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2002大好年

 

 

 

 

 


不管是好事、壞事、逆境和順境,我們都應當視為修行菩薩道的增上緣。

幸福,是掌握在我們自己的心中,而不是受環境的影響。

如果我們每個人心中有幸福、有快樂,就能夠影響周遭的人,讓他人也能夠感到幸福和快樂。

希望今年是真正的大好年,大家做好事、說好話,然後轉好運。

(節錄自聖嚴法師2002年新春開示)

 

 

 

 

 

 

阿彌陀佛!在這裡跟大家說一聲:新春快樂!新年如意!

在去年一年之中,台灣及國際社會天災人禍不斷,整個世界的經濟景氣也不斷下滑,一連串的事件,使得人心惶惶。然而,畢竟都已經過去,回顧這一年之中,我們也有許多的成長,例如,我們參與救災工作,不論是在台灣本島,或者是美國九一一事件之後的慰問工作。參與者無論在心性、觀念及人的品質方面都提昇了。

《左傳》中有一句話說:「多難興邦」,也就是說,環境的困難,反而使得我們成長,把我們鍛鍊的更成熟,讓我們學習更豐富、更充實。對佛教徒來說,菩薩的修行,就是在受苦受難和救苦救難之中完成的。所以去年一年,大家都是萬行的菩薩,都在行菩薩道,在菩提道上又成長了。

面對新的一年,還是有許多的事情要面對,不管是好事、壞事、逆境和順境,我們都應當視為修行菩薩道的增上緣。因此不論經濟會更好或者更壞,都不會影響我們心理的健康和身心的平安。

我們常常講:「心安就有平安」,法鼓山提倡的「四安」運動,就是從「安心」開始的。「安心」之後,就能夠「安身」,也才夠做好「安家」、「安業」。

面對新的一年,我們要用慈悲來看待一切的眾生,為一切眾生做奉獻;同時用智慧幫助自己,調整自己的心態,就不會陷入困境或是煩惱的痛苦之中,如此一來,今年就會是大吉大利、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非常幸福的一年。

幸福,是掌握在我們自己的心中,而不是受環境的影響。而且,如果我們每個人心中有幸福、有快樂,就能夠影響周遭的人,讓他人也能夠感到幸福和快樂。這就是法鼓山所說的「提昇人的品質」,然後就能「建設人間淨土」了。希望今年是真正的大好年,大家做好事、說好話,然後轉好運。


 

 

 

 

 

「大好月」

以九月份為大好月,推行「台灣大好」運動。因為希望台

灣大好,因此,法鼓山舉辦系列性的活動為台灣注入心靈環保的良方,結合社會脈動帶動全民一起來做心靈環保,為台灣祈福大好。

在公益宣導方面,主要以電視及廣播公益廣告為主,並邀請各大媒體參與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為心靈環保理念的推廣共襄盛舉。

 

 

 

 

 

 

 

 

 

「大好年」形象櫉窗

法鼓山祝福的心意無遠弗屆,為了提供出入境旅客吉祥、平安的心靈感受,法鼓文化自7月份起連續三個月,於桃園中正機場布置了二處心靈閱讀櫥窗,分別位於中正機場南、北二側的出境路線上。櫥窗背景採用聖嚴法師親題的「大好年」三個字,襯以賞心悅目的嫩綠色,喻意將大好年的心意撒向大地;再輔以稻穗布置,延伸「播法種,結好果」的意涵。由於風格清新、雅緻,帶給出入境旅客耳目一新的印象,讓他們在旅程中一路安心、自在。

 

 


 

 

1月1日,《人生》雜誌自本期(221期)改版,內容更加多元豐富,分專題、生活六度、大覺智海三大主題,並改為菊八開本。

1月5日至6月28日,法鼓山於各分院、辦事處陸續舉辦心靈環保列車系列活動,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將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的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1月13日,農禪寺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約有二千多人參加。聖嚴法師期勉大眾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發心成為利人利己的佛教徒。

1月18日,中華佛研所於中央研究院舉辦「第四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計有來自全球十一個國家、近六十位學者與會,計發表三十五篇論文。本次研討主題為「佛教與二十一世紀」,探討佛教與修行、社會、資訊等議題。

1月25日,聖嚴法師獲頒「內政部專業獎章」。

1月26日,第八屆佛化聯合婚禮於陽明山中山樓舉行,共有六十八對新人締結菩提良緣,聖嚴法師親臨為新人祝福及授三皈依。

1月26日至2月1日,法鼓山於全省各分院、辦事處舉辦歲末大關懷活動。

2月1日,聖嚴法師出席在美國紐約召開的「第三十二屆世界經濟論壇會議」(World Economic Forum, WEF),並在宗教領袖會議上提出「四環」主張,強調唯有從「心靈環保」著手,才能對治當今嚴重的心靈貧窮問題。法師稍後亦出席「生物科技:如何將倫理道德觀轉化成法令規章」的圓桌會議,發表佛教對複製人的看法。

