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2005和喜自在

 

 

 

 

 

 

和是和樂、和平、和諧;喜是法喜充滿、禪悅為食,
對內自在、對外自在,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在。
如果希望這個世界永遠沒有災難、沒有病痛、沒有狀況,是不可能的,
但是用了佛法以後,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就能夠和喜自在了。

 

 

 

 

 

 

 

春聯中以法鼓山的原生植物「野薑花」為設計元素。


野薑花:

野薑花又名蝴蝶薑,其中文名稱為穗花山奈,是法鼓山原生植物之一。
5-12月是它的花期,花開時隨風傳來陣陣清香。

經常可於法鼓一號橋花台、七如來、藥王園步道、臨溪朝山步道、曹源溪、法印溪、生命園區步道等處發現花踪。


 

 

 

阿彌陀佛!

首先,我在這裡給諸位菩薩拜年,恭喜大家,我們又成長了一年,而且往前走,新的一年,又在我們面前展開了。

今年二○○五年,是法鼓山相當重要的一個里程碑,為什麼呢?因為法鼓山經過十六年的時間,從買土地、規劃、建築,到今年第一期工程就要完成了,這是法鼓山真正的開始,叫做「法鼓元年」。

各項硬體建設完成以後,今年也開始發展各項軟體設施,有各種的教育計畫,我們稱法鼓山為「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除了僧伽大學、中華佛研所以外,你們每一位都有機會到山上受教育,不管是一年、一個月、一週、一天,甚至是半天的禪修,都是受教育。而所謂的國際化,就是海內外的華人,以及世界各國、各民族人士,都歡迎到法鼓山來學習漢傳佛教。法鼓山是推動漢傳佛教的教育中心,我們接納多元、多宗派的各種學術活動,而以漢傳佛教為宗旨。

今年度主題仍是「和喜自在」。實際上,「自在」就是指觀自在菩薩,而「和喜」是佛教的特色。和是和樂、和平、和諧;喜是法喜充滿、禪悅為食,對內自在、對外自在,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在。比如遇到災難時,要學習面對災難、接受災難、處理災難,然後心中不要有牽掛或煩惱,這就是自在了。如果希望這個世界永遠沒有災難、沒有病痛、沒有狀況,這是不可能的,但是用了佛法以後,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就能夠和喜自在了。祝福!(節錄)

 

 

 

 

 

 

 

 

「法鑼喜鼓創新『雞』‧和喜自在迎新春」活動

2月9日至2月12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法鑼喜鼓創新『雞』‧和喜自在迎新春」活動,除了舉辦多場新春法會,亦安排有祈福許願、金山有約、法鼓文化書展等多項活動。



◎參加新春活動的民眾,領受僧團法師們的祝福。
 

◎民眾在祈福區寫下新年心願。

 



◎法鼓文化藉由書展,與社會大眾分享佛法。



◎法鼓山義工在「和喜心世界行動年園遊會」現場示範法鼓八式動禪。




◎聖嚴法師期勉新皈依弟子,運用佛法智慧面對困境。

「和喜自在有幸福」國際書展

法鼓文化在2月15日至20日,以「和喜自在有幸福」為主題,參加台灣出版界的盛會──第十三屆台北國際書展,希望透過書展,將聖嚴法師的著作介紹給全國的讀者,藉此接引更多人學佛、護法。展場攤位中,法鼓文化特別規劃了小型流水池、禪坐環境展示,在熱鬧的展區中,闢出一靜謐的空間,吸引許多讓讀者駐足體驗。多元豐富的書種、禪修生活用品等,展現佛教專業出版社的形象。

 

「和喜心世界行動年園遊會」

法鼓山台中分院為響應聯合國設立的「世界環保日」,於6月5日邀請台中市環保局、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協會等環保、慈善團體,共同舉辦「和喜心世界行動年園遊會」。活動中,民眾一律使用環保碗筷、杯盤,法鼓山環保義工穿梭會場,將收集的垃圾進行分類,並向民眾宣導環境保護的觀念。活動內容包括:示範「法鼓八式動禪」、法鼓山合唱團演唱「如來如去」等歌曲、法鼓隊表演「大法鼓」等。活動當天義賣所得,全數捐做提倡環保建設、慈善捐款以及救助社會貧困之用。

 

「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

2005年,法鼓山分別於1/23、3/20、7/24、10/9於農禪寺舉辦四場「和喜自在─ 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由聖嚴法師親授三皈依,並於皈依大典中對大眾開示,指出:面對現實生活充滿的各種衝突、災難及疾病等狀況,鼓勵眾人「不要擔心憂慮,而要用心思考」,皈依之後只要積極學佛,就能增長智慧與慈悲;做為三寶弟子要做最好的打算、做壞的準備。凡事太樂觀容易忘記危機感;太悲觀則容易絕望。「人生難得、佛法難聞」聖嚴法師勉勵在場弟子要珍惜生命,任何事情不要一廂情願的希望順利,凡事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

