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2001大好年

 

 

 

 

 

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好運大家轉。
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大家轉好運。

真正的好話,不在於讓人聽得歡喜,應該是對自己有利、對他人有益的話;

而不與別人計較,從自己身體力行開始,往利益他人的方向思考,就是好事。

(節錄自聖嚴法師大好年記者會開示)

 

 

 

 

進入西元二○○一年的全新年度,我無法親自到各地向每位菩薩拜年,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恭喜新年好。

進入新世紀的一年,除了祝福之外,更祈願大家都有個「大好年」。這是法鼓山今年推出的年度主題,期望每一個法鼓人能從自己內心出發,在身、口、意三業上落實「好」意,大家一起來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共同營造一個大好年。

一個人如果在觀念、生活方式上沒有改變,語言和行為也沒有改善,那麼所謂的新世紀、新年代,對個人並沒有太大的意義;重要的是能夠有新展望、新心願、新出發,一切從新開始。

說好話、做好事的意義很廣,與別人分享成長的故事,或是自我檢討,都可以說是好話、好事。例如分享加入法鼓山行列之後,個人在觀念、語言、行為上的改變,人品的提昇,以及如何增進家庭的和樂,並進而對社會也產生影響力,這些過程的分享,都是做好事。

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或是傳遞別人的成長故事,不只是說好話,也是在做著好事,如果人人都如此,將能營造出一個好環境,我們的因緣也會進而轉變。

所謂自助而人助、人助而天助,如果只是一味的祈求佛菩薩的庇佑,而不從自己內心如實的去做,是無法改變因緣的。佛經裡有一個故事,大意是說有一個人掉落井裡,在裡面喊救命希望獲得解救,井邊的人拋了一條繩子給他,但他卻懷疑繩子的功能而遲遲不願去拉,最後還是沒能被救上來,這告訴我們一定是先自救,而後才能他救。

過去,在農村社會中,若能豐收就是好年景,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新的一年,希望每個人都能有好年景,家庭和諧、社會平安、事業順利、生產豐富,但這一切都要從自己做起。


 

 

 

 

 

「法鼓山新世紀大好年」記者會

為響應「大好年」運動,1月11日舉行「法鼓山新世紀大好年」記者會,聖嚴法師帶領十多位港台影視工作者,共同祈願「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大家轉好運;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好運大家轉」,並於會中詮釋「好」不在於豐富的物質享受,而是心靈的充實,強調說好話不是指用詞優美或諂媚奉承,而是說出的話能讓自己成長,同時也能幫助別人。對於好事,法師指出,無論大事小事,不與別人計較,從自己身體力行開始,往利益他人的方向去做,就是好事。

 

「大好年祈福開示」



◎「大好年祈福皈依法會」現場幾乎座無虛席。

7月22日,分別在台中逢甲大學、苗栗縣文化局中正廳舉辦「大好年祈福皈依法會」,共吸引了近三千人參加。面對全球一片經濟不景氣,聖嚴法師在二場法會中開示勉勵大家,以光明、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只要大家能一起帶動「大好年」運動,人人發願成為大好年的種子,影響周遭的人說好話、做好事,大家就能一起轉好運,共創大好年。

 

 

「大好月」活動記者會

下半年,另推動「開啟一切的好」系列活動,定9月份為「大好月」,由全省十家電視台主播於晚間新聞中,每天分享一句好話,播報一則溫馨的好事,而八大報社也大幅刊登「大好年」的公益廣告,共同為淨化人心和社會奉獻一份力量。

 

 

1月1日,創刊於1989年12月的《法鼓》雜誌,自133期起,全新改版。新闢「生活佛法」、「法鼓副刊」二版面,出刊日期也由每月15日改為每月1日。

1月1日,《人生》雜誌全新改版。

1月6日,於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第七屆佛化聯合婚禮」,共有五十四對新人在聖嚴法師的祝福下結為同修法侶。

