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 ◎黃國媛

我們認識了農禪寺

蘭雅國小佛寺之旅

月二十四日上午十點,四部遊覽車緩緩的從大業路駛進了農禪寺外的停車場,從車上走下來一群穿著學校運動服的小菩薩,整隊後兩兩並排,安靜的由老師帶進農禪寺。一走進大門,原本靜靜走著的小菩薩們,一看到結實纍纍的蓮霧樹時,忍不住小聲的喊:「你看你看,好多蓮霧喔!」其他的小菩薩順著手勢一看,終於紛紛開始吱吱喳喳的談了起來。這個意外的驚喜,讓這群生活在都市中的小菩薩,開始了三小時興奮的農禪寺之旅。

新奇而有趣

 這是台北市蘭雅國小四年級一百八十位小菩薩,為配合社會科中介紹各宗教的課程,校方特別安排小菩薩們到農禪寺參訪。這群小菩薩幾乎都是第一次到農禪寺,所以,眼睛所見,無一不讓他們感到新奇而有趣。

 為了迎接這群小菩薩的到來,營隊的輔導師果獻法師帶著營隊組的專職、義工菩薩,精心策劃了整個參訪路線,並且在各站安排了解說的義工和法師,以期讓小菩薩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農禪寺,並對佛教有初步的認識。

 整個參訪行程從小菩薩們進入大門開始,隨時都有令他們驚訝的事發生。當他們的心情還停留在對蓮霧樹驚喜的情緒中,從慈悲門走進農禪寺大殿的路上,沿路又有好幾位大哥哥和大姊姊們合掌對著他們說:「阿彌陀佛」,有些小菩薩笑嘻嘻的跟著合掌,大聲答說:「阿彌陀佛」,也有小菩薩先是一愣,然後不知所措低頭轉進大殿去,畢竟,這樣的打招呼方式還是他們第一次見到的。

 在大殿經過簡單的歡迎後,小菩薩們分成六隊,一站站參觀了男眾寮房、齋堂、大寮、荷花池、兒童班、簡介館等地方。在每一站,除了讓他們認識環境之外,還安排認識雲板、魚板及各種法器的節目,並且教他們學會了合掌、問訊、打坐等各項佛教行儀或修行方法。

儼然像一所兒童佛學院

 小菩薩們各個行禮如儀,認真的模樣,不輸大人,尤其在進入小禪堂打坐的時候,只見他們輕手輕腳安安靜靜在座位坐下。聽著果盟法師一一講解禪坐的方法,隨著法師說的步驟盤起腿、閉起眼睛、數著呼吸せせ,不急不躁,坐在位子上享受著呼吸,和之前在門外笑鬧說話的樣子判若兩人。而此刻的農禪寺也因為小菩薩的身影,儼然像是一所小小兒童佛學院。

 小菩薩們在參訪的過程中,既調皮、活潑,卻又不失認真。例如,當小菩薩們的隊伍來到簡介館後,負責簡介工作的師姊指著聖嚴師父的照片問小菩薩知不知道這位是誰時,小菩薩們異口同聲的大聲說:「聖嚴法師」,然後回頭望著一位同學哈哈大笑,原來,在場正好有一個小菩薩的名字就叫做「聖嚴」。

 到了中午,小菩薩們陸續進入到齋堂用餐。有的小菩薩安靜地閉著眼睛等待大哥哥說開動,有的則手舉筷子,眼睛盯著桌上的菜,躍躍欲試。好不容易等到念完了〈供養偈〉,小菩薩們迫不及待、津津有味的吃了起來。雖然小菩薩們多是吃慣了漢堡、薯條的,可是,可口的素食,仍令他們覺得垂涎欲滴,好多小菩薩吃了一碗又一碗,想來素食的美味是不輸速食店的薯條、漢堡。

生的變成熟的,熟的變成生的

 參訪行程在用完午齋後告一段落,當小菩薩們再度回到大殿,果獻法師來到大殿問小菩薩們學到了什麼?他們爭先恐後舉手發言,有人說學到禮貌,有人說學會禪坐的方法,還有人說吃飯要惜福、不能剩飯せせ等等。果獻法師於是拿出一張和參訪行程有關的「考卷」,要小朋友們看圖寫出答案。只見小菩薩們一群群聚在一起,此起彼落的討論聲,整個大殿頓時熱鬧異常。

 最後,果獻法師送給小菩薩們兩句話,小菩薩們也都忙著翻包包,找出筆記本和筆,認真記下果獻法師說的話。果獻法師說:「生的變成熟的,熟的變成生的。」他並勉勵小菩薩要把今天學到的帶回日常生活中,讓生疏的好習慣變成熟悉的,讓熟悉的壞習慣變生疏。

 經過了三個小時的參訪,小菩薩們上了一堂最充實的「佛寺之旅」的課程,當他們看到法師或其他的菩薩時,都開始懂得禮貌合掌以﹁阿彌陀佛﹂來打招呼。問起他們覺得好不好玩時,許多小菩薩都興奮的說,還要請爸爸媽媽再帶他們來。

 當他們再度從慈悲門走出農禪寺時,在小菩薩們的心田中已經種下了學佛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