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活動訊息
一行禪師
聖嚴法師
一代禪師道情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Ven. Thich Nhat Hanh)於一九二六年在越南出生,十六歲時出家,是臨濟禪師第四十二代的傳人。禪師努力更新佛法,使佛教廣為西方人士接受,對西方社會影響極大,被認為是在西方最具影響力的佛教導師之一。他的弟子都親切地喚他「Thay」( 越南語,老師的意思 )。

一行禪師通曉越、英、法及中文,除了佛學論述之外,並著有詩集、小說、戲劇、傳記等,迄今已有上百本著作。他的作品大部分於歐美多國登上暢銷榜;其中不少於五部著作,被翻譯成超過五十種各國文字。每年,在全世界接觸到禪師的開示及書本的人次超過幾百萬。

禪師壯年時期適逢越戰,他努力不懈地推動和平,用一枝筆對抗戰火,提倡非暴力和平運動,並發展出「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以處理現代社會面對的各種痛苦與問題:他創立了青年社會服務社(The School of Youth for Social Science),為貧苦階層服務;創立接現同修(The Order of Interbeing),將佛法重新演繹;編寫了十四項正念修習(戒律),將之應用到戰爭生活境況中,後來更廣泛地應用到社會層面上,尤其是社會服務這方面。

一九六六年越戰升級,禪師看到戰爭的根源在美國,他毅然赴美,在美國積極演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卻不獲越南政府接受, 遭流放於歐美國家達四十年之久。直至二零零五年,禪師才獲準返回自己的祖國,作了一次歷史性的回歸之旅。美國黑人民權領袖小馬丁.路德.金稱禪師為一位「謙卑忘我的聖人」,更於一九六七年提名禪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一九八二年,禪師在法國南部波爾多附近成立了佛教團體─ 梅村,他隨後一直住在那裡,他長期在國外,但一直幫助越南難民、越南的政治犯和受著飢餓之苦的兒童。自從梅村成為一個國際禪修中心後,大約有二百位出家眾包括比丘和比丘尼住在那裡,共同修習。

除了主持每年在梅村舉行的多次定期開放給世界各地人士的禪修活動外,一行禪師還在歐洲多個國家舉辦一年一度的禪修活動、二年一度在美國弘法以及定期在亞洲各地巡迴教導。

二零零八年九月,一行禪師指令法印法師帶領二十多位梅村的出家眾,在德國華特布林(Waldbroel) 成立「歐洲應用佛學院」,推廣「正念生活的藝術」。

TOP

 

一代禪師道情

─1995.03.22─

一行禪師參訪農禪寺並與聖嚴師父對談「禪與環保」

出生越南、旅居法國、在歐美享有盛名的一行禪師,本日下午率領弟子一行十多人至農禪寺參訪,並與聖嚴師父就主題「禪與環保」進行一場對談。

2001對談之前,聖嚴師父親自帶領一行禪師及其弟子參觀法鼓山的建設模型與活動幻燈片,並解說法鼓山的理念。

座談會中,聖嚴師父首先指出佛法與禪法不可分割,佛法重視惜福、布施、戒殺生、少欲知足,禪修重視節約、勤儉、寧靜、和樂自然,與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的精神不謀而合,因此正本清源的做法,應由「心靈環保」做起。

對此,一行禪師表示,現代人的心靈受到嚴重的污染,卻往往毫不知情;若能自我覺察,再從日常生活中練習時時反觀自省,不論吃飯、走路、講電話都保持正念,了了分明,也就是「正念禪」的修行。

席間有聽眾問到佛教要人們不殺生,但若家裡有螞蟻之類的小蟲該怎麼辦?聖嚴師父以法鼓山上的毒蛇為例表示,每次活動或法會之前,他都會請毒蛇幫忙,暫時不要出來,這個方法屢試不爽。一行禪師則以他在法國的「梅村」(Plum Village Meditation Center)為例表示,他們所耕種的蔬菜不使用殺蟲劑,驅蟲的方法是晚上拿著手電筒去抓菜蟲,再將牠們送到遠處放生;對於附著在身上的小蟲,則是先婉言告訴小蟲,請牠們限期離開,否則就要採取行動。

二位致力推行環保的禪師精彩的對談,席間逸趣橫生,流露出禪者的智慧與幽默。活動結束後,聖嚴師父特別致贈一行禪師等人環保背包、環保餐具及師父的著作。

 

─1997.10.16~18─

一行禪師訪問紐約東初禪寺與聖嚴師父共同主持新書發表會

國際知名禪師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率領弟子一行四十多人,本日訪問紐約東初禪寺並掛單三天,由聖嚴師父親自接待。

越南籍的一行禪師為當今國際社會中最具影響力的高僧之一,越南期間因從事和平運動,對越南的年輕僧眾起了重大的啟發,戰爭結束後曾代表參加巴黎和談。越南赤化後,被放逐至今不得回國。1982年於法國南部建立了「梅村」(Plum Village Meditation Center)禪修道場,並赴世界各地弘法。一行禪師素以禪師、詩人、人道主義者聞名於世,著作近百本。

 

17日,聖嚴師父為英文新書《完全證悟》(Complete Enlightenment),於東初禪寺舉行發表會。由於本書邀請了一行禪師寫序,一行禪師特地出席與師父共同主持,三百多位讀者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大多是西方人士。大家除了希望能擁有二位禪師共同簽名的新書,也盼望親聞二位禪師同席開示的智慧之言。

 

TOP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