1月7日,於台北中正高中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一千五百人皈依三寶。

1月11日,於台北台泥大樓士敏廳舉辦「法鼓山新世紀大好年」記者會。聖嚴法師於會中特別對「好」的意義做了詮釋:「好」不在於豐富的物質享受,而是心靈的充實。

1月12日至14日,首度將冬令慰問活動的關懷觸角,延伸至中南部地區低收入戶,並以園遊會或聯誼會方式舉辦。

2月1日至6日,法鼓文化參加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行的「第九屆台北國際書2月展」。首次進駐國際區,展出聖嚴法師的重要英文著作,以服務國外的讀者及經銷商。

2月18日,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小姐為響應法鼓山「大好年」理念,特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義演「梁山伯與祝英台」,義演所得全數捐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此外,由楊麗花夫婿擔任董事長的台北市六桂慈善基金會,也捐出一百二十萬元響應大好年運動。

2月20日至3月4日,《大成影劇報》響應法鼓山「大好年」運動,推出「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星願心願」系列活動,邀請高怡平、周杰倫、陳美鳳、五月天、黃子佼等影視藝文界名人,與讀者分享他們對「好話、好事」的定義、主張及如何親身實踐。

3月2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

3月4日、6月3日、9月2日、12月2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行第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次佛化聯合奠祭。

3月28日, 為感謝聖嚴法師對佛教界的貢獻,日本立正大學特別出版了《聖嚴博士古稀記念論集-東專程來台舉行諸問問》做為慶賀法師七十大壽的禮物。日本立正大學三友健容教授及該校師生代表團專程來台舉行贈予典禮。

4月13日, 聖嚴法師應邀參加由交通大學所舉辦的「科技與人文大師論壇」座談會,與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日本前文部省部長有馬朗人(Akito Arima)、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Leo Esaki)及交大校長張俊彥,對談「二十一世紀的科技發展與人文精神」。

4月16日, 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宗教與世界和平及心靈環保座談會」,會中邀集了國內佛教、天主教、道教、伊斯蘭教及一貫道等宗教領袖代表及政、商、學術界人士共二十多位參與,期能藉由宗教安定人心的力量,為世界和平致力。

4月22日, 新竹清華大學舉辦「大師真情-歲月的智慧」座談會,邀請聖嚴法師、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武俠小說家金庸及前清大校長劉兆玄進行對談,由蔡康永擔任主持人。

4月23日, 雲門舞集於國家劇院演出新作「竹夢」,門票收入全數捐予獎基會,聖嚴法師到場觀賞並表達謝意。

6月15日,中華佛研所圖書館正式更名為「圖書資訊館」。

6月30日,法鼓山獲內政部評選為「八十九年度寺廟教會捐資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單位。

7月1日起,「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分八梯次於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展開,今年活動的最大特色,是在國中生梯次加入攀岩項目,讓學員在攀岩中體會禪心。

7月8日, 於台北中正高中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共有來自國內外約一千六百多名信眾參加。

7月9日至8月17日,分五梯次於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國小心靈環保體驗營」,共有1,119名學童參加。

7月14日至7月21日,於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舉辦「第一屆大專青年禪修營」,約有五百位來自國內外大專院校、研究所學生參加,由聖嚴法師主持。

7月14日,中華佛研所針對大專青年舉辦一場「佛教與台灣宗教現象」座談會,邀請淨耀法師、台灣大學教授楊惠南、輔仁大學教授鄭志明與慈濟大學教授羅正心、助理教授游謙,分別就宗教、文化和心理的角度解讀台灣的宗教現象。

7月15日,法鼓山青年營隊一行五人,前往韓國漢城參加一項國際青年營(International Youth Camp),與來自全球三十二個國家的青年朋友,共同體驗為期二週的營隊生活。

7月22日,聖嚴法師赴台中逢甲大學、苗栗縣文化局,出席「大好年祈福開示」活動,勉勵大家以光明、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潮流,一起帶動「大好年」運動。

