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2003福慧平安

 

 

 

 

 


從「知福、惜福、培福、種福」來修福,

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修慧。

當我們自己有智慧,其他的人也會跟著有智慧;

我們自己修福報,其他的人也會一起有福報,就一定會有平安。

(節錄自聖嚴法師2003年新春開示)

 

 

 

 

 

 

 

諸位菩薩,在這裡向諸位拜年,祝福大家二○○三年有個大好年。

今年是法鼓山的「福慧平安年」,希望大家都能夠福慧增長,得到平安,修福修慧,有福有慧。

如何修福?首先從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做起。所謂惜福,就是不要浪費,不該用的,或是可以少用的、可以不用的,就盡量少用或者不用;已經用過的東西,盡量重複使用,保護我們的生活環境及自然資源,避免破壞。而培福、種福,就是多結善緣,無論是以時間、心力,或是財力、物質,為我們的社會多一些奉獻,對環境多付出一分心力,就是布施。布施的人必定有福。

至於該怎麼修慧?就是少一些心理上的矛盾衝突,與生活環境裡的人事少一些磨擦,遇到任何狀況的時候,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觀念來處理,這樣就是有智慧了。如果能夠修福修慧,成為有福報、有智慧的人,就一定會有平安。

當我們自己有智慧,其他的人也會跟著有智慧;我們自己修福報,其他的人也會一起有福報。

去年是「大好年」,而今年我們以 「福慧平安年」作為年度的關懷主題,但是不是表示我們一定會平安?在此告訴大家,我們要有危機意識,在事情尚未發生之前,就要做好未雨綢繆的準備。假如我們經常大意、不小心,那麼我們的身體就不會健康,家庭不會和樂,事業也不會順利。如果能夠未雨綢繆,居安思危,就一定能夠平安。

娑婆世界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地方,不論經濟、政治的狀況是好是壞,我們就是居住在一個經常有苦難發生的世界。但是,如果我們能夠用「心靈環保」和「心五四」的觀念、方法,那麼我們隨時隨地都會是平安的。但願我們把「心五四運動」推廣出去,那麼我相信今年必定是個「福慧平安年」。阿彌陀佛,祝福大家。


 

 

 

 

「福慧平安-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

今年起,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由一年二次改為四次,分別於1月11日、3月23日、7月13日、9月28日舉行,除了9月28日因與心靈環保北區全民博覽會同時在新莊體育場舉行外,其他地點皆在農禪寺,由聖嚴法師主持。與以往不同的是,1月及3月的二場活動中,安排有「法鼓山會團迎新博覽會」,由各會團在農禪寺設置攤位,向新皈依信眾說明服務項目,使信眾們能順利找到自己想要加入的會團。

 

「福慧平安締良緣」第九屆佛化聯合婚禮

「法鼓山第九屆佛化聯合婚禮」於台北陽明山中山樓舉行。會中邀請伯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擔任證婚人、內政部部長余政憲夫婦擔任主婚人,法鼓山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夫婦擔任介紹人,共有五十九對新人在聖嚴法師的祝福下,締結良緣。

聖嚴法師於會中發表祝福辭時指出,「所謂相敬如賓,即是夫妻要將對方當成是自己的VIP,為了彼此的關係,同時也為了下一代,要相互包容、尊敬、諒解及學習」。法師表示,結婚是建立家庭的源頭,而踏入家庭生活則是培養成熟人格的開始,結婚後,夫妻應該相敬如賓,才能維繫良好的夫妻關係;夫妻關係良好,整個家庭才會和樂。

 

「福慧平安燈會」

為迎接嶄新的一年,中正精舍於元宵節期間,舉辦多項溫馨的燈節活動。活動期間,中正精舍所在的仁愛路、臨沂街口到金山南路的騎樓,掛滿一盞盞由信眾們所繪製的燈籠,共計160盞,由附近居民共同點燃。每天傍晚五點半左右,所有平安燈都會點亮,除了帶來溫馨、喜悅的街景氣氛,也象徵人人點亮內心的光明,同時祈願社會平安、和諧、光明。2月15日元宵節當天傍晚,所有參與點燈的信眾及民眾們齊聚中正精舍,然後一同提燈步行至安和分院,一行人從金山南路轉行信義路,一路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全程歷時一個多小時。

 