 

 

 

 

 

 

 

1月1日,為援助發生於去年(2004年)12月南亞海嘯罹難者及災區民眾,法鼓山舉辦「祈福表關懷.送愛到南亞」活動,發起全球各地法鼓山信眾念佛共修,為受難者祈福,並在法鼓山全球資訊網設置祈福留言版,發起全體專職工作人員捐助一日所得等活動。

1月1日至6月30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舉辦「心靈環保列車活動」,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將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的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1月9日,農禪寺舉辦「法鼓山全球平安祈福超渡大法會」,由聖嚴法師主持,法鼓山分布於全球歐、美、亞、紐澳等洲二十個國家、一百多個分支道場同步進行各項祈福法會活動。

1月23日,法鼓山於農禪寺舉辦「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共有915人在聖嚴法師座下皈依三寶。

1月31日起一連二天,聖嚴法師應邀出席由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舉行的「信仰暨發展領袖會議」( L e a d e r s ' Meeting on Faith and Development)。會中,法師發表〈以慈悲和智慧處理衝突〉專文,向與會人士說明衝突的層次和本質,強調解決衝突需要學習包容、調和彼此的差異。

2月9日至2月12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法鑼喜鼓創新『雞』‧和喜自在迎新春」活動,除了舉辦多場新春法會,亦安排有祈福許願、金山有約、法鼓文化書展等多項活動。

2月15日至20日,法鼓文化參加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第十三屆台北國際書展」,主題為「和喜自在有幸福」。

2月23日,農禪寺舉辦「元宵燃燈供佛暨提燈踩街」活動,聖嚴法師蒞臨開示,並帶領大眾點燃平安燈。

2月27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台南成功大學簽署合作設置「法鼓人文講座」,儀式於成功大學舉行,由聖嚴法師與成大校長高強代表簽約。

2月27日,聖嚴法師和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就「年輕的夢想與自我實現」一題,展開對談。

3月7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九十四年度首場「台灣大學法鼓人文講座」,邀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副校長信廣來,於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主講「朱熹論虛、靜、私」。

3月10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為幫助清寒學子募集就學基金,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慈善義演會」,邀請國內知名殘障舞團「鳥與水舞集」演出。

3月17日,於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

3月20日,農禪寺舉辦「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共有1,086人在聖嚴法師主持下皈依三寶。

3月27日至10月8日,法鼓山各分院道場、辦事處陸續舉辦「聯合祝壽家中寶活動」。

4月7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台灣大學法鼓人文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張灝於本日在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演講「中國近現代思想文化的轉型與展開」。

4月8日至10日,農禪寺和日本富山縣高岡市「老子製作所」同步舉辦法華法會,祈求將放置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法華鐘」製造順利。

4月16日至5月22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陸續在全國各地陸續舉行「第六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並結合皈依、出坡禪等各項活動,期勉貧困學子在各方面努力成長。

4月20日至5月30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針對「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專案受助學生舉辦徵文比賽。結果於7月6日揭曉,7月31日舉行頒獎典禮。

4月22日至24日,聖嚴法師應邀出席由中國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中國佛教協會與海南島三亞市政府於三亞市舉辦的「南海觀音開光典禮」及「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圓桌會議」。

4月25日至29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2005聖嚴法師大陸學術之旅」,以推動人文教育、促進學術交流的理念。

4月25日、26日,聖嚴法師至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分別以「中國佛學的特色」及「佛教傳入對中國文化的影響」為題演講,此為清大首次邀請佛教宗教師發表演說。

4月28日,法鼓山於中國大陸南京大學舉行「南京大學法鼓人文講座暨獎學金」簽署儀式,並連續兩日展開「心靈環保與人文關懷」研討會,主題為「東亞思想傳統中的身心關係、修養工夫與生活實踐」,聖嚴法師於會中以「禪學與禪文化的人間性」為題演講。

4月29日,聖嚴法師至中國大陸廣州中山大學,以「禪學與心靈環保」為題演講。

5月3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台灣大學法鼓人文講座」,邀請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東亞研究所主任孫康宜,於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演講「傳統女性道德力量的反思」。

5月5日至9日,聖嚴法師應泰國最高學府朱拉隆功佛教大學(Mahachulalongkornrajavidyalaya University)之邀,至泰國曼谷展開弘化之行。6日於該校畢業典禮系列活動中,以「從印度到中國的佛教」為題演講。

5月8日,聖嚴法師前往泰國曼谷佛教城,接受泰國佛教最高領袖副僧王Buddhacharya親自頒授朱拉隆功佛教大學(Mahachulalongkornrajavidyalaya University)榮譽博士學位。

