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有感》

人才培育 刻不容緩

◎曾濟群(法鼓大學校長)

關強化佛法弘化人才之培育,自從今年五月三日,聖嚴師父與達賴喇嘛在紐約的一場世紀對談後尤感迫切。

 五月一日至三日,達賴喇嘛在紐約弘法,五月三日下午與師父就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作一場對談。由於以往漢傳與藏傳佛教極少接觸,甚至因而滋生誤會,如今佛教兩大領袖面對面對談,怎麼能說不是佛教界的大事?世紀的大事?紐約市玫瑰廣場二千多張門票,自從對談的消息公開後,立即被搶購一空。此次對談,一方面表示達賴喇嘛佩服師父在學術上的成就,尤其是對師父的禪修,他曾經不只一次稱讚師父是一位有學識的修行者;另一方面也表示對漢傳佛教的肯定。達賴喇嘛在國際上有其一定的地位,今天他對師父的讚譽,對師父來說固然是實至名歸,同時更將法鼓山推上了佛教的國際舞台。這是法鼓山的一件大事。

 據統計,今天在印度即有三萬多位喇嘛,負責世界各地的弘法工作。而精研佛理、受過高深佛法訓練的學者,通稱「格西」(相當於博士學位者)超過千人。如果與西藏的人口比較,則藏傳佛教弘法人才之多,不能不令人讚歎。今天在西方社會提到佛教,在他們的心目中大體上是認同藏傳佛教的。這固然與達賴喇嘛的聲望有關,更重要的是那些喇嘛們,默默的、有系統的推廣藏傳佛教,實為最大的原因。

 反觀我們,有關佛學高級人才之培養必須求諸異邦,而以佛學研究為對象獲得博士學位者,更寥寥可數,經典性佛學著作亦不多,因此對弘法工作,乃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其下者每見於報章雜誌的報導,發生於台灣各地怪力亂神、邪說詖辭的宗教界怪現象,更令人憂心。身為法鼓山弟子的我們,實在值得警惕。而如何使漢傳佛教往下紮根,倡導正信佛教,並加強弘法人才之培育,便成了我們的責任。

 面對未來,大學教育鬆綁,單一宗教可設立系所或學院,已是箭在弦上。師父多年來籌備的法鼓大學亦正積極進行,尤見高瞻遠矚,而切合時代的需要。未來法鼓大學即可依據相關法令設立佛學研究所,或佛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由學士而碩士、博士,使弘法人才培育達到一貫制,將為佛教教育放一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