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 連結這裏::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前期電子報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第一版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五版 第六版 慈善報第 001期  2008.09.15 發刊

親愛的讀者,請您與我們一同點亮心燈,用愛與關懷溫暖社會,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弱勢,歡迎您訂閱本報!



 
▲ 法鼓山救援團攜帶大量民生物資,為緬甸受災民眾帶來新希望。(本會資料照片)
 

跨越重重困難 馳援緬甸風災

▲ 救援團團員為孩子包紮傷口。(緬甸第二梯次救援團 提供)

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召集下,我與熊英輝、楊耀傑、李依蒨、洪美宿等人,組成第二梯次進入緬甸的救援隊伍。承繼第一梯次救援人員的努力成果,第二梯次救援範圍與時間皆較為廣泛與持久,不僅深入南方沿海地區探望貧困的受災地區,也將法鼓山與聖嚴師父的大愛與祝福分享給受災民眾。


我們在5月25日下午到達緬甸,獲知緬甸南方災區情況嚴峻,受災民眾極度欠缺乾淨飲用水與米糧,並且都有腹瀉及皮膚病的狀況,由於緬甸政府態度保守,使得外國救援團體在緬甸的賑災工作格外不容易。在當地信眾蔡豐財與毛紀蘭夫婦的協助下,次日團員即在仰光當地採購,包括蚊帳、飲用水、米糧、黃豆與拖鞋等物資。


歷經六小時車程,我們走在顛簸難行的石子路上,腦袋上上下下被震得七葷八素,車子還因為震盪太大使得油箱破洞無法行駛,被困在鄉間小道上;好不容易解決問題後,終於在下午三點多到達重災區之一的波格雷(Bogale),發放物資包括蚊帳一百頂、拖鞋(男、女、小孩)各一百雙、黃豆五百包、口糧五十包、簡易藥包二十包、飲用水三百瓶等。當地寺廟已成受災民眾收容所,大和尚感謝法鼓山的協助,也帶領大家誦念經文祈福。


有了先前的經驗,團員們於29日兵分兩路,深入南方瓦克瑪(Wakema) 與蒙炯(Monzhong)二個村落,大家信心滿滿準備這次所採買的物資,包括六百組鍋子、一百瓶水、毛毯二百五十條、十包簡易醫療包、馬鈴薯五大袋、泡麵一千零八十包、口糧二百七十九包、沙龍二百條(男女)、內衣一百件。雖然團員們盡全力採購大量物資,但是對於無法照顧到更多民眾仍深感遺憾,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為他們祝福。


此次運送物資又是一趟艱辛的路程,因為大雨使狹小的路面泥濘不堪,由於載運物資過重讓卡車陷入泥濘動彈不得,眾人也只有下車全力使勁推車,過程辛苦卻感受到團隊合作的力量,終於推動卡車遠離泥濘的那一刻,大夥兒高興的歡呼和掌聲,讓我至今難忘。


接下來是搭船前往蒙炯村落,經過五個多小時的日曬、加上引擎排放的黑煙薰染,終於抵達,當地受災民眾有一千六百多人,非常欠缺乾淨水源,亟需外界援助。因此當我們回到仰光,立即採購五台幫浦機再次前往瓦克瑪,以利蒙炯村抽乾鹽化的池塘儲存雨水,也帶去更多的米糧,希望幫助更多受災民眾脫離困境。


法鼓山救援團的努力逐漸得到緬甸當地政府注意,6月1日和7日分別獲得緬甸社會福利部部長接見,和哈朗他亞(Hlaing Tha Yar)區災後重建委員會官員邀請共同商談救災事宜,感謝法鼓山的人道關懷,並希望法鼓山能夠在緬甸繼續提供援助。本會團員則感謝當地政府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們在緬甸有救災及學習的機會,並轉達法鼓山聖嚴師父對受災民眾的關懷與祝福。


法鼓山除了捐贈許多救援物資之外,另外捐贈五組淨水設備,分別安置在伊洛瓦底省災區,政府所設置的受災民眾收容中心內,希望提供受災民眾乾淨的水源,並實際援助醫院與學校修補被颶風破壞的屋頂設備。


此次賑災雖然辛苦,但每位團員都心懷感恩,感謝緬甸信眾蔡豐財與毛紀蘭夫婦、陳專益夫婦、緬甸官員、當地僧侶及菩薩們無私的幫助。祈願緬甸受災民眾能重拾信心和希望,逐漸走出陰霾,重建家園。(文/楊仁賢)

