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8人間淨土年:關懷篇

 

 

 

 

 

 

1998年,為法鼓山「人間淨土-關懷年」,透過關懷來達成推動四安和四環的目標。為了讓「人間淨土」的內涵更貼近社會大眾,法鼓山提出「我為你祝福」的概念,發展為系列活動。

系列活動包括:3月13日至15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我為你祝福-新世紀全民祈福法會」;以及於9月26日在林口綜合體育館舉行的「我為你祝福-全民祈福平安大法會」,在活動中,聖嚴法師明確指出,法鼓山雖然是一佛教團體,但卻是在做著人心淨化的工作,而這是跨越宗教的教育工作。

此外,聖嚴法師在本年度出席於紐約玫瑰廣場舉行的「文殊菩薩智慧法門-漢藏佛教世紀大對談」,與達賴喇嘛對談,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約三千人參加,盛況空前。

從成長到關懷,從1996到1997年,法鼓山將全力放在「人間淨土」此一主題的闡揚與具體化上。經過二年的努力,由於對理念的掌握愈益精確,所呈現的活動也就愈加多元,愈能為社會大眾所認同與接受;也使得法鼓山推動「人間淨土」的定位更加明確,並且在國內外媒體的大量報導下,法鼓山已是國際知名的現代化佛教團體。



◎聖嚴法師於「新世紀共修共願祈福法會」中連續三天晚上演講,均吸引滿場聽眾。
 

◎聖嚴法師與達賴喇嘛的智慧對談,充分展現二人的氣度與學養。

 

 

 

1月1日起,法鼓山推出「法鼓大悲願,持誦千萬遍」活動,鼓勵大眾為親友、社會及世界持誦〈大悲咒〉,共同祈福。

1月4日,於農禪寺舉辦「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

1月10日,聖嚴法師推動「心靈環保」受肯定,被《天下》雜誌遴選為對台灣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並應邀參加該雜誌主辦的「飛越二OOO美麗台灣希望」座談會。

1月11日,「1998年法鼓山社區關懷環保日」活動,於台灣二十五個地區同步展開,內容包括惜福市場、省水運動、樹苗種植等,約有二百多個社區及機關團體參與。今年增加推廣「廚餘堆肥DIY」,化腐朽為神奇,減少垃圾量。

1月15日,美國西藏之家(Tibet House)負責人羅伯.舒曼博士(Robert A. F. Thurman)專程來台,於安和分院與聖嚴法師共同主持「聖嚴法師與達賴喇嘛世紀對談」行前記者會;並應邀出席《中國時報》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的「慈悲、智慧-藏傳佛教藝術大展」揭幕儀式。

1月19日至20日,分別於文化館和法鼓山上舉辦冬令慰問活動。慰問地區包括北投、萬里、三芝、金山、石門等約二百多戶低收入戶。

1月25日,於台北市政府舉辦「第四屆佛化聯合婚禮」,共有四十對新人參加。聖嚴法師勉勵新人要以菩薩伴侶相待,互相尊敬禮讓,為社會安定盡一分心力。

3月13日至15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新世紀共修共願祈福法會」,聖嚴法師分別演講「從《心經》談如何觀心、修心」、「從〈普門品〉談如何自助助人」、「從〈大悲咒〉講祈福功能」。

3月15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廣場舉行「新世紀全民許願博覽會」,邀請李登輝總統與聖嚴法師主持啟動「大悲咒許願球」儀式。

3月22日、6月28日、12月20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行第十五、十六、十七次佛化聯合奠祭。

4月11日至12日,中華佛研所於台灣大學思亮館主辦「佛教文學與藝術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佛教文學與藝術研究學者出席,共發表十六篇論文,聖嚴法師於開幕典禮演講「佛教藝術的承先啟後」。

5月1日至3日,由紐約東初禪寺與美國西藏之家合辦的「文殊菩薩智慧法門-漢藏佛教世紀大對談」,於紐約玫瑰廣場(Roseland)舉行,前二天由達賴喇嘛主講「文殊菩薩的智慧法門」與加持灌頂;第三天由聖嚴法師主講「中國禪宗的生活智慧」,並與達賴喇嘛進行對談,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近三千名東、西方人士與會。

5月26日,文化館榮獲內政部頒贈宗教團體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金壺獎」。

6月5日,法鼓文化榮獲行政院新聞局評選為全國圖書電子資料交換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示範展出單位。EDI乃指將不同組之間所往來的文件,以標準化的電子資料格式進行交換傳輸,降低企業的營運成本,提昇服務品質。

6月5日,「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獲教育部核准許可籌設。

6月16日,法鼓文化獲經濟部與資策會評選為「網路商業應用計畫」優良成功單位。

7月1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舉辦「我為你祝福-關懷考生清涼送扇活動」,分別在台北、基隆、桃園、新竹、宜蘭及台南等地考場,贈送印有聖嚴法師法語的扇子給考生與家長。

7月26日,於台北中正高中舉辦「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三千人皈依三寶。

9月6日,由中華佛研所與中國大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聯合主辦的「海峽兩岸佛教學術會議」,於北京民族飯店舉行,主題為「佛教與東方文化-紀念佛教傳入中國二千年」,約有兩岸三十多位佛教學者發表論文,聖嚴法師於會中專題演講「佛教對東方文化的影響」。

9月8日至14日、9月16日至20日、10月1日至5日、10月7日至10日,「開創人間淨土-法鼓山1998當代藝術品及珠寶義賣會」全省巡迴展分別於高雄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台南新光三越文化會館、台中廣三SOGO百貨公司、台北新光美術館展出。

9月12日,為感謝北海岸居民,於台北縣金山鄉夜市舉辦「我為你祝福-北海岸中元平安超度法會」,約有來自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四鄉鎮三千多人參加。這是法鼓山首次在中元節以佛教儀式,在北海岸地區擴大舉行的超度法會。

9月14日,中華佛研所舉行「八十七學年度開學、畢(結)業暨第九屆佛教學術論文頒獎典禮」,約有七十多人參加。

9月20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戒和尚、今能長老擔任教授阿闍黎。

9月26日,於台北林口綜合體育館舉行「信眾會員大會」,特別結合「我為你祝福-全民祈福平安大法會」,將近二萬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信眾參加。聖嚴法師在此次大會中揭示「心」五四運動。

10月11日,為籌建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而舉辦的「開創人間淨土-法鼓山1998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於台北新光美術館隆重舉行,由高信譚先生和張小燕女士主持。

10月16日,為推廣法鼓山理念,護法總會規畫了一系列的廣告文宣,其中由聖嚴法師親自講述的「因果」、「處世」、「信心」、「挫折」、「欲望」五則電視影片,即日起於中視「不一樣的聲音」節目和民視、超視、三立、TVBS、Discovery等電視台的廣告時間中播出,受到大眾普遍好評。

11月1日,於農禪寺、台南、高雄和嘉義四地同時舉行「第五屆佛化聯合祝壽」,共有四百多位老菩薩接受祝福。

11月8日至14日,農禪寺舉行梁皇寶懺法會。

11月15日,法鼓文化首次推出「世紀平安禮盒」,內容包括以法鼓山影像為主的卡片、月曆、桌曆等。

11月29日,台東信行寺為籌募重建基金,舉辦「我為你祝福-祈福種福」園遊會,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台東縣縣長陳建年等多位貴賓蒞臨參與,約有近萬人參加。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