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分院讀書會

以書會友 從心關懷

◎劉果範

藉著參加圖書會來安頓身心,

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使日子過得更喜悅、踏實。

南分院繼「皈依研習營」後所舉辦的讀書會,於三月六日正式上課了。原先預定二十個名額,但報名時已超過四十位了;直到上課當天,只見原本五十個座位已坐滿了,師兄、師姊們忙著添桌椅,等一切就緒後,人數已多達六十位。

日子過得更喜悅、踏實

 之前,許永河教授就一直希望讀書會不只是研讀、討論、交換心得而已,而是能更深切地關懷每位上課的菩薩,了解他們生活中的問題與困難,以便能及時予以協助。因此,學員們的分組便成為事前費心規劃的項目了。而從彼此完全陌生到獲得初步的信賴,從親切的電話聲到個人資料卡的建立,讀書會似乎也串成一個菩薩們互相聯絡的網路了。感謝每一組組長、副組長願意接下最繁瑣的工作:隔週上課通知、缺課關懷、上課相關問題詢問及生活關懷,並隨時將問題反應給許教授,使他能清楚了解學員們的問題及需要。雖然第一次接下這項任務,但他們都很用心地以歡喜心,扮演著許教授和學員們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

 參加讀書會的菩薩們,有遠從台南縣佳里鎮來的,有夫妻同修的,有已退休的,也有剛接觸佛法的。他們來參加讀書會,一方面是肯定「法鼓山」是一個令人成長的地方,一方面是欽佩許教授在佛法知見、修行及體驗的深入;而另一個更大的動力則是希望藉著參加讀書會來安頓身心,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使未來的日子過得更喜悅、踏實。相信只要能持之以恆,四個月的讀書會,對菩薩們在佛法修行的方向及方法上一定有很大的助益。

在佛法滋潤中安定身心

 讀書會在課程安排上,前二十分鐘是先「念佛靜坐」,讓菩薩們練習安定身心的方法,是相當有用而且重要的時間;接著許教授再針對生活上常遇到的問題與困擾,剖析原因並提供面對或解決的方法;隨後才進入讀書會。讀書會是以聖嚴師父的《正信佛教》一書作為閱讀及研討的內容,每次由三位菩薩作摘要報告,再由許教授提出二ぜ三個相關問題,與菩薩交換心得及看法,然後由許教授作整體深入的講解;最後五分鐘則是唱誦《心經》、迴向。

 每一個過程都是令人珍惜的。尤其是在這難得的因緣中,大家齊聚一堂,彼此交換心得、互相關懷,更應該好好的精進修行,讓自己沐浴在佛法的滋潤中,獲得身心的安定,更讓法鼓山溫馨的關懷散播到每個地方。

 更感謝許教授和楊一安師姊幕後的策劃,皈依組全力的配合,以及許多師兄、師姊每次上課前的布置場地及接引,更感恩每位參加的菩薩們,共同成就此次的「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