5月15日,為慶祝佛誕節(農曆4月8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及全台、香港等多處道場本日舉辦朝山、浴佛法會等相關活動。

6月5日,法鼓山台中分院邀請台中市環保局、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協會等環保、慈善團體共同舉辦「和喜心世界行動年園遊會」,響應聯合國設立的「世界環保日」。

7月1日至10月21日,舉辦「家家戶戶持大悲咒.祈大平安」活動,並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闢立專區,讓大眾透過上網持誦〈大悲咒〉或「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全程約有逾十萬人次參加。

7月11日至8月30日,於全國各分院道場舉辦「法鼓山兒童自然環保體驗營」。

7月16日,台東信行寺舉行落成開光暨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一千三百多位信眾參與。

7月24日,法鼓山於農禪寺舉辦「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由聖嚴法師主持,共有1,254位民眾皈依三寶。

8月7日至12日,農禪寺舉辦梁皇寶懺法會,約有二萬人參加。

8月28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於農禪寺舉辦「聯合國地球憲章貴賓來台座談會」,主題為「心靈環保與地球憲章的理念聯結」,邀請聯合國地球憲章(The Earth Charter Initiative)總部青年團召集人米歇爾‧斯拉比(Michael Slaby)、法鼓山及台灣青年代表參加。

9月起,法鼓山與福客多便利商店合作,於全台三百六十家分店陳設聖嚴法師的著作「智慧掌中書」,以及免費結緣的「智慧隨身書」。

9月2日,聖嚴法師於農禪寺舉行首度「傳法大典」,將「中華禪法鼓宗法脈傳承證書」交給12位法子。

9月3日,於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

9月5日,中華佛研所、僧大、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班,於法鼓山園區舉行九十四學年度開學暨畢結業典禮。

9月10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與斯里蘭卡原始佛法三摩地學會於該國東南部汗班托塔(Hambantota)合作興建房舍安置災區民眾,第一期「台灣村」工程完工,並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9月20日,法鼓山和台北富邦銀行合作推出「法鼓山自在卡」認同卡,於台北安和分院舉行發卡記者會。

9月25日至10月15日,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大悲心起-精進21」持咒活動,以馬拉松接力的方式,每天連續持誦〈大悲咒〉二十四小時不間斷。

9月25日至12月7日,中華佛研所於圖書資訊館舉辦「觀音文獻特展」,展出主題包括「千處祈求千處應-穿越時空的觀音容顏」、「觀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的啟示」、「現代觀音畫作展」、「觀音文獻展」、「大悲牆」、「觀音普門示現」、「觀音多媒體展示區」等,展出各種形式的觀音作品。

10月1日至21日,法鼓山美洲、澳洲、亞洲和全台各地的分支道場、聯絡處、共修處,共同接力舉辦「全球心連心〈大悲咒〉共修會」。

10月9日,於農禪寺舉辦「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由聖嚴法師主持,共有一千兩百多人皈依三寶。

10月15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首度舉辦焰口法會,於祈願觀音殿進行,約有一千七百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信眾參加。此項法會為「大悲心起-精進21」活動的總迴向。

10月20日至22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國際會議廳舉辦法鼓山落成開山系列活動之國際座談會。

10月21日,「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以「大悲心起」為活動主題,全場禁語。典禮中進行揭佛幔、開光儀式,及音樂禮讚等活動。

10月21日至明年(2006年)2月,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一大樓展示中心,展出「一步一腳印,建設人間淨土」成果展。

10月22日,「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World Council of Religious Leaders)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年會,討論理事會的各項行政事務,由聖嚴法師擔任理事主席。

10月29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首次「供佛齋僧暨心靈饗宴大會」,會中邀請諸山長老、法師約一千七百多位接受供養。

11月5日至27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第七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

11月7日至9日,法鼓山代表至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國際組織「地球憲章」(The Earth Charter Initiative)五週年會議,並於會中代表聖嚴法師宣讀〈大悲心起〉一文。

12月1日至7日,中華佛研所圖書資訊館舉辦圖館週活動,由於適逢法鼓山落成開山盛事,特別以「悲智雙運-觀音掌中瓶,文殊手中書」為活動主題,內容除了「觀音文獻特展」,更加入了「當善財童子遇到觀音菩薩-《華嚴經.入法界品》四眾佛子硬筆鈔經活動」成果展,及「中西參大賽」、「電影欣賞」、「資訊成果展暨說明會」。

12月2日至11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禪堂「選佛場」首次啟用,舉辦默照禪十,約有一百八十多人參加。

12月4日起,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法鼓歲末大關懷」活動。

12月31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寧靜.感恩.祝福-朝山跨年」活動,以三步一拜朝山之行歡送2005年,並於2006年1月1日凌晨零時,叩一○八響鐘,約有近千人參與。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