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願 法鼓傳薪 》

修行菩薩道 利益眾生

◎聖嚴師父

 法鼓山的共識中,我們的精神是「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就是要以奉獻的心態為大眾服務,並且不存分別心,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法鼓山的悅眾在奉獻時,一定是以恭敬心,並且應該把所有的一切大眾,乃至於所有的眾生當成未來諸佛、現在的菩薩,為他們做任何的功德、布施時,都是以恭敬的心、感謝的心、不求回報的心,為他們做誠懇親切的奉獻。

以奉獻的精神成就他人

 奉獻並不等於是犧牲,很多人把犧牲跟奉獻當成是同一回事,其實不然。奉獻是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奉獻給最值得我們尊敬的對象;雖然奉獻了,卻不但不會損失,反而在奉獻中自我成長,收穫更多、進步更快。這就是〈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利人便是利己」的道理。

 可是犧牲就不一樣了,犧牲只能一次,例如用身體來犧牲,犧牲後就沒有了,一粒麥子種在土底下,生出更多的麥子後,自己卻沒有了,這如同犧牲了上一代來成長下一代。乍聽之下蠻令人感動的,很多人也覺得這是非常的偉大,就如同有人說父母是為兒女犧牲,男女為愛情犧牲等,其實這是非常悲觀的。

 以佛法的觀點而言,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盞智慧、慈悲的無盡燈,我們可以把這一盞無盡燈奉獻給大眾,讓大眾都來點亮他們自己心中的那一盞燈。這是《維摩經》中所說的,也就是佛心。把你的智慧、慈悲,以及所有的一切奉獻給他人,讓別人得到安慰與想要的,但自己並沒有損失,這是奉獻,而不是犧牲。犧牲是毀滅自己而利益他人,奉獻卻是永遠的成長自己又成就他人。

 一位沒有慈悲心,不與其他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不願意奉獻的人,是沒有福報的人。

 能夠奉獻,就能夠成就大眾。佛陀告訴我們,要成佛應該要先修學佛法,要先學習著如何斷煩惱。而斷煩惱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菩薩的精神,就是「利益眾生、廣結人緣」。而做菩薩先要發大菩提心,而初發心是最可貴的,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行遠登高都是從腳下的第一步開始,如果腳下第一步不跨出去,一味好高騖遠,則永遠只是望梅止渴,不切實際,止不了渴,因此一定先有初發心,然後腳踏實地的照著去做。

 我們要時時刻刻提起自己的初發心,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如果覺得疲倦,有一點退心時,就要再提起初發心。初發心就是成就佛道、成就大菩提道的大願心。

 其實也就是大家都已經很熟悉的〈四弘誓願〉中的「眾生無邊誓願度」,最終的目標則是「佛道無上誓願成」,而次序應該是要成佛必須先學佛法,學佛法先用來斷煩惱,要斷煩惱先要發願度眾生;因此〈四弘誓願〉的第一句是「眾生無邊誓願度」,其次是「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最後才是「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說,菩薩是自己未度先利人,這就是菩薩的初發心。

永懷成就眾生的宏願

 我們悅眾菩薩就必須要具備這樣的精神。有很多人跟我講:「師父啊!我還小,我懂得太少了,我沒有力量,度眾生的事,師父你去度啦!我沒有辦法,我什麼也不會!」

 請問諸位,會不會念「阿彌陀佛」?只要會念就可以度眾,如果連阿彌陀佛都不會念,也能用一顆隨喜的心,但願眾生都能學佛修行,都能得利益,這也是度眾生的一種方法。

 過去的無量諸佛,都是先發願度眾生,並且到苦難中救濟眾生,做眾生的慈航,成就一切有緣的眾生,最後才成佛的。例如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中因地也是發了四弘誓願,到了最後一生,看到眾生有生老病死苦,為了眾生能夠離開苦才去修行,當他找到離苦的方法和觀念後,便依此開始修行,然後成佛。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他之所以成佛並不是僅僅在這一生中的人間修行就成佛了,而是在過去無量劫中發願度眾生,修行菩薩道,利益眾生,廣結人緣,經過無量生的修行到最後才成佛。因此初發心是為了度眾生,最後成佛也是為了度眾生,所以說度眾生是最可貴的。

 諸位悅眾菩薩們有人會認為,度眾生是師父的事,與我無關。其實,各位都已經度了許多眾生。就如在座諸位菩薩都不是我到你們家中一位一位度來的,你們各有不同的因緣來親近三寶,親近法鼓山,成為法鼓山的悅眾,每個人都各有因緣、各有其他菩薩把你們度來的。所以不要說自己不會度眾生,你們任何一個人都能夠度眾生。諸位一定要有信心。

 有人說我們這個世界上,非常糟糕,已經沒有希望;又認為:「如今人心險惡,自私自利,害人又害自己。」但是我總認為:「畢竟壞人還是少,好人還是比較多。」而且就是因為世界上有一些自私自利、貪得無厭、損人不利己的人,所以更需要佛法。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叫做「五濁惡世」,所謂五濁惡世就是有不少犯罪的惡人,即使不是惡人,心中都會多多少少有不好的念頭,有不少的煩惱心。