「2003福慧平安年新春拜見聖嚴法師」

新春期間,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2003福慧平安年新春拜見聖嚴法師」活動,從2月1日(大年初一)至5日,來自海內外的信眾,分批至園區向聖嚴法師拜年。活動期間,不少信眾帶著家人稱誦三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後,擊響「福慧平安鐘」,鐘聲正象徵著眾生「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的心願。
「法鼓山園區主題導覽」,則以主題樂園方式呈現,包括福慧平安主題館、心靈環保展示區、僧大的一天、中華佛學研究所佛教藝術中心書畫義賣特展等九大主題區,內容包羅萬象。其中特別規畫的「流轉‧聚首」專題區,則透過完整影像紀錄,讓民眾回顧法鼓山去年捐贈山東四門塔阿閦佛這項佛教歷史大事。此外,還有用扇捕羽、捧乒乓球等禪修體驗遊戲,並邀請國內知名書畫家現場揮毫,提供百餘幅書畫作品,做為展覽、義賣,皆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

 

 

1月1日至4月20日,舉辦心靈環保列車系列活動,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將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的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1月2日,由法鼓人文社會學院成立、財團法人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贊助的「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啟用。

1月11日,農禪寺舉辦「福慧平安-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約二千人在聖嚴法師主持下皈依三寶。

1月18日,法鼓山於台北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第九屆佛化聯合婚禮」,由聖嚴法師主持,共有五十九對佳偶締結良緣,組成佛化家庭。

1月19日至25日,法鼓山於全省各分院、辦事處舉辦歲末大關懷活動。

1月20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台灣大學、中國心理學會,於台灣大學合辦「宗教信仰於災難後心理復健歷程中的功能」學術研討會,由台大校長陳維昭主持。

2月1日,聖嚴法師榮登誠品書店「2002年度人文社會類暢銷作家榜」第三名,為該類暢銷作家中唯一的佛教人士。

2月1日至5日,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2003福慧平安年新春拜見聖嚴法師」活動,活動中並安排「法鼓山園區主題導覽」,館內延續去年「心靈環保博覽會主題館」的創意,以主題形式規畫,共有九大主題區,包括福慧平安主題館、心靈環保展示區、僧大的一天、中華佛學研究所佛教藝術中心書畫義賣特展等。

2月1日至15日,中華佛研所於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佛教藝術研究中心」書畫義賣展。

2月1日,法鼓山全球資訊網「鞋子篇」動畫,獲2002年「第四屆金手指網路獎-最佳多媒體網路廣告獎」,為該獎項中唯一以非營利事業體性質獲商業類別獎的團體。

2月13日,中國大陸山東省濟南市文物保護協會為表示感謝,特別聘請名家複製阿佛佛首贈予法鼓山,即日起至2月16日由僧團都監果品法師帶領,一行五人前往山東恭請複製佛首回台。

2月15日,農禪寺首次舉辦「元宵燃燈供佛祈願法會」,由聖嚴法師點燃第一盞燈,約有二千名信眾參與點燃近一千六百盞的「福慧平安功德燈」。

2月23日,法鼓山於宜蘭運動公園舉辦「2003東區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主題為「福慧平安」,多位貴賓應邀出席,並與聖嚴法師共同簽署心靈環保宣言,約有三萬多位民眾參加。

3月1日至2日,法鼓山於高雄縣澄清湖畔棒球場舉辦「南區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活動,約二萬人參加。這次全民博覽會,是法鼓山首次在南台灣舉辦的大型活動,聖嚴法師並於會中演講「心靈環保與人生」。活動內容包括了環保主題館、佛法人生劇場、環保嘉年華、樂儀隊演出等。

3月1日,高雄紫雲寺舉辦「新建大樓啟用暨佛像開光皈依祈福大典」,由聖嚴法師、淨心法師、心茂法師共同主法,會中並進行新舊任住持暨管理人交接儀式。

3月16日、9月7日、12月14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第二殯儀館景仰廳合辦第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屆「佛化聯合奠祭」。

3月23日、7月13日,於農禪寺各舉辦一場「福慧平安-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由聖嚴法師主持。

3月28日,中華佛研所於台北國軍英雄館中正廳舉行「佛教藝術研究中心」成立大會,聖嚴法師蒞臨剪綵,約三百人參加。

4月8日至10日,聖嚴法師應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邀請,前往日本京都參加「世界青少年和平高峰會」(The World Youth Peace Summit)第一次籌備會議,法師於會中兼任大會副主席及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

