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89法鼓開創年

 

 

 

 

 

 

1989年,「法鼓山」正式選定於台北縣金山鄉三界村成立一個國際性佛教教育園區。聖嚴法師並於7月12日首度正式宣布將新道場命名為「法鼓山」,明確指示未來努力的目標及方向;9月24日並於農禪寺開示命名的緣由,且進一步說明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聖嚴法師亦在這一年提出:「法鼓山是屬於整體佛教的,也是屬於全民的;法鼓山不是一座普通的寺院,而是涵括了學校與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法鼓山不僅是台灣的,也是國際的;不但關注現在,更放眼未來。」

法師也為法鼓山的建設,勾勒出清晰的藍圖:「整體建設完成後,將能發揮教育、研究、弘法的功能,也為一般信眾提供一個修行佛法、淨化身心的良好環境,以期運用佛法來安定人心,安定社會。」



◎聖嚴法師與弟子們至法鼓山勘察環境。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是法鼓山一貫的理念。


 

 

1月22日,文化館三十年來,首次為信眾舉行佛化婚禮,由聖嚴法師主持,這也是法師首次在國內為弟子主持佛化婚禮,約有二百人觀禮。

1月24日,文化館舉辦冬令救濟,共有295戶低收入戶受惠。

2月8日,天主教馬天賜神父與新莊輔仁大學神學院院長房志榮神父至農禪寺拜訪聖嚴法師,為佛教與天主教間的交流開啟新頁。

3月25日,聖嚴法師於福慧念佛會共修活動中,帶領僧俗四眾弟子持誦二十一遍〈大悲咒〉,祈求尋找土地因緣順利。約當同時,金山鄉金山道場的全度法師由於道場法務推動不易,於該道場觀音像前持誦〈大悲咒〉,祈願尋遇管理寺務的僧才。

3月28日,中國大陸江蘇焦山定慧寺建造東初老人紀念塔座完工。此係1988年4月聖嚴法師大陸行時,將東初老人舍利恭送至該寺,並委請現任住持茗山法師所興建。

4月11日至18日,聖嚴法師於英國威爾斯主持禪七,共有二十人參加。禪七第五天,約翰.克魯克博士(John H. Crook)成為第二位經師父許可授權帶領禪修的西方弟子。

6月30日,文化館因熱心公益、慈善及文化建設事業,榮獲台北市政府頒獎表揚。

7月12日,聖嚴法師召集護法會幹部,指示未來護法會的目標及方向,並宣布金山道場正式命名為「法鼓山」。
8月13日至19日,中華佛研所舉辦「第二屆大專青年佛學夏令營」,本屆主題為「傳統佛教與現代佛教的結合」,計有國內外大專青年約六十多人參加。

8月30日,農禪寺上午舉行剃度典禮。

9月7日,中華佛研所舉行七十八學年度開學暨結業典禮。

9月7日,中華佛研所為法鼓山遷建計畫召開第一次記者會,聖嚴法師於會中詳細說明了法鼓山建所內容及教育目的,並強調未來道場的設計風格為「簡單樸素」,使建築物與自然環境相結合。

9月24日,聖嚴法師於農禪寺以經典闡明「法鼓山」命名的源由,首次針對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提出完整說明。

10月17日至31日,聖嚴法師帶領八十二位僧俗弟子前往印度、尼泊爾朝聖,為期二周的朝聖行程,參訪了阿育王塔、那爛陀大學、靈鷲山、鹿野苑等佛陀時代的遺跡。

12月15日,《法鼓》雜誌創刊,於每月15日出刊。這份雜誌的發行對象以護法會員為主,內容主要報導介紹法鼓山體系內四眾弟子的活動。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