8月2日,聖嚴法師赴桃芝風災受創慘重的花蓮,對災民表達關懷與慰問。於花蓮鳳林榮民醫院探視傷者時,與慈濟證嚴法師不期而遇,二人彼此期勉「為台灣這塊土地相互珍重」。

8月4日, 聖嚴法師出席於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舉行的「跨越困境,拯救貧乏-安和樂利南台灣」名人對談活動,與高雄市長謝長廷、高雄地檢署檢察長朱楠及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對談,由名導演吳念真擔任主持人,吸引了近二千位民眾到場聆聽。

8月12日起,為改善社會風氣,推動「說好話、做好事」活動,法鼓山舉辦「把愛傳出去-好話好事遍台灣」徵文活動,內容包括好話精選、好事分享二類。

8月30日, 於台北台泥大樓召開「大好月」活動記者會,聖嚴法師與十家電視台總經理共同簽署推動「大好月」宣言;會中並邀請名主播分享一句好話。

9月9日,宜蘭辦事處與宜蘭縣政府合辦「法鼓祥音-秋之祭轉好運」普度法會,由果東法師主持,宜蘭縣長劉守成、議長林榮星均出席參與。

9月11日,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雙子星大樓(The twin towers)發生恐怖分子襲擊事件,東初禪寺晚上特別舉辦超度法會,為所有受難者祝禱,並發動北美二十一所聯絡處舉行祈禱法會及賑災活動。

9月11日,對於美國遭受恐怖分子攻擊事件,聖嚴法師發表聲明,形容這是人類邁入二十一世紀的大悲劇。雖然事件發生在美國,卻影響全世界每一個人,造成人心普遍不安、充滿恐懼。法師提出呼籲:不論是東、西方宗教,不分傳統或新興教派,世界各宗教界人士都應為災後人心安定而努力。

9月14日, 聖嚴法師應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之邀,與市長馬英九及社會局局長陳皎眉共同主持「生命禮儀文化博覽會」開幕典禮。 中華佛研所副所長惠敏法師應邀在開幕後發表首場演說,以「繁花落盡香猶在-談生命去留之本質與關照」為題,從佛教觀點談人生最後四十八小時的歷程。

9月21日, 聖嚴法師應邀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世界宗教合作會議」(9月18至21日)閉幕典禮中,以「宗教的瞭解與宗教的合作」為題發表演說。

9月25日, 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為二十七位於納莉風災中罹難的市民舉行超薦法會,由聖嚴法師主持。

10月8日, 由行政院文建會主辦、法鼓人文社會學院承辦的「科技發展與人文重建學術研討會」,會中特別舉辦一場「大師鼎談」,邀請聖嚴法師、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金耀基、清大校長劉炯朗對談。

10月21日至24日,聖嚴法師應邀出席於紐約郊外Pocantico會議中心舉行的聯合國千禧年宗教領袖高峰會的諮詢委員會,法師於會中發表一篇「宗教領袖的願景與使命」講辭。

10月21日,農禪寺、台中分院、台南分院及高雄紫雲寺,同步舉辦「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共有五百多位老菩薩參加。

10月31日,法鼓山基金會因協助納莉風災有功,於台北市政府二樓大禮堂接受表揚,由市長馬英九頒發感謝狀。

11月14日,台北市中山區公所舉辦「感謝納莉颱風救災有功團體、個人頒獎典禮」,台北市市長馬英九親自頒發「救災楷模」獎狀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感謝法鼓山於納莉颱風期間協助救災。

11月19日,台中東勢安心服務站頒發第四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11月19日至25日,「台灣大好」廣告於台北市六十一個捷運站張貼,為大眾祝福。

12月19日,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處校長曾濟群代表聖嚴法師,出席於國家圖書館舉行的「2000年文化獎頒獎典禮」,並於會中宣讀法師撰寫的〈從本土到全球〉得獎感言。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