4月16日,台灣傳出SARS疫疾發生的消息,聖嚴法師自美國傳真一份信函,指示法鼓山全體信眾全面配合SARS防疫措施,並精進持誦〈大悲咒〉,期使大眾身心皆獲平安。

4月26日,台灣爆發SARS疫情,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受疫疾影響因而封院,聖嚴法師特別自美國傳真〈祝福你平安〉一文回台,《法鼓》雜誌立即將此文印製成夾報送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同時製作1000份「祝福你平安」一文關懷慰問卡,送至和平醫院,以表達對醫護人員及患者的關懷。即日起至5月8日,並於該院前設置家屬服務中心,每天安排數名義工協助醫護人員及家屬運送物資。

4月27日,由於SARS疫情在全球多處蔓延,聖嚴法師在紐約東初禪寺接受TVBS-N、東森、民視、八大等電視台的專訪。訪談中,法師呼籲大眾莫孤立感染SARS疫疾的患者,並強調,在此人心不安的時刻,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最重要。

4月27日,SARS疫情在台灣蔓延,人心普遍感到不安,法鼓山全球資訊網設立「人心加油-心安就有平安」專區,網站上提供聖嚴法師的開示、安心的方法、安心卡下載轉寄及消災祈福區等,期能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祈求大眾心安、社會平安。

5月1日起,法鼓山開始贈送「超越SARS平安包」給各醫院及居家隔離者,以表達關懷之意。由僧團常住法師、專職人員及義工們於農禪寺共同製作的平安包,內含有聖嚴法師的開示祝福、心靈處方箋、心靈音樂、〈大悲咒〉經文、智慧掌中書等。

5月1日,因應SARS疫情,法鼓山發起「人心加油-心安就有平安,世人共祈福,持咒億萬遍」關懷活動,鼓勵全民一起持誦〈大悲咒〉或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共同為台灣祈福。

5月2日至16日,聖嚴法師以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主席團主席,及中國臨濟宗和曹洞宗的禪師雙重身分,應邀前往俄羅斯莫斯科訪問十天。此行是法師自1998年訪問聖彼得堡以來,第二次訪問俄羅斯。其間,進行二場有關禪修與生活的演講、主持禪七、成立莫斯科禪修中心,並與東正教、回教、佛教等宗教領袖代表會面。

5月8日至6月底,為防範SARS疫情蔓延,僧團法師每天下午二點於農禪寺舉行持咒祈福法會,持誦〈大悲咒〉二十一遍後迴向,祈求大眾共度難關。

5月11日起,因應SARS疫情,法鼓山陸續在各大報及全省五十多處戶外看板及燈箱,刊登「心安就有平安」、「人心加油」公益廣告,希望給予民眾安定人心的力量。

5月14日,因應SARS疫情,法鼓山設立「平安專線」(0800-000-853),提供民眾SARS諮詢與關懷服務。

5月16日,法鼓山於桃園中正國際機場設立的「心靈環保主題館」本日開館,該館成為法鼓山弘揚「心靈環保」理念的新據點。透過實體的陳設規畫,向往來旅客介紹心靈環保觀念,及「心五四運動」的生活主張。

5月21日,聖嚴法師應聯合國祕書長安南(Kofi A. Annan)之邀,參加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的「聯合國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議」,會中,主要討論如何解決「使用宗教暴力的恐怖主義與違反人道」的問題,法師並以「宗教的暴力與恐怖主義」為題發表演說,共有四十一個國家、二百餘人參加。

5月27日,聖嚴法師於《中國時報》論壇版面中,發表〈死亡的尊嚴,何必拘泥形式〉一文,該文主要說明佛教對於死亡、生命表達尊重的方式,在於以莊重恭敬的心態,處理往生者的後事。並藉此回應作家吳若權5月23日於該報刊出的〈在生命瞬間學臨終關懷〉一文中,討論到有關「救命」與「善終」的問題。

5月31日起,因應SARS疫情,法鼓山發送《聖嚴法師祝福你平安》手冊,提供民眾安定身心的各種方法,例如調整呼吸、做八式動禪等。

6月1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與網路財經媒體「鉅亨網」合作,共同成立網路「愛心頻道」,期能集結大眾的愛心,共同做好社會關懷。網址為:http://www.cnyes.com/promote/love/

6月27日起,因應SARS疫情,法鼓山與OK便利商店合作,提供二萬份《聖嚴法師祝福你平安》手冊與民眾結緣,期許更多人習得安定身心的方法。

7月28日,聖嚴法師獲得「第二屆總統文化獎」之菩提獎,出席主辦單位中華文化復興總會召開的記者會。法師獲獎的事蹟包括:長年致力於心靈淨化活動,促進人類和諧、成立社會福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持續推動生命教育和人心重建,以及參與國際和平運動等。

