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2環保淨化年

 

 

 

 

 



◎聖嚴法師於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演講 勉眾惜福並以佛法淨化心靈

1992年,法鼓山首次提出「心靈環保.淨化人心」的理念,主張淨化社會的目標,就從每個人的心靈淨化做起。

「心靈環保」不但成為法鼓山最核心的理念主軸,所有活動的舉行與推動,都是從「心靈環保」的理念出發,最後再落實並回歸「心靈環保」,它既是觀念又是方法。時至今日,外界對聖嚴法師及法鼓山最鮮明的印象,便是「心靈環保的啟蒙者」。

為了推動「心靈環保」的觀念和運動,法鼓山將本年度訂為「環保淨化年」並積極推展,全年度共舉辦了十五場對外的大型公開演講。聖嚴法師在不同場合中,一再闡釋「心靈環保.淨化人心」理念的重要性,法鼓山亦在全國各地舉辦了多場以「心靈環保.淨化人心」為題的園遊會,透過生活化、輕鬆愉快的活動方式,全面提倡心靈環保的觀念。

聖嚴法師在演講時不斷強調,「心靈環保.淨化人心」必須雙管齊下,一是淨化人心,少欲知足;一是淨化社會,關懷他人。少欲知足,便會珍惜天然資源,養成惜福的習慣,等於推動環保。關懷他人,便不會因為一己之利而造成整體環境的破壞。而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便是在做著淨化人心和淨化社會的工作。

「心靈環保」的理念自提出以來,普獲社會大眾的肯定。聖嚴法師除親自撰文闡述,並多次接受報章、電視、廣播的專訪,其後將相關內容編集成冊,出版《聖嚴法師心靈環保》一書,成為第一本探討心靈環保的專書。

此外,法鼓山於本年度成立了「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從此法鼓山各項弘化事業、公益事業等推展,正式以非營利組織的專業化經營,期能對社會做出更有效益的貢獻。 

 

 

 

1月1日,與台北縣金山、萬里、石門三鄉鄉公所共同舉辦「法鼓山千人健行」活動,約有三千多人參加。

1月15日,《法鼓》雜誌第25期革新版正式發刊,由雜誌型改為報紙型。

1月21日起一連二天,於文化館與法鼓山上舉辦冬令救濟活動,關懷北投、金山、石門、萬里、三芝等地約七百四十多戶低收入戶及二十六個慈善團體。

2月10日至12日,於法鼓山上舉辦「第一屆社會菁英禪修營」,由聖嚴法師主持。

2月16日,於台北市中正高中舉辦「八十一年度心靈環保.淨化人心」新春園遊會。

2月23日,「心靈環保.淨化人心」新春園遊會於台中忠信國小舉辦,約有三萬人參與。聖嚴法師南下關懷,並主持皈依典禮。

2月27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向教育部社會教育司申請立案通過,正式成立。

3月11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主持。

3月13日至14日、16日至17日,聖嚴法師分別於中壢藝術館及屏東縣立文化中心進行「心靈環保系列講座」,分別演講「苦難與幸福」、「煩惱與智慧」、「修行的方法」、「命運與信仰」等主題。

5月10日,法鼓山上舉行浴佛法會,約有上千名信眾偕同父母朝山、浴佛,共霑法益。

5月15日,《人生》雜誌自第105期起,由報紙型改為十六開雜誌型,並由「贈閱」轉為「訂閱」方式。

6月10日,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宗教系教務長史威德博士(Leonard Swidler)參訪中華佛研所,並與中華佛研所師生進行三小時的「宗教對話座談會」。

7月11日,聖嚴法師應台灣省政府新聞處之邀,於板橋縣立文化中心主講「推動祥和社會-利人利己」,深入淺出闡述佛法要義。

7月18日至21日,中華佛研所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第二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會議主題為「傳統戒律與現代世界」,共有來自十一個國家、一百五十多位學者參加,共發表二十六篇論文。

8月13日,立法委員陳水扁及主婦聯盟、扶輪社等單位,應邀於中華佛研所與聖嚴法師進行一場佛學座談會,探討宗教、教育與環保的關係及宗教教育制度化等問題。

8月16日,於農禪寺舉辦本年度第二場祈福皈依大典。

8月27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

9月7日,中華佛研所舉行「八十一學年度開學暨畢(結)業典禮」,共有十一位新生入學,聖嚴法師以「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與新生共勉。

9月30日,農禪寺成立「甘露門」諮詢服務,引領現代人以佛法解開生活中的疑惑。

9月30日,聖嚴法師獲新聞局編印的《中華民國英文年鑑》一書推舉,於該書1992至1993年版「時人錄」部分,以僧侶身分榮膺社會菁英。

10月9日至19日,聖嚴法師前往歐洲捷克弘法。

10月13日,聖嚴法師獲頒台北市政府「市民榮譽紀念章」,該項榮譽係為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市政建設及推廣公益活動而設立。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