風,任它摩娑著我的臉、穿過我的腰間、沁入我身上的每一個毛細孔,我可以放懷地傾聽著溪水的低吟、夏蟬的鳴叫。待安板後,隨眾入寮,我將睡一個好覺。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地到了法鼓山了,我的腳步輕盈,全身飄然,人生難得幾回閒,我珍惜這個機緣。

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這次活動是由基隆組召集人徐炎宗與幹部共同策劃的,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菩薩們暫時放下凡塵俗務,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同時也能凝聚情感、學習新知,以便往後學佛的路上走得紮實、穩健。活動的內容先是林榮春老師「EQ」講習、演練,與果祺法師「動中修」的開示。這兩個課程的共同點即是「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對自己的言行、舉止念念分明,讓自己浮躁不安的心得以澄淨。

 林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所謂的「EQ高手」,即是具有給自己快樂,也能給別人快樂的能力,而這個能力的養成即要有正確的認知。一個人的行為反應乃是知見的引導,所以林老師又用一個很簡單的A-B-C理論(心理治療九大學派中的理情療法)來闡述認知、信念對一個人憂、喜的影響力,譬如一個人因離婚這件事(代表A-Activiting)而抑鬱消沈(代表C-emotional Consequence情緒後果),造成這種情感反應的原因並不是離婚這個事件本身的問題,而是他個人對離婚的看法、認知(代表B-Belief信念)。有人覺得離婚是被遺棄、被拒絕,有人也許會覺得是一種重生、解放,這完全看個人對事件抱持怎樣的看法。林老師舉用這個理論,無非在提醒我們要有正向的思考,才不會掉到自設陷阱的死胡同,才能有「讓自己快樂,也能讓別人快樂」的情緒自我管理!

煩惱漸去,菩提日長

 除了理論的講授外,還安排了「同理心」的實際演練,過程是兩人一組,一個扮演瞎子,一個扮演啞吧。啞吧攙扶著瞎子走向黑沈沈的路上,如果沒有啞吧細心的照拂,瞎子一路的顛簸、坎坷是可以想見的。經過角色的互換後彼此更懂得以一顆慈悲溫柔、體貼的心,去感受別人的需要。這個演練結束後,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心聲:感恩自己六根具足,可以聽、可以看、可以說,更慶幸自己在茫茫的人海中找到可以依賴的佛法,指引我們走向光明、喜樂的大道!

 最後的一節課是果祺法師的「動中修」開示,法師一再的叮嚀:時時覺照自己的念頭、刻刻留意自己的行動,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去覺察心念的貪瞋痴,譬如在吃飯挾菜的時候,究竟是為了生理的「需要」,還是因為好吃、貪念升起的「想要」?如果自己不明不白,必然會讓貪念指使我們去追逐口腹之慾,我們便在這樣的追逐中浮浮沈沈,難得掙脫,生命的輪迴就這樣的永無止境了!

 經過了這樣一個課程的學習之後,瞭解了安定自我、調伏妄念的訓練即在生活的每一步、每一念,能清清楚楚的掌控自己的起心動念,那麼語、默、動、靜、體安然的安詳自在,就這樣的自然展現,這正是聖嚴師父所說的身儀、口儀、心儀的自然流露。如何讓自己成為EQ高手,正向的思考、信念的轉換,是今後努力的方向!

 感謝籌辦這個活動的師兄師姊們,感謝法師、老師的用心引導,在諸多的因緣具足,得以參與盛會,何其有幸,衷心地期待,煩惱漸去,菩提日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