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笑聲交織無限感恩情

記聖嚴師父香江講經弘法行

◎陳柏楠(香港分會召集人)

 聖嚴師父應香港佛教青年會之邀請,於四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香港伊利沙白體育館,宣講《華嚴經•淨行品》,一連三天的講經,會場都擠滿了人潮。

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與笑聲

 師父一如往昔的講經,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融通在日常生活中,其精彩的譬喻,令在場的觀眾不時地報以熱烈的掌聲和笑聲,並深刻地感受到佛法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師父勉勵我們要力行菩薩道,要效法代表了圓滿正覺者四種德性的幾位菩薩--文殊菩薩的「智慧」、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地藏菩薩的「大願」和普賢菩薩的「大行」。以悲、智、願、行作為修行的指南。時刻檢證自己的身、口、意,不但諸惡莫作,更要眾善奉行。

 演講結束後,聖嚴師父也帶領了隨行法師,包括果舫法師、果理法師及果昌法師及由台灣前來的聽經團菩薩,前往大嶼山寶蓮寺參觀天壇大佛,並且特地前往寶林寺拜訪聖一長老。

 而法鼓山香港分會也特別舉辦了一個「工商界領袖聯誼會」,師父慈悲地向在場的工商界領袖,說明佛法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安心法門,對身處競爭激烈的工商界人士,尤其受用。

 在聯誼會中,除了請冉肖玲師姊擔任司儀,也請了柯受良師兄及單偉豹師兄,與大家分享他們跟隨師父學佛的心得。我們也請來了台灣香港事務局局長鄭安國伉儷及香港光華文化中心主任江素穗女士擔任主禮嘉賓,我們相信在宗教中可以不分背景、意識型態地在一起彼此互相砥礪、精進。當然,我們也希望把佛法推廣到香港的工、商界。能夠在一切物質富裕、充足的同時,而能發大菩提心,那就是真正的福慧雙修,所以,香港分會此項活動,正是希望接引更多的工商界人士來禮佛。

內心覺得清涼無比

 四月十九日早上,也在香港首次舉行了浴佛法會,這是法鼓山第一次在香港舉辦這樣殊勝、莊嚴的盛會。此次師父慈悲,除派三位法師主持儀軌外,還親自開示。由於這次法會參加的對象,都是師父的皈依弟子及其親友。師父叮屬弟子,要好好修福修慧,要以慈悲待人、智慧處事,如此即使在面對風浪、災劫時也可以平常心來面對。

 香港的菩薩們都很感激法鼓山、感激師父、感激法師們的慈悲。我們礙於生計、礙於其他種種的事物,並非每人都能夠親自赴台灣共修,親近師父及法師們。但是,此次殊勝的法會讓我們緬懷佛陀的恩惠和本懷,大家在浴佛之中,亦沐浴在法喜充滿中!

 在師父講經的最後一天裡,舉行了三皈五戒儀式,有一百多位參加者,請求師父為其作證皈依及授戒。看到有人皈依、受戒,我們都感動得落淚,那意味著這一百多位新師兄弟有機會離苦得樂!對筆者來說,這次的皈依活動深具意義--我的爸爸、媽媽、妹妹、妹夫、外甥、外甥女、舅舅、舅母、岳父、岳母、小姨子等二十人,也皈依三寶了!在過去幾年來,我從來沒有大力地接引他們學佛,只是默默地、踏實地時時檢證自己的身、口、意。而此次卻只是不經意的隨口一問,他們竟然都來皈依了,怎不令我欣喜呢!

 幾天的活動,師父、法師們、台灣的聽經團菩薩,以及香港分會的各位師兄弟都很勞累,但在看見香港大眾都沈浸在一片法喜中,內心卻覺得清涼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