8月2日至20日,法鼓山基金會舉辦「花花綠綠八月天」系列活動,陸續以「一日遊」方式,帶領高中、國中、國小學生參訪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金山鄉、魚路古道及朱銘美術館等自然人文景觀。

8月10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台北市政府大禮堂合辦「SARS後的心靈對話-暴風眼中有平安」座談會,由新聞主播葉樹姍主持,與會座談者包括:聖嚴法師、台北市長馬英九、衛生署署長陳建仁、仁濟醫院院長葉金川等人。會中,大家針對後SARS時期,有關心靈及價值觀重建等議題,提出建言。

8月16日,法鼓山青年營隊應邀參與由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輔導成立的「國際青年營」(International Youth Camp),目的主要是與國際青年進行文化交流。

8月27日,農禪寺舉辦剃度典禮。

9月1日,僧大、漢藏班、中華佛研所於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教育行政大樓,舉行九十二學年度聯合開學典禮,由聖嚴法師主持。

9月1日起,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陸續將「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送至受助者家中或學校,共有496位學子受惠。

9月6日,聖嚴法師與傑出演藝人員李連杰於台北市政府二樓親子劇場展開一場「無名問無明」的對談,約有一千五百多人參加。

9月6日至10月23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陸續於各地舉辦「九九重陽敬老關懷」系列活動。

9月8日,聖嚴法師應中國佛教協會之邀,參加於大陸北京中國佛學院舉行的「第二屆兩岸佛教教育座談會」,並於閉幕式中專題演說。

9月13日至11月21日,法鼓山基金會於全國各地陸續舉辦「大智慧過生活」校園巡迴講座。

9月15日,中華佛研所與中國大陸山東大學「宗教科學與社會問題研究所」,本日於山東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定書」,交流內容包括師生交流、共同研究及舉辦學術研討會等。

9月19日,聖嚴法師應國立中興大學之邀,於該校惠蓀講堂演講「心靈環保-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約有一千多人參加。

9月20日,法鼓山於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中區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主題為「安心與重生-用生命擊法鼓」。會中,聖嚴法師與翁金珠縣長等貴賓共同簽署「心靈環保全民宣言」,呼籲全民以「心靈環保」的精神為自己安心,為社會帶來祥和;博覽會現場分為「書畫展覽區」、「環保教育區」、「法鼓成果回顧區」、「管弦樂演奏區」四個活動區位,共約有一千多人參加。

9月21日,聖嚴法師和單國璽樞機主教應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之邀,於桃園宏碁渴望學習中心,進行一場「全球化趨勢下的信仰價值」座談,參與研討會的二十五位學員皆為台灣各領域中的年輕菁英。

9月28日,法鼓山於台北縣立新莊體育場舉行「北區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主題為「祝福你平安」。當天活動,除了體育館內的祈福法會、皈依大典外,還包括位於戶外的五個主題區:「環保教育園區」、「心靈環保主題館」、「環保心樂園區」、「環保造大福區」、「健康飲食區」。

9月28日至10月11日,法鼓山即日起於全省各地舉辦「佛化聯合祝壽」活動,共為全省676位老居士祝福。

10月1日,法鼓文化「網路心靈書店」網站上線。網址為:http://www.ddc.com.tw

10月22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中國大陸北京大學,於北大舉辦「北京大學法鼓人文講座」協議書簽署儀式,並設置「北京大學法鼓人文講座暨獎學金」。

10月23日至24日,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與中國大陸北京大學聯合舉辦「心靈環保與人文關懷」學術研討會,主題為「東亞思想傳統中的身心關係及其現代意義」,會中聖嚴法師亦應邀以「從東亞思想談現代人的心靈環保」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11月22日,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舉辦第二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聖嚴法師榮獲「總統文化獎-菩提獎」。

12月1日至6日,中華佛研所圖資館於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圖書館週系列慶祝活動。內容包括:靜態部分的「查找資料有撇步」徵文展示、「圖資館數位攝影及徵文比賽作品展」、網路資訊室「數位資料展」;動態部分的「中西參大賽」、「與作者的心靈相約」座談會等。

12月8日至16日,應以色列、巴勒斯坦政府之邀,聖嚴法師以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董事身分前往二國訪問,並出席全球婦女領袖和平促進會討論會,以及拜會各宗教領袖及巴勒斯坦總理柯瑞(Ahmed Qurei)等人。

12月11日,由法鼓山基金會所出版的《大智慧過生活》第二、三冊,榮獲行政院新聞局評選為「第二十一次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介」之人文類優良課外讀物。

12月20日至28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全國各地續舉辦「法鼓山歲末關懷」園遊會。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