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4禮儀環保年

 

 

 

 

 



◎聖嚴法師於農禪寺主講「禮儀環保的理念及做法」當日活動坐滿聆聽的信眾。



◎「禮儀環保年」系列活動,首場由聖嚴法師主講。

1994年為法鼓山「禮儀環保年」,聖嚴法師繼加強推行「心靈環保」的理念後,再度提出「禮儀環保」的新觀念,希望從個人的觀念淨化,到身、口、意三儀的清淨,進一步推廣到社會上各項儀典的簡約,以落實惜福的精神,恢復禮儀應有的精神與內涵。

法鼓山除觀念的宣導外,更將觀念化為行動,藉由活動的舉辦,為社會大眾做一良性示範,建立社會良好風俗。活動內容包括:於農禪寺舉辦「建設人間淨土」新春園遊會,以宣揚心靈、生活、禮儀環保為主題,活動內容包括多媒體展覽、義賣、千人皈依大典等;7月,聖嚴法師在農禪寺演講「禮儀環保的理念和做法」;接著,與內政部等單位合作,舉辦佛化聯合祝壽、佛化聯合奠祭、佛化聯合婚禮等三項活動,日後並成為定期舉辦之活動,以持續推動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理念。

佛化聯合奠祭主旨為闡明佛化的喪葬,是一件莊嚴隆重的佛事;佛化聯合祝壽則不鋪張、不殺生、不勞累,讓老菩薩的壽星們感覺活得有意思,活得有希望;佛化聯合婚禮則主張佛化婚禮便是佛化家庭的起始點。
《人生》雜誌也配合本年度主題,舉行了三場座談會,邀集各界學者、專家與聖嚴法師座談,期能藉由觀念宣導及活動的舉辦,讓社會大眾學習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生活、禮儀、心靈的環保。

本年度,聖嚴法師電視弘法節目「大法鼓」於華視開播、台北安和分院落成啟用、大專青年學佛會成立等,均於理念的推動上產生深遠的助益。



◎由僧團法師主持佛化聯合奠祭,氣氛莊嚴隆重。
 

◎法鼓山首度舉辦聯合祝壽活動,聖嚴法師一一為老菩薩們祝福。
 

◎法鼓山首次舉辦佛化聯合婚禮,聖嚴法師為新人祝福。

 

 

 

1月30日,為貫徹聖嚴法師提倡的環保理念,護法會特別動員全省十四個地區的萬行菩薩,發起「清潔日」惜福、培福、造福活動,共有六十多個政府、民間團體約五千多人參與。

2月1日至2日,文化館、法鼓山上分別舉辦冬令救濟活動,聖嚴法師親自主持並開示滅除心靈垃圾的方法。受惠地區包括北投區、金山鄉、萬里鄉、石門鄉、三芝鄉等約一千多人。

2月13日,佛教界新春團拜,於農禪寺舉行,包括悟明長老、戒德長老、淨心長老、靈根長老等125位高僧大德,皆應邀出席。這項活動是由東初老人於三十多年前發起,今年由中國佛教會主辦、法鼓山承辦。

2月14日至16日,聖嚴法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主講「《維摩經》生活系列講座」,分別從心靈環保、慈悲布施、人間淨土三個層面,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詮釋《維摩經》,每天約有二千多人聆聽。

2月20日,中華佛研所舉行「第五屆博碩士論文獎學金頒獎典禮」,於農禪寺現場舉行,共錄取博士二名,每名獎學金十萬元;碩士三名,每名獎學金五萬元。

4月27日,由公共電視策畫製作的「和風煦日」節目,晚上於華視頻道播出「心靈領航員-聖嚴法師」專訪。

4月30日,本月起,《大成報》於每週二推出聖嚴法師的專欄「聖嚴法師看天下」。

4月30日,本月起,《中國時報》於每週五推出聖嚴法師的專欄「法鼓鐘聲」。

5月22日,於法鼓山上舉辦朝山浴佛法會,約有七千多名信眾參加。

7月1日,由華視文化公司製作的《環保人》雜誌創刊,邀請聖嚴法師擔任發行人及執筆「心靈環保」專欄。

7月14至18日及7月19至23日,在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分別舉辦二梯次「兒童學佛營」,共有554名學童參加。

7月26日,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與內政部主辦、《人生》雜誌承辦的「當前台灣喪葬儀式的省思與改善」座談會,於台北來來大飯店舉行,邀請宗教界、學術界、政府代表等針對種種不合理的社會現象,提出可行改善之道。

7月31日至8月7日,於農禪寺舉辦第一屆大專青年禪七,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共有127人參加。

8月9日、12月18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行第一、二次佛化聯合奠祭。

9月5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得戒和尚、今能長老任教授阿闍黎、鑑心長老尼任執剃阿闍黎。

9月5日,中華佛研所舉行「八十三學年度開學暨畢(結)業典禮」,共有十位新生、十位畢業生。

9月5日,聖嚴師法電視弘法節目「大法鼓」,自本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十一點至十一點二十分於華視頻道播出。該節目是由名製作人趙大深製作、媒體工作者陳月卿女士主持,以佛法觀點為大眾解答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

9月28日,於農禪寺舉辦「第一屆佛化聯合祝壽」,共有六十位老菩薩在親人陪伴下,度過一個難忘的生日。典禮中,聖嚴法師以「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勉勵老菩薩要好好把握人生的豐收時光。

10月4日,為提倡節約、惜福的婚禮儀式,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與內政部主辦、《人生》雜誌承辦的「從婚禮談幸福美滿的婚姻」座談會於安和分院舉行,參與座談的來賓包括聖嚴法師、民俗專家阮昌銳、溝通專家吳娟瑜和輔仁大學神學院院長詹德隆,並邀請趙寧先生擔任主持人。

10月22日,於農禪寺首次舉辦「佛化聯合婚禮」,由聖嚴法師擔任祝福人、內政部部長吳伯雄任證婚人,共有二十二對新人參加,近千名親友觀禮。法師祝福新人,要以慈悲照顧對方、以智慧照顧自己,並盡力為家中每一個成員服務,促進家庭和樂。

11月10日,「法鼓山大專青年學佛會」成立。該會以倡導大專青年修學正信佛法,並宣揚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為宗旨,除了定期舉辦共修、會員聯誼活動外,未來並計畫舉辦佛學課程。

11月28日,《聖嚴法師學思歷程》繼去年(1993年)榮獲中山文藝獎後,今年再獲金鼎獎「圖書類文學創作獎」。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