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1共識凝聚年

 

 

 

 

 

 

1991年,法鼓山自成立堂堂邁入第三年,聖嚴法師確立了法鼓山的共識,包含理念、精神、方針與方法等四項,每一項都以二句話說明其意義,以闡述如何達成法鼓山的建設目標。

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方針-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

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

本年度開始舉辦對於理念推廣、人才培育,具有主要意義的「法鼓傳薪」活動,此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希望每位參與法鼓山的菩薩都能發揮「種子向陽」的精神,將從法鼓山所獲得的光和熱,傳播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聖嚴法師在首次課程中明確指出:「法鼓山是『人的教育』的佛教園區,每個人都應深入瞭解法鼓山的理念,具有穩固的基本共識後,才能影響周遭的人及社會。」重視教育、與人間和社會互動頻繁,從此成為法鼓山鮮明的目標方向。

除了從觀念上不斷強化共識外,同時亦舉辦一連串大型活動。包括「提昇社會品質.淨化人心」系列活動、於台北、台中舉行「淨化人心新春園遊會」;邀請社會賢達主講「淨化人心」系列講座,以及由聖嚴法師於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以「淨化人心」為題,進行二場演講,闡述「淨化」的意義等。

這一連串的活動,不但陸續接引了數十萬人接觸佛法、認識法鼓山,更重要的是,所有參與活動的大眾在活動過程中,對法鼓山的共識有了更真切的體驗。



◎「提昇社會品質‧淨化人心」新春園遊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與。
 

◎護法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二場「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講座

 

 

 

1月12日,中華佛研所和日本立正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契約,由聖嚴法師與三友健容教授代表簽署,合作內容包含交換教授、客座研究員及學術雜誌等。

1月20日、27日、2月3日及3月10日,舉辦八十年度「提昇社會品質.淨化人心」系列講座,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吳伯雄、新環境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作家林清玄及台北市議員潘維剛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演講。

2月4日起一連二天,於文化館及法鼓山上舉辦冬令救濟活動,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慰問對象包括北投、石牌、士林、關渡地區及台北縣金山鄉共460戶低收入戶。此外,並慰訪大台北地區的孤兒院、教養院、敬老院等二十六個團體。

2月24日,八十年度「提昇社會品質.淨化人心」系列活動「新春園遊會」,於台北市中正高中舉行,活動包含親子遊戲、敦煌舞曲表演、義賣展覽等,現場共設立了113個攤位。

3月3日,八十年度「提昇社會品質.淨化人心」系列活動「新春園遊會」,於台中省立美術館舉行,聖嚴法師親蒞現場關懷,內容包含舍利子瞻仰、親子遊戲、義賣展覽等。

3月6日,日本名古屋「明日之會」一行十七人在會長大古暢順率領下,至中華佛研所參訪,並與聖嚴法師進行一場座談會,就台灣佛教及中華佛研所現況交換意見。

3月11日,聖嚴法師應《中華日報》、台南市中山國際獅子會、勝利之聲等單位邀請,一連二天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主講「如何建立人間淨土」、「禪與人生」,皆吸引了爆滿的聽眾。

3月24日,護法會於法鼓山上舉辦「朝山暨大悲懺法會」,約吸引三千多人參加,是歷年來最盛大的一次。

4月4日,法鼓山台中分院舉行落成暨佛像開光典禮,由聖嚴法師主持。

4月10日起至5月1日,聖嚴法師率領「法鼓山中華佛研所建設考察團」一行十二人,前往中國大陸的河南、山西、甘肅訪問,考察當地佛教古寺的建築特色。

5月26日,於法鼓山上舉行朝山暨浴佛法會。

6月28日,為紀念觀世音菩薩成道日,護法會於法鼓山上舉辦千人朝山活動。

6月30日至7月15日,於觀音山凌雲禪寺舉辦「第一屆法鼓山兒童佛七夏令營」,二梯次共約五百名學童參加。

7月28日,法鼓山首次舉辦夜間朝山活動,約有一千五百多人參加。

8月3日,聖嚴法師出席護法會舉辦的北部地區勸募會員聯誼會。會中,法師首度提出「法鼓山的共識」。

8月10日,聖嚴法師出席中部地區勸募會員聯誼會,首次公開闡述「法鼓山的共識」。

8月15日,「四眾佛子共勉語」歌曲甄選揭曉,首獎從缺,佳作五首。

8月17日起一連二天,於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系列活動,由聖嚴法師主講「淨化人心-愛與恨」、「淨化社會-是與非」,共吸引了七千二百多人到場聆聽。

8月7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暨三時繫念法會,由聖嚴法師、今能長老主持。

9月9日,中華佛研所舉行「八十年度開學暨畢(結)業典禮」。

9月13日起一連三天,聖嚴法師應香港佛教青年協會之邀,於香港文化中心講《心經》,共有六千多人到場聆聽。

11月6日,藏僧丹增諦深至紐約東初禪寺參訪,並與聖嚴法師對談漢藏二系法義同異。

12月22日,紐約東初禪寺舉行在家菩薩戒傳授,由聖嚴法師主持,共有八十八人參加,其中十六位為西方人士,此為法師第一次傳授菩薩戒。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