 我們既然知道眾生愚昧、沒有智慧,就更需要用佛的智慧和佛的慈悲,為這黑暗的人間帶來一些希望,送一些溫暖。眾生是永遠度不盡的,但是成就眾生的弘願是永遠需要的。在我們這個地球還沒有毀壞以前,只要還有人存在,就永遠需要佛法。而且正因為有人需要佛法,菩薩才有工作可做,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永遠不要失望,永遠要發願,不但是今生做悅眾菩薩,來生還要做悅眾菩薩。而且更進一步要感謝大眾讓我們有做悅眾菩薩的因緣,就這樣,眾生一個一個的離開火宅、離開苦海,但是這一批離開了,下一批又來。

 諸位菩薩都是被佛法超度了的人,你們被度了以後,還會有另外一批人來,由你們來超度他們,你們超度了他們,其他另外一批人又會再來了。在這個過程之中,悅眾菩薩將是受益最多、成長最快。所以我鼓勵法鼓山的悅眾菩薩要發悲願心,要珍惜、利用每一個因緣,以感恩慈悲的心對待每一個因緣之中所接觸到的眾生,用佛法的智慧、慈悲,為他們祝福、奉獻,使他們得到利益,我們因而成長,所以說:「利人便是利己。」

保持清新、純樸、真誠的形象

 做為法鼓山悅眾菩薩應有的形象是什麼?是清新的、純樸的、真誠的、安詳的、友善的、清淨的,是深入世間而不受世俗的陋習同化,是關懷社會而能夠不受社會的混濁局面影響,這就是我們的形象。

 法鼓山是積極入世、積極參與世間的,但跟世間一般的人是不一樣的;是入世而化世的,是淨化自己、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法鼓山要在人與人之間淨化人心,要在社會之中為大眾做奉獻,如此才能影響別人,這就是法鼓山的形象。

 而具體的行動是什麼?我舉出六點與大眾勉勵:

  1. 不說粗俗、低俗、流俗的話,用尊敬、勸勉、安慰、讚歎讚美的語言。粗俗語就是用三字經罵人,有的人不一定是惡意的,但是出口就成髒,出口就是粗惡語。低俗語是下層社會通用的一種語言,一聽就是市井之民所講的話,而不是受過教養的人用的語言。流俗語就是流行的俗語,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些流俗的、時興時風、大家都喜歡用這種語言,這種語言大家聽得懂,也都喜歡說,說了好像也蠻時髦的,但是不是我們悅眾菩薩們應該用的。法鼓山是在做著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事,我們要提昇人品,如果用的是低俗語、流俗的語言,人品就不能提昇了;所以,我們要用尊敬語、勸慰語、讚美語。
  2. 服裝儀容要整齊大方,隨時保持整潔,見到任何人要面帶微笑。如果有人家對你說三字經,不要生氣、不要回罵,應該帶著微笑,對他合掌行禮,然後離開,不讓他繼續罵下去,而當有人罵你時,如果他罵得對,要說「阿彌陀佛!對不起!」;如果罵得不對,更應該說「對不起」。所以不管對內對外,要經常說:「某某師兄(師姊),謝謝你。」「阿彌陀佛!對不起!」或是「某某菩薩,阿彌陀佛!對不起」。
  3. 避免爭吵、不說是非、遠離賭博,戒煙、戒酒、戒檳榔。諸位菩薩之中,如果習慣抽煙、喝酒、嚼檳榔,當了悅眾菩薩以後,就應該要漸漸改掉。而我們要提昇人品,一定要遠離賭博、避免爭吵、不說是非,凡是有爭議的場所、爭議的人物、事件、儘量要迴避,要幫助他們,但自己不要被牽扯進去,這是非常重要的。
  4. 不捲入政治恩怨的漩渦、男女曖昧的關係,以及錢財糾紛的是非。這三點請諸位務必遵守。做為一位佛教徒不應該捲入政治恩怨,但是可以參與政治的活動。所以,我會鼓勵法鼓山所有的菩薩們要熱烈投票,盡國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用智慧判斷,投票給與我們理念相應的人。
  5. 常用二十句〈四眾佛子共勉語〉,做為我們自利利人的基本準則。這二十句希望大家都能熟記,隨時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6. 隨時隨地做好「四環」: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

 此外,悅眾菩薩要以佛的圓滿人格,來自我期許,也就是要發願成佛,並且常常以初發心的嬰兒菩薩自我看待。嬰兒期的小菩薩不容易站起來,即使想要站起來,很容易就跌倒了,但是久而久之起來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多,跌倒的時間越來越少。

 嬰兒菩薩犯了錯怎麼辦?要知慚愧,常懺悔,如同前面所說,菩薩的精神就是七倒八起、八倒九起,這是做為一個悅眾菩薩應該要學習的。

 在座的諸位大多數是悅眾菩薩,有一些人還不是,我奉勸所有的菩薩們,都發願做悅眾菩薩,做了悅眾菩薩才能夠成長得更快,才能夠得到更多的利益,體驗到更深的佛法。而且做了悅眾菩薩後,不但自己得到利益,家人和與你接觸的人也能得到更多的利益。所以希望諸位都來做悅眾菩薩,也邀請更多的人來做悅眾菩薩。

(1997年9月19日,講於台北國父紀念館
「1997年法鼓山年度盛會--同心同願,法鼓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