   
■ 跨越重重困難 馳援緬甸風災

■ 許緬甸一個光輝的未來

■ 川緬救援第一階段工作說明

■ 緬甸救援日誌

■ 川緬賑災 捐款專戶

‧‧‧‧‧‧‧‧‧‧‧‧‧‧‧‧‧‧‧‧‧‧‧‧‧‧‧‧‧‧‧‧‧‧‧‧‧‧‧‧‧‧‧‧‧‧‧‧‧‧‧‧‧‧‧‧‧‧‧‧‧‧‧‧‧‧‧‧‧‧‧‧‧‧‧‧‧‧‧‧‧‧‧ 回畫面上方
▲ 風災過後,學童只能在簡陋的棚架中上課。(曾照嵩 攝)
▲ 風災過後,居民勉強以簡陋的高腳屋為住所。(曾照嵩 攝)
▲ 本會總幹事陳果開(左),與當地僧侶慰訪受災居民。(曾照嵩 攝)

救援團賑災心得

許緬甸一個光輝的未來

緬甸風災發生至今已經過三個月,然而在國際組織遲遲無法獲准進入、當地政府無力等因素下,災區復原的速度遠不及民眾的需求。忍受無助、無奈、無望,是普遍的現象,災區民眾只有自力救濟、堅忍面對嚴酷的未來,或許可為自己帶來些許曙光。


法鼓山有幸在此次災難中參與賑災,我們能給予的不多、救濟的對象有限,倒是災區民眾的現身說法,讓我深深感受「國土危脆,人生無常」;在面對災難及未來時,他們的堅忍與勇氣,彷彿在示現著「心五四運動」中的「四它」及「四福」,讓人感佩。


當救援團深入重災區時,廣大的田園中,處處可見災區民眾利用茅草、竹子搭建的茅草屋,簡單隱匿,雖然無水無電、生活品質惡劣,生活卻很踏實。當我們前往一所全倒的學校關懷時,師生們正在臨時搭建的教室上課,活潑的小學生好奇、靦腆地圍繞著我們,從他們的笑容中,似乎已看不到災難的陰影。


緬甸民眾篤信佛教,每個人都希望一生中能有機會布施錢財以建造佛塔供養三寶。災難發生後,一位受災居民說:「在那個恐怖的夜晚,海水倒灌、水淹及膝,暴風讓我們一無所有!幸好在災難中還有寺廟可以避難,並且在災後收容我們,給我們食物、安慰,現在才能存活下來,或許就是因為我們平時供養三寶、建造佛塔,今天才有一個避難處。」佛塔與寺廟是緬甸民眾在黑暗中的希望,與屹立在仰光市金光閃爍的大金塔,成為在千年暗室中,呵護世人的一盞明燈。


重建是必然的,但在有限的財力及人力下,法鼓山能做什麼?或許可從教育及家園重建著手,有效運用資源盡速協助災區民眾重建學校、協助師生恢復教學,並重建家園。雖然法鼓山在救援過程中廣受好評,媒體也相繼報導,但緬甸的受災民眾更期待法鼓山如同他們所敬仰的佛塔一般,帶給他們新希望。祝福緬甸能加速災後重建,成為一個希望閃耀的國家。(文/陳果開)

‧‧‧‧‧‧‧‧‧‧‧‧‧‧‧‧‧‧‧‧‧‧‧‧‧‧‧‧‧‧‧‧‧‧‧‧‧‧‧‧‧‧‧‧‧‧‧‧‧‧‧‧‧‧‧‧‧‧‧‧‧‧‧‧‧‧‧‧‧‧‧‧‧‧‧‧‧‧‧‧‧‧‧ 回畫面上方

川緬救援第一階段工作說明

【四川救援】

● 捐款金額:統計至2008年6月27日止,捐款金額共計:224,558,883元(核准勸募文號 97.5 .19內授中社字第0970702907號)。

● 救援團隊:統計至2008年7月6日止,共計派遣六梯次救援團,針對四川綿陽安縣秀水鎮、北川縣陳家壩鄉等地,發放口糧、毛毯、睡袋、帳篷及其他民生所需食物,加上日用品等賑災物資發放,受益人次達十三萬以上。

● 醫療服務:統計至2008年7月6日止,醫療義診團隊派遣六梯次,共計服務九千三百四十一人次。


【緬甸救援】

● 捐款金額:統計至2008年6月27日止,捐款金額共計:13,646,335元(核准勸募文號 97.5 .23內授中社字第0970702938號)。

● 救援團隊:統計至2008年6月27日止,共計派遣兩梯次救援團,針對風災重災區伊洛瓦底(Ayeyarwaddy)省十餘村鎮,發放口糧、毛毯、睡袋、帳篷,以及其他民生所需之食物與日用品等物資,並進行當地最需要的淨水設備裝置,估計受益人次達八萬以上。

