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除夕撞鐘
各地活動
預約點燈
數位互動
 
首頁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分享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得心自在──
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阿彌陀佛!非常歡喜與大家一起迎接2013年的到來,果東在這裡恭喜大家,祝福大家: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新年「心」氣象

在華人社會來講,大家習慣以動物生肖的特性為新年賦予新氣象。比如今年生肖年屬蛇,而蛇具有長壽、幸運、冷靜等象徵意義;也有人稱今年是「小龍年」,認為蛇即是地上的「小龍」,形體雖小,卻同等代表與龍所象徵的尊貴、吉祥、自在等意涵。從這點我們可看到民間對於新年的心理期待。

同樣的,佛法也很重視心。《華嚴經》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佛法的真理,不離緣起法則,世間一切現象,皆因緣起而有,因緣起而變動。然而在各種變動之中,能夠保持應對,而促發個人或團體進退的動力,則來自於心的作用。

過去二十多年來,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所重視的也就是從心靈的修養、心靈的提昇做起。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勉勵我們:「環境是我們的鏡子,心是我們的老師。」面對各種外境變化,學習著向內觀照自己的心非常重要。因此,法鼓山今年從聖嚴師父珍貴的墨寶集中,選出「得心自在」四字,作為祝福春聯及年度推廣的主題,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共勉:「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不自在源於自我中心執著

自在是無礙的意思,沒有罣礙、沒有恐懼、沒有患得患失的現象。當我們察覺到不自在的時候,通常是一種心理感受。人很不容易活在當下,起心動念之間,常常與過去、未來拉扯不清,或是雜念、妄想紛飛。然而過去已經過去了,做錯的事可以反省,但不必懊惱;而未來還沒有來,不必擔心牽掛,只要把握當下,踏踏實實安住於當下的時間與空間,心便可得一分自在。

也有一些人言不由衷、知行不合一,這是因為沒有觀照自己的心,沒有察覺起心動念只是剎那生起的煩惱,因此前一刻說的話、做的事,下一刻就推翻,無法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心如果較安定自在,就能夠清楚覺察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進一步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通常,一般人覺得身心不自在,最主要還是來自於人際關係與外在環境。所謂環境,是透過我們的身體與心理感官,與外界接觸以後,經由自我主觀的判斷所產生的認識。我們所聽到的、看到的、接觸到的外界環境,如果沒有主觀的自我判斷,就不會對環境生起反應。正因有自我主觀的判斷,分別什麼是「我」喜歡的,什麼是「我」討厭的,所以在環境之中經常不自在。

一切不自在,都是源於自我中心執著。一旦覺察身心不自在要趕快調整,就如聖嚴師父所說:把環境當成鏡子,心是最好的老師。如此,我們的身心就不會經常受外境影響,儘管生活中仍有許多變化的因素,比如身體不便、生理不適,但心境經常能夠保持平靜、安穩,便是「心不隨境轉」。

以眾生為道場,福慧雙修

除了「心不隨境轉」,還可進一步練習「境隨心轉」,關鍵就在於擴大心量,把「眾生」即世間一切有情與無情的生命,當成是我們的大環境。如果大環境整體改善了,我們每個人也將受惠,如果我們自己提昇了,對大環境也能奉獻一分力量。

因此講自在,除了盡責負責,還要進一步去幫助他人、改善環境。把環境裡的一切人事物因緣,都當成是讓我們成長與奉獻的機會,當各種狀況發生時,只想到如何處理事、如何幫助他人,不考慮自己的問題。如果是抱持這種心態,煩惱必能減少,而慈悲智慧增長,這才是真正的自在。

分清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從佛法來講,環境實際上是心境的寫照,如何在自、他與環境之間取得自在的平衡,那就需要有個行為準則,建議可用師父提出的「四要」作為參考:「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需要的不多,想要得太多。「需要」是生活之中的必需條件,「想要」則是一種欲望。要釐清「需要」與「想要」,除了自我主觀的判斷,從整體的客觀立場來考量會更清楚。

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能要」與「該要」,要從因果因緣來衡量。如果是個人需要而自己能力許可,憑努力付出而獲得,這是能要、該要。如果能力不足,並非實至名歸,包括名利權勢位乃至於情感,均不可強求。非分之名、非分之利、非分之財,都是不能要、也不應該要的。

近年來,國內外景氣低迷、世界各地災難頻仍,要使我們的心完全不受影響並不容易,很多人擔心生計或者工作不穩定、沒有保障。不過,同是面對大環境的變動,有些人卻能夠自在從容,步步踏實,朝著設定的大方向努力以赴,不僅不受外境影響,反而成為環境中一股安定的力量。

如果能夠在生活之中落實「四要」,就可以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進一步也保護他人、保護環境。即使外在環境不斷變化,而我們很清楚人生的價值觀就在於奉獻利他,不論扮演何種角色,都是盡責盡份,而時時自在,處處自在。

最後,祝福大家過個「得心自在」年: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阿彌陀佛!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時間

日期

地點

第一場

第二場

第三場

2/10
大年初一

法鼓山世界佛教
教育園區

11:00~12:00

13:00~14:00

副住持果暉法師
15:30~16:30

文化館

16:00

   

農禪寺

17:00

   

2/11
大年初二

法鼓山世界佛教
教育園區

11:00-12:00

14:30-15:30

 

2/12
大年初三

法鼓山世界佛教
教育園區

副住持 果暉法師
11:00~12:00

副住持 果暉法師
13:30~14:30

副住持 果暉法師
15:30~16:30

安和分院

16:00

   

齋明寺

12:00~13:00

   

天南寺

10:00~10:30

   

2/13
大年初四

法鼓山世界佛教
教育園區

11:00~12:00

13:30~14:30

15:30~16:30

2/14
大年初五

法鼓山世界佛教
教育園區

11:00~12:00

13:30~14:30

15:30~16:30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 以上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