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佛學教育交流博覽會、座談會

由中華佛研所主辦 獲得台灣•大陸逾二十個單位熱烈參與

【台北訊】「今天不辦教育,佛教沒有明天。」這是聖嚴師父在兩岸佛學教育交流研討會開幕典禮中 ,再次強調教育的重要性,與會者雖然是來自海峽兩岸不同社會、教育發展背景的佛學教育者,卻都有這個共識。

 這場由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的研討會,於七月七日在台北師範大學舉行,共有兩岸二十多個佛學院、所,以及佛學研究中心參與。臺灣的蒙悟明長老、如虛長老、大航法師、悟因法師、昭慧法師等教界大德,以及藍吉富、游祥洲等多位學者都蒞臨盛會。

 開幕典禮由活動總策劃人惠敏法師和法鼓文化總經理張元隆共同主持。聖嚴法師在大會開幕致詞時表示,對於能夠在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年的今天,舉辦兩岸佛學教育交流研討會,可謂意義深遠,並對兩岸熱烈的參與表示了高度的艮肯定。師父強調,不管在台灣、日本、韓國其他的南傳國家,甚至歐美國家,佛教都不容易衰亡,這是因為當地佛教教育廣佈。

 此次活動內容包括了佛學院博覽會、座談會、佛學院參訪等,從七月七日至十一日,共計五天。大陸代表團一行約十五人,由中國佛學院副院長傳印法師擔任團長,其他代表有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吳立民、中國佛教協會學誠法師,以及廈門閩南佛學院、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廣東嶺東佛學院、九華山佛學院、四川尼眾佛學院等教育行政者。參訪團一行人於七月十一日來到了農禪寺、文化館,以及法鼓山等地,觀摩辦學成果已深受國際學術界肯定的中華佛學研究所,而度對於正在建設中的法鼓山教育園區,更表示十分的讚嘆。

 由於這是兩岸在阻隔了近五十年後,首開兩岸佛學教育交流的大門,兩岸佛學教育人員難得共聚一堂,尤其在以「當代的佛學教育」與「迎向二十一世紀的佛學教育」為題的座談會上,更吸引許多關心佛學教育發展的僧俗四眾、學者們的與會,現場雙方代表就辦學目標、開課內容、學生來源等問題,進行熱烈的互動討論,特別在開放討論時,台上、台下的互動更是熱烈。最後,中華佛研所所長李志夫總結時,期許兩岸未來有更多的交流,讓佛法能更為廣佈流傳。

 大會除了有座談會和介紹各個佛學院發展概況的博覽會之外,更有代表所有佛教與現代科技結合的「電子佛典」的運用成果展示,展現出佛教是符合社會需求與步調的宗教,未來佛教典籍可以藉由一部電腦就可閱讀三藏十二部經典的資料,對於佛法的弘傳將更便捷,大陸代表對於台灣佛教界在資訊和教育上有如此長足的發展,希望能做為他們學習的目標。

 與會者對主辦單位的用心都表示了高度的肯定,更肯定兩岸此次交流的歷史意義,並希望交流研討會能夠繼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