‧‧‧‧‧‧‧‧‧‧‧‧‧‧‧‧‧‧‧‧‧‧‧‧‧‧‧‧‧‧‧‧‧‧‧‧‧‧‧‧‧‧‧‧‧‧‧‧‧‧‧‧‧‧‧‧‧‧‧‧‧‧‧‧‧‧‧‧‧‧‧‧‧‧‧‧‧‧‧‧‧‧‧ 回畫面上方

緬甸救援日誌

5.03 緬甸遭遇熱帶氣旋「納吉斯」(Nargis)侵襲,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災情慘重且持續擴大。
5.06 法鼓山召開救災會議,成立救援團隊。
5.10 第一梯次救援團員取得簽證。
5.11 第一梯次救援團搭乘華信航空班機前往仰光,並攜帶一百七十二箱救援物資。
5.12 前往仰光南方災區勘查,評估災區民眾需求。勘災地區包括威灑(Wesa)寺院、沿岸的住家,多數倖存者集中至寺院避難。
5.13

進行物資發放,包括捐贈威灑寺院、穆拉村(Mula)寺院共三百人份民生物資(水、油 布、泡麵等)。

5.14 進入重災區,至倖存者避難的寺廟發放物資。
5.15 前往南部受災更嚴重的迪林(Dillin)小鎮發放物資,援助二、三百位法師以及約四百戶受災民眾。
5.16 於台灣求學的緬甸華僑祖道法師,攜帶物資與救援團於仰光會合,前往德迪(Dedyye)鎮,並於兩所寺廟發放物資,援助兩千多位民眾。
5.17 前往德迪‧尼貢(Dedyye-nyinggon)、庫亞貢(Kungyangon)兩個災區發放物資。
5.18 完成物資發放,救援團準備返台。
5.19 第一梯次救援團搭乘華信航空班機返台,並於北投雲來寺召開緬甸賑災會議,回報救災過程,以規畫後續援助緬甸的具體方針。
5.25 第二梯次救援團出發,三名團員攜帶救援物資及五組淨水設備前進緬甸重災區。
5.26 與當地信眾蔡豐財等採購所需物資,為進災區做準備。
5.27 赴伊洛瓦底省波格雷(Bogale),在災民收容所發放黃豆、口糧、藥包、蚊帳等物資。
5.28 返回仰光採購鍋具、食品等物資。
5.29 抵達伊省瓦克瑪(Wakema)一和尚廟發放救援物資。
5.30 赴伊省蒙炯(Monzhong)關懷當地受災民眾。
6.01 獲緬甸社會福利部次長接見。
6.02 再次召開工作會議,深夜趨車前往伊省拉布達(Laputta)。
6.03 上午抵達重災區拉布達關懷受災民眾。
6.04 回到仰光採買幫浦機及各項物資,計畫再前往伊省。
6.05 緬甸官方接見團員並頒感謝狀,另前往伊省巴添(Pathein)關懷受災民眾。
6.06 在伊省蒙炯捐贈物資,並獲頒感謝狀。
6.07 關懷仰光省哈朗他亞(Hlaing Tha Yar)地方學校等單位以及萬金(Jwunggyi)災民中心。
6.08 第二梯次救援團於晚間返回台北。
6.13 第一組濾水設備於馬基賓村莊(Magyi Pin Village) 安裝完成,其餘四組也將陸續安裝至拉布達、海其島(Higyi Island)、官鼓(Kyon Ku Village)以及賓薩魯(Pin Zar Lu)四村莊。
‧‧‧‧‧‧‧‧‧‧‧‧‧‧‧‧‧‧‧‧‧‧‧‧‧‧‧‧‧‧‧‧‧‧‧‧‧‧‧‧‧‧‧‧‧‧‧‧‧‧‧‧‧‧‧‧‧‧‧‧‧‧‧‧‧‧‧‧‧‧‧‧‧‧‧‧‧‧‧‧‧‧‧ 回畫面上方

川緬賑災 捐款專戶

戶名  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請務必填寫全稱)
四川賑災 帳號: 玉山銀行北投分行 0864-968-081788
(請註明:四川大地震賑災)
緬甸賑災 帳號: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天母分行 021-06-000213
(請註明:緬甸賑災)
請於匯款後將捐款芳名及匯款單存根傳真到捐款組,並來電確認。
  TEL:(02)2893-9966 轉 6109~6111,FAX:(02)2897-6298
其他捐款方式請酌參第四版「慈善捐款方式」,並請註明四川大地震或緬甸賑災。
‧‧‧‧‧‧‧‧‧‧‧‧‧‧‧‧‧‧‧‧‧‧‧‧‧‧‧‧‧‧‧‧‧‧‧‧‧‧‧‧‧‧‧‧‧‧‧‧‧‧‧‧‧‧‧‧‧‧‧‧‧‧‧‧‧‧‧‧‧‧‧‧‧‧‧‧‧‧‧‧‧‧‧ 回畫面上方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慈善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