2月25日,佛光山星雲法師偕同大陸佛指舍利護送團參訪法鼓山,聖嚴法師親自接待。

3月3日、6月2日、9月15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辦第三十、三十一、三十二次佛化聯合奠祭。

3月6日,中華佛研所圖資館正式啟用,邀請中華佛研所董事悟明長老、今能長老與創辦人聖嚴法師共同剪綵。館長杜正民表示,該館最大特色在結合傳統圖書館與電子圖書館,讓讀者可以同時檢索圖書與數位資料。

3月15日,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全新改版,結合虛擬網路與實體活動,開創網路讀書會、線上禪修教學等,並與其他寬頻網站合作,將法鼓山豐富的資源散播給廣大的網路族群。

3月30日,南投埔里安心服務站頒發「921百年樹人助學金」,由魚池、國姓、仁愛、埔里四地共三十三位學生獲得。

3月30日,聖嚴法師代表法鼓山捐贈阿富汗大地震災後重建教育經費新台幣一百萬元,由中國回教協會代理事長倪國安代表接受。

4月4日至7日,首屆兒童禪三生活營於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舉辦,計有九十六位小朋友參加。

5月12日,法鼓山宜蘭繪本館成立。

6月12日至14日,聖嚴法師前往泰國曼谷,出席首度舉辦的「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理事會」,聖嚴法師於開幕式中,代表大會致贈紀念禮物予泰國皇太子,並上台主講「宗教領袖在二十一世紀的任務」。

6月22日,法鼓山助念團於台北大直重畫區舉行「華航525空難追悼暨聯合公祭」活動,約有一百多人參加。

7月1日,法鼓文化於桃園中正機場南、北側的出境路線,設置了「大好年」形象櫥窗,展示法鼓文化的出版品。

7月2日,內政部舉辦九十年度績優寺廟教會表揚大會,法鼓山在各項公益事業、社會關懷及急難救助等方面貢獻良多,獲頒「善德功深」匾額一面。

7月4日至7日,法鼓山基金會於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高中、國中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內容包括生態導覽、攀岩禪修、法鼓禪法等。

7月9日至12日、7月15日至18日、7月26日至29日、7月31日至8月3日,法鼓山基金會於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四梯次「暑期國小心靈環保體驗營」。

7月14日,農禪寺舉辦今年第二次「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二千多人參加。

7月19日,法鼓山基金會邀請大陸山東大學美術考古研究所所長劉鳳君,於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主講「山東青州佛教造像藝術之美」。

8月1日,法鼓文化與台北捷運公司合作,推出「工作忙累STOP!」系列儲值票卡。將推出七款,每款限量十萬張,自8月起於每月1日發行一款。

8月15日,法鼓山基金會「心靈環保語音專線0203-00485」正式啟用。此一國、台語兼具的語音專線,包含了聖嚴法師的開示、法鼓山重大訊息揭示、救災實錄與活動傳布等七大功能選項,信眾可以快速獲知法鼓山的最新資訊。

9月6日,九十一年度剃度典禮於農禪寺舉行,由今能長老與聖嚴法師共同主持。

9月8日,「2002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暨法鼓山中區年會」,於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活動集合趣味聯誼賽、名人對談、皈依關懷、授證、環保嘉年會等五大主題,吸引了來自中南部約一萬多名民眾參與。

9月21日至22日,法鼓山「2002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暨法鼓山北區年會」於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內容包括運動會、祈福法會、授證、對談會等。第一天揭幕儀式,邀請了陳水扁總統、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與聖嚴法師共同主持,並簽署心靈環保宣言。

10月6日,僧大副院長果光法師及法鼓文化總編輯果毅法師,代表聖嚴法師出席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一屆全球和平婦女宗教暨精神領袖會議」。

10月13日,第九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典禮」,於農禪寺舉行,計有163名老菩薩參加、近四百人觀禮。

11月11日,聖嚴法師著作《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榮獲第三十七屆中山學術著作獎。

11月12日,法鼓山榮獲教育部頒發九十一年度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

11月23日,法鼓山南投安心服務站頒發「第六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計有九十名學子受惠。

11月30日,「護持山東四門塔阿閦佛重生祈福法會」於法鼓山臨時寮大殿舉行。

12月1日至15日,「流轉.聚首-祈願山東四門塔阿閦佛重生展覽」於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國父史蹟西室展出。

12月1日至7日,中華佛研所圖資館舉辦為期一週的「圖館週遷館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內容包括了專題演講、座談、從電影看人生、資訊成果展、繪本特展等。

12月16日,「山東四門塔阿閦佛佛頭像捐贈儀式」於農禪寺大殿舉行,由聖嚴法師主持,除來自大陸七人迎請團外,約有七百人參加。

12月17日,聖嚴法師與由二十五位僧俗弟子所組成的護送團,護送阿閦佛頭像回山東神通寺,並舉行捐贈交接儀式。

12月21日,大陸山東神通寺上午於四門塔前舉行阿閦佛頭像揭幕儀式,聖嚴法師與遠從江蘇來的明學長老、青島湛山寺的明哲長老共同主持開光、灑淨儀式。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